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资讯 Tom    2018-03-22 13:31

“经济学上有集聚效应——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集中,会产生向心力,带来更多资源、产生更高效益。”

在武汉的在线教育行业中,也形成了这种集聚效应。

2017年,尚德机构、猿辅导、科大讯飞、考虫、沪江教育、跟谁学、小站教育……这些互联网教育企业纷纷涌入武汉。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互联网企业纷纷落子江城,对于去年的武汉来说,已是平常。但互联网教育企业扎堆涌入,这对于武汉、甚至放眼全国,都是一独特现象。

做教育,人很关键

在线教育企业愿意把运营、客服、研发等业务线迁移到武汉,首要因素是看中了高校人才资源。

千万级人口大城市,竟拥有百万大学生。这好比街上遇到一个10人的人群,其中就有1个大学生。

对在线教育企业而言,大学生既能为企业提供性价比极高的运营、研发人员,又是一个庞大的在线教育需求群体。

“这边的学生素质特别高,交付能力很强。”科大讯飞湖北区负责人蔡晴曾对媒体表示。2015年,科大讯飞,在武汉成立研发中心的初始团队只有十来人,目前已发展到500人的规模,2018年,或将发展到千人规模。

映课创始人表示,“武汉拥有国内一流高校,其数量及质量都处于全国前位,意味着这里不仅有充足的生源,还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能支撑教育行业长足发展”。

猿辅导同样将第二总部落在光谷,并将旗下三大功能团队中的猿题库、小猿搜题都放在了武汉,1.6亿中小学生的作业辅导,都由来自武汉的团队负责。2017年尚德机构在武汉已经发展到了1000名员工,未来三年计划在武汉招聘到3000名。2017年1月在武汉设立分公司的51talk,现在员工已有1000人。

诸如上述这些在线教育企业在武汉开疆扩土,离不开当地的人才资源。

武汉曾面临人才流失的痛点,重要的一点原因在于,武汉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企业,能够消化大量优质的人才资源。

随着在线教育企业纷纷落子武汉,这一囧境得到改善,而这些企业也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优质服务。今年1月与光谷签约的某大学生直播课程品牌创始人谈到:“每年政府都会为入驻光谷的核心企业对接高校资源,组织招聘专场。”

产业升级,“资源规模化供给”让武汉成为未来竞争的高地

武汉作为中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并不是默默无闻。

如多次入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的颂大教育、获得坚果资本的A轮千万级融资的迅牛科技。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武汉知名在线教育企业不完全统计)

但远不及北京、上海那样教育创业公司林立,满目的培训机构户外广告牌高低错落。规模影响力都相去甚远。在《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17年在线教育公司排行榜中,这些公司几乎全部位于北京、上海,且涵盖从学前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等等各个细分领域。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这与在过去武汉的互联网氛围并不浓厚有着深厚的关系,那时的教育+互联网更是无从谈起。

不过,近年来武汉的互联网氛围已大大发生转变,并非过去那个“吴下阿蒙”,仅光谷已聚集小米、科大讯飞、奇虎360、去哪儿网等近30家知名互联网企业设立第二总部或研发中心。

不仅如此,武汉正处于在线教育企业在寻求“规模化的供给”解决方案的风口。在线教育公司的区域扩张,第一阶段看“需求端”,第二阶段看“供给端”。此前处于第一阶段,也可以看出为何在线教育企业多诞生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

如今发展到第二阶段,在供给端——需要去全国甚至全球去配置供给资源,包括教师、技术产品等。

而武汉拥有82所高等院校,各个院校又拥有自身独特的“武艺”,有挖不完的教师、技术宝藏。如财会专业教师丰富资源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在线教育企业合作,如机械专业教师资源丰富的华中科技大学与这些企业合作。

简而言之,面对在线教育产业升级,“资源规模化供给”让武汉成为未来竞争的高地。

武汉,如何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新一极?

直播+教育

当下,PC、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高速带宽与4G移动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日渐成熟,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网络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在线直播课程和碎片化时间学习的可能性。

刚获得腾讯6.3亿美元投资的斗鱼,无疑是直播届的老大。斗鱼也在其APP内开辟“科技教育”的栏目,主打直播+教育。从斗鱼推出教育板块开始,全国各大知名高校、教育机构的老师学生陆续入驻斗鱼鱼教鱼乐版块,课程内容从语言类、心理类、小升高、艺术类、职业技能培训到兴趣爱好等。

对于直播与教育的结合,映课则表现得更具垂直化。通过名校名师直播授课与互动,帮助职业资格类考生快速提分与通关。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AR+教育

从传统教育到在线教育,科技是助其演变的根本。

成立于2013年的马里欧,是将动漫、高科技和儿童早期教育结合的科技企业,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等多家重点高校的儿童教育领域专家。他们针对儿童AR绘画作为一个切入点,提供新的教育模式,让虚拟体验式早教成为新的教育改革方向。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人工智能+教育

位于上海的“英语流利说”,则依靠的是“AI+教育”,其致力于用AI技术提升学习效率,实现英语教育的个性化和公平性。在AI英语老师模式中,可实现听、说、教、练、答等英语教学能力,同时能够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学习内容。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在“供给端”的阶段,一方面是挖掘教师资源,另一方面在于需要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驱动,由技术代替一部分教师的职能,提高整体生产力。

海风教育创始人郑文丞认为,在线教育要不断打破思维定势,用技术赋能教育行业,从而为行业发展带来活力,引领整个行业的智能革新。

未来的在线教育已经不仅仅是‘教育+互联网’这么简单的模式了,人工智能将在教育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武汉,互联网教育新一极?看蜂拥落户光谷的教育机构怎么说

就整个教育市场而言,搭乘着直播、A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多次被资本追捧又多次令人失望的在线教育领域最抢人眼球。

武汉在线教育的突破口,或许就在这些方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