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非遗”遇上智慧采购 水井坊破解传统白酒的创新密码

资讯 Tom    2018-03-22 13:20

3月22日,为期一周的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始于1955年,一直是本土酒业品牌进行市场推广和品牌展示的重要渠道。本次糖酒会,在消费升级和全渠道融合的大势下,白酒行业也呈现出明显的变革趋势。

“线上线下渠道的深度融合,在给我们这些白酒品牌带来新的市场增量同时,对品牌推广和产品创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提升不同年龄段消费人群对白酒的接受度,推动白酒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对传统白酒品牌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据了解,为了让品牌直面消费变化,实施精准创新,水井坊近年来从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到品牌推广、营销模式等方面着手,进行了一系列变革。

 

“消费固化”

 

白酒行业如何破局两极分化

作为“四川代表队”的明星品牌,水井坊在白酒行业的价值无须赘言,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600余年被口传心授至今,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本届糖酒会上,先进数字营销技术与非遗品牌相结合,成为水井坊的一大亮点。

水井坊是业内较早实现与京东企业购对接的企业,合作种类涵盖:办公集采、营销物资、积分兑换等。合作改变了原有传统的线下采购模式,通过京东全流程采购管理,提供了商品精准推荐、在线下单、履约交付和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京东凭借丰富的商品品类、海量的商品库存和品质保证,为水井坊的需求响应和发展提供了支撑。

在糖酒会现场,京东企业购为快消业打造的集进销存管理和销售积分于一体的渠道奖励管理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模式使酒水渠道及经销商可以不再像以往那样“攒酒票”“集瓶盖”,而是直接通过扫描货品获取积分,并在线实时兑换由京东企业购提供的营销礼品。京东丰富的商品品类、海量的商品库存和品质保证,有效支撑起快消品企业积分体系,这样的创新激励模式激发了经销商销售的积极性。

那么,目标人群的偏好是什么,品牌商又是如何提升目标人群满意度的呢?京东集团大客户部西南区总经理潘峰介绍,在与水井坊的合作中,京东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水井坊目标人群画像进行分析,把合适的商品推荐给水井坊,并有针对性地每月更新商品池,水井坊对此给予了好评。

要创造品牌价值,不仅要靠优质的产品带来消费者口碑,还要借助独到的营销模式,为品牌赢得更多的流量和交易。白酒行业专家表示,面对新生代消费者,传统酒业“以窖沽价”的方式已遇瓶颈,要撬动白酒行业的“消费固化”局面,不仅要借力营销模式创新,还需要从企业管理的角度重新制定营销规划,互联网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子,利用大数据技术,京东能够为水井坊在1万种畅销品中筛选出目标区域及目标客户受欢迎的百种商品,帮助水井坊更懂用户偏好。

当“非遗”遇上智慧采购 水井坊破解传统白酒的创新密码

 

互联网+实体经济

 

水井坊创新采购模式助力新发展

基于过去几年良好的合作,2017年10月,水井坊与京东企业购签署年度合作协议,采用京东慧采平台,水井坊集团全面对接京东企业购。至此,京东企业购实现了与水井坊打通日常物资的全面电商化采购。水井坊正式进入智慧采购时代,而京东企业购也成为水井坊重要的非生产物料采购核心供应商。随着与京东深化合作,水井坊节省了人力成本、物流成本、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京东企业购先进的智慧采购解决方案,为企业采购带来企业级供应链服务覆盖。

依托京东企业购为企业专属搭建的企业级供应链,水井坊采购供应链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水井坊在与京东企业购达成合作后,相比于传统线下采购7~14天的采购时间,其产品采购可在3~5天内完成,采购效率提升2倍以上,在后期配送环节,京东企业购的集采集送服务可大幅降低其二次配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更为关键的是,通过京东企业购提供的产品池,水井坊的品类数量将实现5倍以上的提升。

当“非遗”遇上智慧采购 水井坊破解传统白酒的创新密码

 

“京东买,京东卖”

打造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发展标杆在白酒行业愈发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下,在渠道层面深挖非餐饮长尾需求成为题中之意。水井坊与京东企业购的合作方向明确:借助互联网电商的力量,完善内部运营,打造管理信息化闭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深化,以糖酒为代表的快消业正逐渐在电商采购化的浪潮中迎来变革。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把目光聚焦于以京东企业购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通过“智慧采购”加速推进自身转型升级。依托于在电商和互联网技术方面多年的沉淀,在企业级采购层面,京东企业购融合京东集团优势,将无界零售概念与水井坊实现融合:通过接入京东企业购的慧采平台系统,水井坊可以更精准地了解目标人群画像,京东通过智能分析目标人群喜好,进而提供精准的采购商品推荐。同时,水井坊开设京东旗舰店,通过京东大数据感知目标人群的需求,推出系列举措提升用户满意度,增强用户的消费黏性及对品牌的认可度,“在京东买、在京东卖”的模式实现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发展新要求。

在“水井坊京东旗舰店”,有着“非遗新生”的字样。“新生”诠释了水井坊下一步发展的增量方向,有京东企业购这样的“外脑”业务赋能,水井坊将极大地节约人力成本、系统开发成本、维护成本和仓储物流成本。借助京东电商、技术、供应链、金融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水井坊选择京东智慧采购后,能够将精力放在解决业务发展难点之上,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京东企业购将继续立足技术开发,推进信息化、电商化、智慧化进程,助力更多行业企业迈向智慧采购新阶段。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