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刚:顺应新时代 企业才能赢未来

资讯 Tom    2018-03-20 10:2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改革逐步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的难题。新时代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会给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挑战和机遇。只有顺应新时代,重新定位,实现新作为,企业才能赢得未来。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王刚连续第21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98年以来,王刚先后当选为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与他对节能建筑、节能玻璃立法的推广取得的效果密不可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中,王刚始终主动学习理解国家政策对行业的引导,率先垂范地充当材料工业的践行者。

材料工业属性的三大新变化

王刚说:“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正在改变材料工业一些特性”。他认为材料工业的属性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时代下传统行业的行业属性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材料工业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深入推进,产品供需逐渐恢复平衡,随着上游原料供给受环保治理影响的常态化,材料工业产品将会成为资源,而不再是传统的竞争性产品。

二是材料工业的社会属性增加了新内容,承担环保、安全的社会责任将会成为企业一项硬指标。未来有潜力的企业将不再是环境污染的创造者,而会是社会和谐生态的贡献者。谁能为社会和谐生态早做贡献,谁将早享受未来社会的生态红利。

三是材料工业的商业属性正在发生变化。创新带来的结构调整形成的差异化供给日益明显,产品终端化必将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新正在让材料工业产品的价格逐渐回归价值。

企业老动能升级展现新活力

过去一年全国工业增速的回升、企业利润的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效果的初显,也为材料工业企业的创新研发、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赢得了调整时间。金晶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推进企业的变革。

金晶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实施了“三个倒逼”,即倒逼成本、倒逼产品结构、倒逼商业模式,通过对产品线的差异化定位,把优质生产线升级为功能线,提升产品的功能和附加值,实现自身产能新活力的培育,用改革促进老动能升级。

金晶累计研发投入1.8亿元,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扩大超白玻璃产能,对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太阳能光伏玻璃改造,自主开发吸热玻璃形成本体着色系列产品。投资近5亿元建成在线、离线镀膜节能玻璃生产线,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两种镀膜工艺的企业。年产1000万平方米离线镀膜玻璃、年产能800万平方米的在线镀膜玻璃以及年产能600万平方米的在线阳光膜玻璃为建筑节能玻璃在中国的推广普及贡献了金晶力量。同时,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出口韩国,占韩国同类产品市场比例高达50%以上,成为韩国市场同类产品中国最大供应商。

终端产品拉动全产业链增值

在王刚看来,材料工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拉长产业链,增加终端产品的开发生产,用终端拉动全产业链增值。金晶把终端产品定位在汽车玻璃、防火玻璃、节能玻璃三个方面。

在汽车玻璃方面,依托自身产业链优势,与美国PGW公司合资成立汽车玻璃项目,专为奔驰、宝马等高端车辆生产配套产品。一期工程项目具备年产100万套挡风玻璃的生产能力,目前已经投产。二期工程将增加配套侧窗玻璃,具备年产100万套整车配套能力。同时对一条浮法玻璃高档生产进行了汽车原片玻璃定尺生产改造,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汽车玻璃的市场竞争力。

在防火玻璃方面,抓住建筑防火的新市场,整合外部技术资源,生产复合防火玻璃和单片防火玻璃,年产能达5万平方米。金晶防火玻璃力争2020年成为中国防火玻璃的强势品牌。

在节能玻璃方面,金晶依靠在线镀膜和离线镀膜两种工艺,可以生产单银、双银、三银以及各类阳光膜的最全产品系列,不仅为绿色建筑、被动房等节能建筑生产节能门窗玻璃,还不断研发新产品,为家电、高铁、轮船、汽车等生产配套产品,继续扩大在工业品市场的占有率。节能玻璃已连续两年实现产量和销量的翻番。

此外,金晶依托纯碱的产能和产品系列,开发出清洗水果蔬菜和餐具的两类专用洗涤产品。王刚随手拿出他们的洗涤产品,自豪地说:“金晶的洗涤用品能实现‘双零’,一是果蔬清洗后农药零残留,二是果蔬、餐具清洗后,洗涤剂零残留。”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