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川茶一杯味余悠, 外国使节体验茶味春天

资讯 Tom    2018-03-22 15:02

3月12日,由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主办、GoChengdu网站协办的“2018四川春茶国际品鉴会”在峨眉山市举行。

茶一直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在中国外交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竹叶青作为国茶经典,承载了传承千年的茶文化传统,它所主办的本次春茶国际品鉴会,吸引了来自瑞士和以色列的客人,包括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及其夫人范薇琦、行政主任江林及其夫人马知一、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夫人梁薇婷、副总领事夫人崔爱薇、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中国西南区域总经理陈轩则等,本次春茶国际品鉴会,也是成都与各国外交使节的一次文化交流会。

川茶一杯味余悠, 外国使节体验茶味春天

外国人常喝红茶,但成都总领事范溢文和其妻子都对绿茶有所偏爱。到成都约2年,他俩都变成川茶的粉丝。"我不可能把大熊猫抱回家,我想把四川最有特色的产品带回家。"品鉴会上,范溢文如此说道。范溢文想带的四川特色产品,就是川茶。此行探秘川茶竹叶青的制作工艺,他显得兴致勃勃,带上相机、戴上草帽、背上小背篓,准备去当一回地道的“茶农”。

外国使节探访茶文化发源地

随着川茶行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川茶在国际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成都的外交官们,身在世界茶文化发源地,对茶有着更浓厚的兴趣。

早上8点半,他们从成都出发,驱车来到竹叶青加工生产工厂。在工厂里,他们看到了川茶的机械自动化加工、茶工手工分选茶叶,以及自动化包装等茶叶制作流程。一进入加工工厂,一股鲜茶的香气迎面扑来。大量的鲜茶冒着热气,在机器中输送流动,他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

在参观完茶叶工厂之后,他们继续“溯源”,寻找茶香的源头。竹叶青的种植茶园位于海拔800米到1500米之间的峨眉山,云雾缭绕,竹林茂密,有原始和完整的生物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出产优质绿茶的核心地带。唐代《昭明文选注》中就有记载:“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到了明代,神宗御赐万年寺茶园近十亩,僧众精心打理每年进贡。

川茶一杯味余悠, 外国使节体验茶味春天

“虽然平时总喝茶,但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并参与到茶叶生产的全过程,这很让我吃惊。”期间,他们也不断提问。有了这次采茶体验,外交官们才知道,原来竹叶青茶的采摘是只摘取芽头的部分,梁薇婷一直好奇:“采完嫩芽后,剩下的叶子怎么办?”“嫩芽那么小,全部由人工采摘,每天的采摘量大概有多少?”茶叶只是茶树很小的一部分。

“中国绿茶最广为人知的评判标准是以芽和叶来分级,叶越少等级越高,最高等级的竹叶青只取嫩芽做原材料,是单芽茶,且芽头必须要粗要壮,颜色是嫩绿色,还不能有损伤,从早到晚一天时间,每人也就能采几两嫩芽。正是因为气候地理、自然生长规律、甄选条件严格而造成的稀缺性,成就了中国高端茶叶。”相关专家的耐心解答,让这位首次深入了解绿茶工艺的色列驻成都总领事夫人深感川茶的工艺和魅力。

川茶一杯味余悠, 外国使节体验茶味春天

国茶经典竹叶青 更是君子之茶

由于爱茶,范溢文之前总去商店买茶,但并不了解茶叶的内涵,通过这次走访,他终于明白了川茶内在的精髓。

范溢文说,从采摘茶叶,到茶叶进入工厂自动化加工,再到工人们仔细手工挑选,这是一个完美的生产链。从中,他看到中国人内心力求完美的努力和渴望。

川茶一杯味余悠, 外国使节体验茶味春天

同时,绿茶作为国饮,更承载着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竹叶青茶冲泡时根根直立、上下沉浮,犹如人生的起起伏伏,面对这样的命运变化,要像君子独立于尘世,有谦谦淡雅的意境。平常心让你看到可能也看到局限,让人在失意时获得勇气,得意时懂得谦卑。就像竹叶青茶经历峨眉高山风雪的洗礼才懂得坚韧与积累的意义,经历每斤茶芯需4万次的精挑细选,才有了层层历练后的清醇滋味。

喝一杯绿茶和下一盘围棋有非常相近的性格,无论输赢都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它不是远离欲望,而是自我发现,历经不平常而直面生命的智慧,“竹叶青”的名字就来自陈毅与万年寺老和尚的一次对弈。

范溢文总是想告诉瑞士人,四川是一个多么棒的地方。“但我不可能把大熊猫抱回家,我想把四川最有特色的产品带回家,那就是川茶。”他表示将把川茶推介给更多瑞士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