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资讯 Tom    2018-03-27 15:03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年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年会围绕“未来已来”的主题,与近6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企业家校友一起,聚焦当下最热议题,展望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趋势。与会嘉宾包括了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奕,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亚商集团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竞争战略第一人、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剧享集团、剧睦影业董事长郭长胜等人,各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聚焦中美贸易战问题,从经济、政治、金融、商业、文化多个方面为企业解析未来发展之道。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年会主持人:枫投圈创始人 蔡丹枫女士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党总支书记 姚奕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奕发表主题讲话

大会伊始,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奕为大会送上了诚挚的祝愿。姚书记表示,交大海外经过多年对高端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已经累计培训超过十万民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好的教育,不会止步于课堂的知识传授,对于新时代的企业家来说,一个高端、健康、富有活力与想象空间的平台,能够给于企业发展以巨大的助力和灵感。在这样的初心下,我们成立了企业家创新俱乐部,从名字便可看出,这不仅仅是一个社交的平台,“创新”二字决定了更高的立意和调性。创新无时不刻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面对企业家的创新俱乐部也应当与国家、社会的发展保持同步。

姚书记还说道,企业家创新俱乐部成立至今,深挖企业家需求,组织了数次成功的论坛、游学、峰会。我们深入以色列探索科技创新的秘密,飞往美国一览华尔街的喧嚣,漫步德国体验工业强国的精密……..从各个角度为我们的校友打开国际化的视野。同时我们也紧跟时代步伐,第一时间抓取滚烫新概念,邀请行业先锋人物,以峰会、论坛的形式为校友送福利。成立至今,企业家俱乐部与众会员共同经历了互联网的兴起、新媒体的爆发、新零售的革新、人工智能的崛起,一路走到了今天。

2016年,企业家创新俱乐部曾举办了名为“预见未来”的主题年会,当时许多的校友企业正在经历互联网转型、商业模式革新、企业融资上市的过程,很多同学也在这企业家创新俱乐部这个平台找到了合作伙伴、良师益友、甚至是投资人,让自己的企业更上了一个台阶。今天,企业家俱乐部再次举办“未来已来”主题年会,与各位风风雨雨一路相伴走来的伙伴一起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希望能从经济、政治、金融、商业多个角度为大家带来全新的思路,新的十年,我们共同进步!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华燕房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胡炯

企业家创新俱乐部会长,华燕房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炯发表讲话

活动期间,企业家创新俱乐部会长,华燕房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炯代表企业家校友,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新老朋友。胡会长说道:“交大海外企业家俱乐部成立已有3年,我在交大海外学习也已经有将近10年的时间。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在继续教育领域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力,不仅仅体现在学习质量,更体现在强大的校友会平台。会员之间的互动、需求都非常的活跃,成立以来也帮助会员解决了许多企业层面的实际问题,比如咨询、融资、战略合作等,帮助会员企业更快发展。本次年会也得到了很多优秀会员企业的赞助,在这里也感谢他们的鼎力支持。也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让学员有更大的收获。”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主讲《新政策与新征程》

本次活动上要邀请了众多嘉宾做主题演讲。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他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新政策与新征程》的分享。“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创造者、建设者”,周汉民介绍,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经过15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已经具备了追赶世界第一强国的基础和实力,也进入了按照国际规则发展自己的新阶段,到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引进外资的第三名,这是世界都没有料到的,什么叫未来已来?中国16、17两年连续成为对外投资的领先者。随着中国发展的新目标,我们年轻的一代应该将各自的才华、智慧、精力贡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19大报告中,领导人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它要体现三个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这个机会全国都在争取,上海当仁不让,这是一个天降大任的地方。这一方面的机会我们要抓住。第二个我们要高度关注长三江一体化的发展,一体化不仅仅是经济,更是所有社会要素的一体化,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城市群,名副其实的世界第六大都市群;第三个就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六条走廊,新欧亚大陆,这是中国规划世界、融入世界的大举措,上海就在世界第一大集装箱运输港—连云港的隔壁,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伴随机遇,一定也会有风险。首先是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对抗,无论是关税、贸易壁垒、还是更大格局上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去关注;第二个是中国的金融风险,从宏观的杠杆率增高,到微观的信用风险,股市的不稳定性,影子银行的底层资金,庞氏骗局的金融活动也远远没有绝迹;第三个是传统经济动力面的风险。中国消费目前存在新消费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风险,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滞,造成新的风险。这是我今天分享给大家的一些看法,谢谢。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管清友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主讲《新时代、新经济、新趋势》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他的演讲主题是《新时代、新经济、新趋势》,但他同样也对中美贸易战非常关注。管博士表示,关于贸易战,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这个问题。中美关系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发生了质变,围绕朝鲜、台湾的一系列问题,导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涵发生改变,这个变量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在加入WTO后,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中国人民的巨大进步,都是世界都没有想象到的,这也导致了目前博弈的不可避免。

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可以说是水乳交融,但从数据来看,我们对美国的依赖似乎更强,同时也有宗教、价值观、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这一切都改变了内外部的发展条件,对于这些企业家、投资机构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跟得上、接得住、斗得赢,避免过度膨胀。

从历史演进上看,今天我们所处的阶段比较特殊,我们从未以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一个过度金融化的过程,长期以来导致了很大的问题。全球进入了政治强人阶段,各国首脑都积极推行新政,这些其实都08年经济危机后的应对模式。中国2015年也进入了强化监管、收缩货币的过程,我们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我不怀疑,但是驾驭金融、资本的能力还是有待提高的。我们正在慢慢回到价值投资,实体企业脚踏实地的阶段。尽管如此,经济危机的周期也不会消失,但特征会有所改变,呈现一个滞后性和非对称性。同时统计侧改革边际放缓,规下企业的冲击也有所减弱;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也会对出口情况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最后,管博士对2018年宏观经济作出了大胆的预测,包括东西部分化、实体经济崛起、一线城市的改变,从工业到服务业的产业结构优化趋势,从重资产到轻资产的产业分化等等。

最后管博士引用了领导人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延伸开来说,这也是我们经营企业的方向,和学习的方向。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亚商集团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 陈琦伟

亚商集团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主讲《技术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分享》

亚商集团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技术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分享》,陈琦伟说道,近年来,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Made in China的优势逐渐消退,加上污染聚集、资源过度消耗,中国制造在国际上陷入了低价竞争,产业需要从要素驱动,升级到技术驱动,变成Innovation in China,用技术的进步带动生产效率的提升,让产业结构全面升级。这方面的创新不但能得到资金支持,更能得到政策支持。

基于这些前提,技术创新本身从引进技术到自我创新的实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个过程中经济环境的配套、知识产权、人才和资源的支持都必不可少。这次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出自对本土高科技先进产业的保护,对中国技术类制造产业大力征税,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中国在美的技术优势。但我们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成了一系列以BAT为首的诸如移动支付、娱乐、社交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另外数据化、智能化也在广泛影响着中国的传统制造业,虽然说很多中小企业依然将面临短暂的“寒冬”,但只要我们敢于拥抱智能、数据,必定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新时代对成功的定义也将改变,越来越倾向于那些专业能力强的,能够洞悉时代发展趋势而做比较精准的准备的人。作为一名交大校友,我很期待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一起去见证中国经济的未来,以及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成功。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竞争战略第一人,君智咨询董事长 谢伟山

君智咨询董事长、竞争战略第一人谢伟山主讲《商战的本质》

君智咨询董事长、竞争战略第一人谢伟山,从微观的层面带来了《商战的本质》经验分享。谢伟山坦言,关于中美贸易战这个问题,他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者,“我相信中国在贸易站中并非被动。以日本为例,过去我们耳熟能详的日本品牌,现在都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为什么?因为日本品牌不懂差异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中国未来能否胜出还未知,但我多年帮助企业做战略咨询,我也见证了很多企业的崛起,今天也想给大家简单地汇报一下我的一些心得。”

在谢伟山看来,贸易战说到底只是经济战争中的一种,更重要的战争在品牌层面。中国拥有最大的中产阶级市场,有强大的内需,给了企业家巨大的空间。前提是我们要理解商战的本质,概括来说就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以飞鹤奶粉为例,在进口奶粉大行其道,国产奶粉被逼至长江以北的关口,销量是如何快速增长直至亚洲第一的?这就需要我们看到商战的本质,是顾客心智之战,如何让13亿人认可你。飞鹤奶粉成功背后,有三个关键点:第一是找准进攻点,和行业老大比实力是没有意义的,要攻其不可守。利用顾客常识,强调中国品牌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接下来发动闪电战,果断拿出巨大预算投放广告,快速让顾客感应到品牌的定位;第三,就是找到一个杀手级应用,引爆销量。飞鹤当时就根据新的战略目标,从产品、市场、价格、广告、渠道、公关等各个方面进行管理升级,如果每个企业都能找准顾客的心智,少走弯路,在行业风口打开的时候一炮打响,那么这场贸易战,我们必胜无疑!

“我们和交大一起成立的这个竞争战略研究中心,已经开设了第一个班级,我希望能把这个成果在中国长期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本土品牌得以崛起,让企业健康成长,打赢这场贸易战!”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剧享集团,剧睦影业董事长 郭长顺

剧享集团、剧睦影业董事长郭长顺主讲《中国电影文化产业》

文化,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灵魂。剧享集团,剧睦影业董事长郭长顺为我们分享了他对中国电影文化产业的理解。“我是一个搞文化的人,那么今天就来谈谈文化层面的那些事儿。在我看来,近年来国人的膨胀,其实是过去一个自卑心理的延伸。我们可以看到,过去我们谈到管理学也好、成功人士也好,基本都是一些西方的概念,更可怕的是,很多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韩国都在对我们进行文化的侵略,这一点很多人都有体会。然而很多在西方国家生活过的人都有体会,国外的司法、安全、社会现状、和文化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所谓西方文明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美国上世纪开始就开始输入大量美国电影,让全球人民做了个美好的美国梦,同时挤压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韩国文化也通过输出明星的输出,进行文化入侵,导致少男少女迷恋低俗文化而忘记追求;日本呢,相对欧美国家和韩国文化入侵没有那么严重,但也输入了大量的日剧和日本价值观。关于中国文化呢?我不能说已经做了很多,但这是我个人的一个追求,让中国文化在国际上得以发扬和传播,像《战狼》、《红海行动》这样的作品,一定程度上输出了中国实力,但并没有完全说出中国的文化。”

关于中国要如何重塑文化自信这个问题,郭长顺表示,剧睦影业希望通过真正富有中国底蕴的作品,如山海经,让世界知道我们也有自己的怪兽、也有自己的英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再跟随,而是引领世界的潮流。

活动上,嘉宾们不约而同地聚焦中美两国在经济、商业、文化上的关系,对未来的趋势给出了自己真诚的见解,虽然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仍然是抱持着乐观的态度。的确,中国本土不缺优秀的企业家,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他们都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支柱!接下来,由来自美丽田园的周敏同学、易瑞生物的李治雨同学,和好望角商学院的黄洪明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我的未来梦想show,你们都是最棒的!

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在2018年还将继续为同学带来丰富的课程、游学、论坛,在不断的切磋中共同成长,一起期待下一个十年的辉煌!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创新俱乐部2018年会圆满举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