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ipJr汤峥嵘:在线教育与打车的相似性,AI如何让在线教育实现个性化

资讯 Tom    2018-03-23 18:51

3月17日,由iTechClub、沪江教育、vipJr联合主办的“智在学习——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技术论坛在上海浦东新区星动力科创空间举办,现场邀请到了多位在线教育领域有代表性的技术专家。

资深技术大牛、在线少儿教育品牌vipJr COO汤峥嵘也亲临现场,结合企业案例,分享了题为“个性化在线教育的AI实践”的演讲。他将在线教育与打车类比,以DCGS动态课程系统为例,分享了人工智能落地教育场景的实践。

vipJr汤峥嵘:在线教育与打车的相似性,AI如何让在线教育实现个性化

vipJr 汤峥嵘发表演讲

教育提供者的价值:效果至上

汤峥嵘认为:教育行业分为四个类型,分别对应线上与线下、自学与跟老师学这几个维度,这几个维度的组合又分别对应传统学校、出版社、慕课等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在线真人教育。自学以内容为中心,负责搬运知识,仅仅是内容的制作者,是典型的生产思维;跟老师学则是以用户为中心,为学习效率负责,身为教育提供者要有服务思维。这二者之间有一道无法逾越的墙,自学缺乏互动,跟老师学是更为有效的学习模式。

vipJr汤峥嵘:在线教育与打车的相似性,AI如何让在线教育实现个性化

教育行业被划分为四个不同类型

作为教育提供者,vipJr不做简单的知识搬运,而是帮助用户养成更好的学习方式、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为了实现“规模化的个性化教育”,vipJr在内容、技术等方面做了长期积累的投入,包括教材、音视频、排课系统、检测系统、网络部署等,充分保障了用户听、说、读、写的学习效果。

以在线少儿英语教材为例,汤峥嵘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两类大的标准,分别是引自美国的母语系教材和引自欧洲的非母语系教材。CCSS等英语母语系教材是以美国人的学习条件和英语环境所设定,牛津大学出版社的非母语系教材则更多地针对欧洲大陆使用多种语言的国家。对于中国人而言,使用非母语教材更具科学性,这也是vipJr选择牛津大学出版社三套金奖教材的原因。

在线教育与打车的相似性:AI助力个性化

现场,汤峥嵘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AI在在线教育中的应用,与打车具有一定相似性,如选老师与选司机、1对1与出租车、1对多与顺风车、公交路线与线性课程。

目前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都是学生选老师,而面对在线教育机构动辄上千上万的老师,学生很难有选择标准,往往评价越高的老师越抢手,形成老师利用率低、马太效应等问题。vipJr率先颠覆了学生选老师的模式,用“标签化”的方式,通过算法和机器学习来动态匹配学生与老师,并不断进行算法的优化,让每个用户都匹配最佳的老师,这与打车软件后台智能推荐司机异曲同工。

1对1还是1对多的课程模式是在线教育机构选择的重点,线上1对多的难度,在于无法长期固定同伴,学习目标、对老师的偏好不一致等,1对1又面临着成本压力。对于上课模式的选择,vipJr依然使用标签、算法的模式,根据用户的学习标签智能匹配1对多的学生组合,此外,在老师的页面还能监测到学生上课时开口时长的比例,以此来更好地管理1对多的课堂。

在过去的教育模式中,课程都是批量生产、线性进行,难以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vipJr以知识点为基础,将教材碎片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实现非线性课程的组合。这就像打车路线的灵活性代替了公交路线,通过算法,让学生更加个性化、灵活化的学习。

在vipJr用户学习情况大数据分析中,汤峥嵘还展示了几组有趣的数据。不同英语水平的青少儿,在一节课中的开口时长随等级的升高而增加。这说明,水平越低的青少儿更需要的是倾听和模仿,不必过于追求口语的流利,随着英语水平提高,口语水平自然会有提升。

vipJr汤峥嵘:在线教育与打车的相似性,AI如何让在线教育实现个性化

vipJr大数据分析:不同等级的青少儿开口时长数据

正是技术的创新、AI的融入使得vipJr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对此,汤峥嵘也多次强调,所有技术创新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保障学习效果,未来AI必定能够助力在线教育,实现更大的跨越。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