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巧问教育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

资讯 Tom    2018-03-21 12:56

“我常常给孩子读书,但他却不能专心倾听。”

“天天给孩子读书,也不知道他到底理解了多少?”

“我的孩子根本不爱看书,只想看电视、玩手机,我应该怎么办?”

“既然阅读力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那在阅读关键期怎么引导孩子的阅读呢?”

家长们所关心的各种幼儿阅读问题,在“阅读力就是竞争力——培养孩子的阅读思考习惯”阅读讲座论坛上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由卓越·巧问教育主办的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活动,在深圳福田书城及广州购书中心圆满落幕。在3月17日和18日两天时间里,一共有800多名线下观众及超1000名的线上听众,共赴了一场有得听、有得看、有得拿、有所收获的专题阅读论坛盛宴。

卓越巧问教育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

整场活动由名家专题讲座、专家高峰论坛、孩子演出、观众互动、采访延伸五大环节构成。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小学语文教研员、早期阅读推广人、幼儿教育等领域大咖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从主持人开始倒计时,到大咖们的同台亮相,瞬间就点燃了活动现场的气氛。

专题讲座篇

如何帮助孩子形成阅读思考习惯?

——“善用共读技巧、静待智慧花开”

方老师从“读什么”到“如何读”,再到“共读方法”,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全面阐释了绘本阅读的实操与指导,强调了亲子阅读的各种引导技巧,不仅引起了大人的共鸣,更在绘本分享中得到了孩子们的强烈支持。在一问一答的绘本分享中,直观地让观者感受到孩子在阅读中的种种思考。方老师认为,有快乐才有兴趣,有氛围才有习惯,有坚持才有收获。阅读,不是天生的,是靠后天培养的。读一本书,就好像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就会慢慢地发芽、开花。

卓越巧问教育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

 

表演展示篇

“出现了一只《想飞上天的鸡蛋》,都是因为《明天要远足》啊!”

绘本有静态阅读,也有动态阅读,动态阅读当然包括舞台剧表演啦!巧问教育的孩子们富有童趣地表演了童诗朗诵《明天要远足》,充分表现了远足前夜一个孩子内心的激动和期待之情,而故事剧《想飞上天的鸡蛋》的精彩演出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卓越巧问教育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

专家论坛篇

“3-8岁是儿童阅读理解能力及阅读思考习惯形成的关键期”

各领域专家、老师围绕论坛的核心主题各抒己见,畅谈孩子阅读的价值取向、语文教材对阅读的要求及亲子阅读的各种实操方法。

卓越巧问教育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

“妈妈是孩子的图书馆”

方老师认为妈妈是孩子的图书馆,是孩子的小百科。阅读不是天生的,是渐进式的培养。从图像到文字、从字量少到字量多、从共读到陪读到独立阅读、从听看到思辩能力的养成、从被动到好奇主动等等,亲子阅读讲究各种引导技巧,需要耐心陪伴孩子的阅读。

“阅读能力也是学习能力”

张教授认为儿童对语言和文本的阅读理解能力要与儿童思维发展相匹配。施加适宜的教育,就会促进儿童相关的思维能力发展,奠定较好的阅读理解基础。

阅读能力也是学习能力,就像登山需要不断攀登。了解孩子的阅读情况,包括孩子的阅读策略,对情节、情景的理解、对情感的理解和体验,才能知道阅读的材料内容是否让孩子达到跳起来就能够得着的效果,要像玩耍般去快乐阅读。

“站在终身教育的高度去看待阅读”

薛副总经理认为对幼儿早期阅读的教育,应站到终身教育的高度予以重视。阅读能力是任何学习的基础。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使读书习惯、读书的能力成为他们走向成功人生的不竭动力。开展早期阅读,不仅可以丰富幼儿的知识,习得一些简单易懂的人生哲理和简明的自然知识,还可以在阅读过程中陶冶其道德情操,全面提升幼儿的素质与能力。

“具备选书的眼光,更要掌握亲子沟通的能力”

刘老师认为在指导孩子阅读时,合格的妈妈一定是个好读者,并要学会做个好老师。我们需要具备选书的眼光,在和孩子的阅读互动中,需要注意理解的深度,更要掌握亲子沟通的能力,提升亲子共读的质量。孩子可以观看优质的动画片,但建议家长还是更多地陪伴孩子进行纸质版的阅读。在活动中,他还以《小螃蟹爱跳舞》这本绘本为例子,和大家说明了创作目的及成文过程,让人深入了解绘本是怎么写出来的,而家长要如何陪孩子读书。

“做一个拥有阅读智慧的人,让阅读变得有意思”

朱老师认为要做一个拥有阅读智慧的人,让阅读有意思比有意义更重要。有意思的阅读才能有效激发孩子的兴趣,而为了达到教育目的才去阅读,就会显得阅读功利化。

阅读关键期是建立在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孩子2-3岁是口头语言的关键期:4-5岁是书面语言的关键期;幼儿期是知觉思维,一二年级是形象思维;有意记忆超过无意记忆,并成为记忆的主要方式;词的抽象记忆的发展速度逐渐超过形象记忆;学龄儿童的自我意识发展迅速,发展的趋向从具体向抽象概括水平过渡等。了解孩子关键期的发展过程,并在这个关键期中促进孩子的成长,就可让阅读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延伸采访篇

“阅读,让我们不仅有当下,更有诗和远方”

活动结束后,主持人现场采访了若干位家长,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于以后如何指导孩子的阅读有了明确的方向,表示这样的公益活动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希望能有更多参加活动的机会。同时,各位专家们也给予了殷切的寄语,期待国内亲子阅读能进一步提升新高度。

卓越巧问教育第二届大型公益阅读讲座论坛

阅读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教养,也是门栏最低的高贵。也许我们无法创造更多的物资财富,但是我们可以心灵自由地从阅读上吸取世界上最甜美的精神营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