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未来力量 多元篇——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陆韵捷:以人文引导,向多元发展

资讯 Tom    2018-03-21 13:07

 

加入卓越教育 寻求教育真谛

关于教育的意义这个颇具探讨性的话题,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曾这样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像所有从事教育事业的人员一样,对于在卓越教育从事小学数学老师工作的陆韵捷来说,这是一个永远不会停止的探索。

大学毕业后,陆韵捷有过一段在儿童心理辅导机构工作的经历。在此期间,她接触了很多个性不同的儿童。在实践中,深深地感受到不同个性的儿童对于同一件事物的态度和反应是不同的,因此,为达到同一教育目的所需要采取的方式也是不同的。那么,对于教育所面临的个性多样化这一问题来说,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能促进人更长远的发展的呢?

在陆韵捷与一位从事教育的朋友聊到这个话题时,朋友建议她进一步接触小学教育。就这样,为了探寻个性多元化与教育方式之间的关系,她选择了加入卓越教育。

在刚加入卓越教育时,帮助陆韵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能力的两位老师深深地影响了她。在两位老师对专业授课精益求精、对教研工作严格打磨态度的影响下,通过不断对自我提出高要求和与生俱来的职业热情,她成长迅速并最终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我的工作已经渗透到了我的生活里,我也很享受这个状态”,陆韵捷老师如此描述她目前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她会利用上下班交通的时间与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在睡前与同事一起讨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困境,这些都是她日常生活中的缩影。“不仅是我,卓越教育的老师都是这样的,这对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吧”,她这样说到。

对话未来力量 多元篇——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陆韵捷:以人文引导,向多元发展

多元课堂成就效果 培育思维注重能力

陆韵捷老师认为:数学思维的加强,不仅仅只是提升该学科的分数而已。从学科学习上来说,数学思维可以培养逻辑能力,而这种能力可以直接迁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中。比如数学思维的培养可以提升表达的连贯性与思维的严谨性,这对语文学习必然带来帮助;在生活方面,数学思维可以提升问题分析能力,可以让人更周全、更有条理地处理事物。反观在数学学习中的一种普遍现象,随着数学学习难度的加大,许多孩子到了初中、高中对数学会有一种恐惧感和无力感,其中有一定的原因就是他们在早期没有系统地打好数学思维的基础。

低年级的抽象思维能力还很弱,在涉及到这类的数学问题时,陆韵捷老师一般会利用形象有趣的教学道具将抽象的问题具象化,来辅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问题,同时在脑中建立抽象思维基础。在教学课件中的每一章每一讲她都会反复思考进行设计,无论是利用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动画片,还是编撰可以串连起教学知识点的故事情节,只要这些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专注力、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她都要反复斟酌、认真打磨。

作为用心的结果,在这些形式多样的课堂上,孩子们的表现经常让陆韵捷老师眼前一亮。“孩子们才是课堂上的主角,老师要做的是选取正确的引导和在恰当的时候配合。让孩子们主动思考,他们才能更专注地学习,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会亮出他们自己的闪光点”。

人文引导个性发展 因材施教尊重不同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也是发掘学生的个性,这是陆韵捷老师在教学中所强调的一个观点。

高年级学生有一定的把握事物重点、抓住关键问题的能力,相对应的,低年级学生的好奇心更重、求知欲更强的同时,注意力也比较容易分散。陆韵捷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在讲到乘法运算时,老师提问“一张椅子4条腿,那三张椅子是多少条腿呢?”有孩子就会问“为什么一张椅子是4条腿而不是3条”,这个时候,老师要做的不仅是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回原本所应关注的问题,同时要鼓励学生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解决,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满足学生的求知欲。

在学生个性发展和知识学习的关系处理上,陆韵捷老师还提出了一个值得学生家长反思和学习的点: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过度焦虑,当看到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甚至会怀疑孩子是不是不够优秀。对此陆韵捷老师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很多孩子都会卡在某个知识点,这种情况是很常见也很正常的。这并不意味着某个孩子不够优秀,而是知识的学习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这时可以采取渐进式的学习方法:遇到难以理解的步骤时,不妨回到上一步,找出理解起来困难的点,将问题进行拆分,一点点地推进;或者找出相同类型的问题,对比理解。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对孩子有信心,帮助孩子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鼓励孩子学习的自信心。”

以人文关怀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用创新形式向多元发展——陆韵捷老师在她的教育课题探索上无疑又迈出更坚定的一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