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熊吉他CEO朱海东”创业是一场可存储的游戏 ”

资讯 TOM    2018-03-22 15:01

 

小熊吉他CEO朱海东”创业是一场可存储的游戏 ”

 

近日,作为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给一批创业者做了一场创业的讲座,期间不经意提到的一点感想,不想却成为了“金句”,会后引起了很多创业小伙伴以及其他专家的关注和讨论。

我将创业比做一场“可存储的游戏”,何以解读呢?

如果将创业比做一场游戏,那么怎么样才能最大概率的通关,实现所谓的创业成功呢?答案是每打过一关就将游戏存储起来,下一次打的时候,就从上次已经完成并存储的关卡开始打。假设一个游戏共有10关,第一关平均需要尝试10次可以通过,第二关平均需要尝试20次可以通过,第三关平均需要尝试30次可以通过,以此类推,第十关平均需要尝试100次可以通过,这样的话,假设一个人每次玩这个游戏,都从第一关开始打,按照平均概率算的话,他至少需要550次尝试,方可通关,我们用以比做创业成功。但是如果你直接从第九关开始打,你只需要尝试100次,你就可以通关,如果你从第八关开始打,你只需要尝试190次,从第七关开始打,你需要尝试270次,以此类推。

在我看来,创业者众多,之所以结果不一样,区别就在于玩法不一样。有人创业,每件事情都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从零开始,用自己不专业的做法在不断做无畏的试错,后果惨重;而有人就善于借鉴前人的经验,即我们所谓的“存盘”,不断在前人已经存储后的关卡基础上做努力,便可事半功倍。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这就引出了对认知的四个维度,即:

A.知道并且做的到

B.知道但是做不到

C.知道自己不知道

D.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分别来看,知道并且能够按照对的方式方法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哪怕碰到一些小挫折小困难,但是依然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往往就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创业成功。很多好的方法操作上来说都会有一个“破”和“立”的过程,但是往往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都不是那么让人舒服,相反的,吃喝嫖赌都让人舒服,但没有一个是好的,这才显出知道做到,知行合一的难能可贵,这是A类。

再看B类,有句话叫“读了那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略有些淡淡惹人怜的惋惜,但是细细品味这句话,我觉得您过不好的原因无非三点,第一,书读错了;第二,书没读懂;第三,别难过,你就属于人群分布中的追随者;好多人,你跟他聊天,发现好些道理他也明白,也同意,但就是不这样做,这也是人性里面让我非常费解的地方。比如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这件事儿,人人都认为是对的,但是真正这样践行的就很少。由此,也引申出了我的另外一个观点,就是你有个什么好主意、好点子,或者看到了一个什么好产品,大可不必藏着掖着,不要怕别人学了去,因为好多人你即使告诉他好东西,即使他知道,他也不会去用,他也不会改善或者进步,群体就是那么诡异和可爱,所以读点社会学,其实对格局是很有帮助的。

C类,知道自己不知道。这类人群往往比较谦逊,往往也比较自省自信,就是对于哪些东西知道,哪些东西不知道,是有自知之明的,对于自己能干什么,能干到什么程度,自己不能干什么是有清晰把握的。这类人群,并不可怕,因为不管是知道自己不知道以后奋起直追,还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后选择了安逸的生活,其实都挺好,要么正能量,要么无害。

D类,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可悲、可怜,并且数量之庞大,大到难以想象,注定被收割。你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明明很无知,但又极其喜欢争辩,往往就会让你很累,如果争辩双方都是这样的人,恰好你又是个明白人,那个场面肯定会让你觉得无比煎熬和可笑。所以说,翻书多了,翻脸就少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创业的角度来讲,大部分人其实就死在这一点上。还有句鸡汤是这么说的,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走过什么样的路,遇见什么样的人,读过什么样的书,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作为创业者,视野、格局、认知,这些看起来无比虚的东西,反而是最为重要的东西,别死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好吧,你同意了我的观点,你也学会了借助外力,学会了学习,懂得了从别人已经存盘的关卡开始你的游戏之旅,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从第八关开始,而你只能从第二关开始呢?我来告诉你一个残酷而又冰冷的答案:从第几关开始打,取决于你的圈层。而圈层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你的原生家庭、求学经历、就业经历、创业经历、甚至运气。

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塑造,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多的豪门望族,那么多的家训,从三国时候的袁门四世三公,到宋氏三姐妹,到我之前说围城时提到的无锡钱家,钱钟书、钱伟长都管钱穆叫叔叔,再到我最近才看到的,居然金庸先生是徐志摩的表弟,说的都是这个事儿,这样的例子一抓一大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可能得让陈胜老兄失望了,有时候还真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虽不绝对,但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三观形成的初期,家庭能够提供的视野和宽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的成就。所以家长们,望子成龙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好好努力,活出个模样儿,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和最大的支持。其实,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量的外地人到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打拼,初期都会比能力差不多的当地人要更慢一些,更难一些,原因也在这里,当地人可以拿着几代人攒下的资源来跟你竞争,千万别小看这个,特别是初期,多少项目就是没熬过初期建模的阶段,就是你花了更多的钱,努了更多的力,还不如人家一句话能解决问题,这就是圈层。

求学经历,这个不多说了,名校能够给你的塑造,绝对不只是知识,还有价值观、使命感、荣誉感,当然还有同学资源。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身边有孩子要高考了,不要迷信专业,大学期间的专业,其实跟你日后的成就,没什么必然联系,我建议的选择原则按照优先级是:

首选名校,兽医专业都行;

其次,选不了名校,同等条件,哪怕学校稍差一点,也选择一个大城市;

最后,才是专业;学校也差,城市也差,那就选个热门的专业,出来还好混口饭吃。

这也是圈层。

就业经历。我非常不赞成大学生辍学创业,或者大学一毕业就创业,因为这很有可能陷入D类人群,即“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要动不动就拿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来说事儿,那些都是万里挑不出一的人中龙凤,普通创业者,还是按照套路出牌,胜算大一些。大公司能够给你的自信,以及做事的条理性、职业化的程度,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不要怕什么大企业病,企业能做到那个规模,一定是经历了无数的check and balance才形成的,就是再有病,也足够你学上个几年。再说了,你如果不换行业创业的话,你的同事,上下游产业链的人脉资源,都是你的优势。当然啦,你进了大企业后,你得有勇气再出来创业才行。

这还是圈层。

创业经历。创业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既然是生活方式,就会有跟你生活方式一样的人。创业失败有很多种原因,有时候创业失败可能是项目本身的原因,而不全是你的原因。哪怕失败了,你一路上遇到的那些人,走的那些路,一点都不会浪费,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突然会带给你加倍的价值。当然,前提是你自己的价值也在持续增加。同样的,如果你曾经创业成功过,那那种加持效应和光环效应会更加明显,还是说雷军做小米,人家就能分分钟调动你这辈子可能都调动不了的资源,还没开干呢,有的是人愿意给他投资。所以,走好每一步,因为你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品牌,而且是最为重要、你最需要去经营的一个品牌。

看,还是圈层。圈层的高低决定了你从第几关开始游戏,也很有可能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你的终局。

总而言之吧,好好学习,好好进化,创业如此,人生,也如此!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