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茅台酒质量有口皆碑 责任彰显非凡匠心

资讯 Tom    2018-03-20 10:19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以天之大、天之高来比喻“食”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所要表明的意义,不仅仅是对物质需求的满足,而且还要包括对精神需求的满足。315之所以定义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是希望行业企业能担起社会责任,注重食品、饮品安全,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创造一个让消费者放心的安全的食品、饮品市场。恪守“质量第一”这个关系到食品安全的根本问题上,国酒茅台酒堪称中国白酒行业的典范。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者,茅台在多年的发展中靠的不是逐年增长的产量和铺天盖地的广告,而是靠始终如一的质量和人人称道的口碑。在茅台酒的质量文化中,每一滴酒都代表着中国醇香。“以人为本,以质求存,恪守诚信,继承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茅台的血液中。为确保质量,茅台从田间地头生长的糯高粱开始,精心打造了一条“绿色供应链”。从原料的绿色获取、供应商的绿色供应、产品的绿色加工到废弃物的绿色回归,整个绿色供应链倡导低消耗、低排放,在保证茅台酒绿色、有机、健康品质的同时,也实现了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说起贵州茅台酒卓越品质形成的酿造工艺可以归结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即每年重阳节前后开始投料,次年重阳节前结束;两次投料,即下沙、糙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摊凉发酵、七次取酒,长期储存、精心勾兑等独树一帜的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蒸馏工艺,以及独特酿造工艺背后的一种“茅台酒质量文化”和高度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整个酿造周期历经春夏秋冬一年的时间,加上贮存,勾兑,一瓶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蒸馏酒酿造工艺。一代一代的茅台人遵循着酿酒古法,才使得茅台酒的酿造技艺一直传承至今,并且历久弥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事实上,茅台酒酿造工艺的形成,作为一种科学技术技能,本身就是一种“物质文化”,是“以人为本”企业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茅台酒的高质量,从物质形态看来,它源自于将古老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结晶;而从“物质文化”的视角认识,它则是国酒茅台在产品质量上对“以人为本”思想至诚至信的必然产物。

茅台人对于茅台酒质量的苛求,表现在整个生产的全过程。根据工艺要求,茅台酒厂在厂与车间班组签订的经济责任制中,不设超产奖,只设质量奖。这就是人们已了解的“产量服从质量,成本服从质量,速度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国酒茅台的“质量第一”价值观。

一代匠人承袭古法技艺,一颗匠心成就绝世佳酿,一缕酱香歌颂赤水悠扬,一抹酱韵谱写秀美华章这是对茅台最贴切的描述。茅台酒酱香浓郁、酒体醇厚、优雅细腻、回味悠长。如果说环境和原料是天赋所致,那么茅台酒的生产工艺便是人类上千年酿酒智慧的传承和发展,它被誉为我国白酒工艺的活化石。

我国是一个拥有5000年悠久发展历史的文明古国,酒作为一种饮料也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中国酒文化更是一种传承,是历史积淀下来的精髓。茅台这瓶积淀了2000多年岁月精华的“贵州土酒”代表着传统和历史,彰显出非凡的酿制工艺和美妙的品鉴过程。在今天已然成为泱泱中华的一种国际符号。茅台在国际舞台光彩夺目,皆因一代代智慧的人们,把这片乡土赋予茅台全球独一无二的基因气质,点化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