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吕刚:马蜂窝要帮助旅游行业全面互联网化 装下旅游的全部

资讯 新旅界 2018-04-11 12:25

新旅界讯 刚刚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各行业已展开了对新经济形态与发展路径的热烈探讨。随着旅游度假的逐渐普及,旅游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日益凸显,“在线旅游”成为本次博鳌论坛上广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

马蜂窝在论坛上提出要“帮助旅游行业全面互联网化”,联合创始人、COO吕刚在参与圆桌和论坛时也数次透露出,未来推动行业变革的决心。

吕刚:马蜂窝要帮助旅游行业全面互联网化 装下旅游的全部

互联网加速渗透,“在线旅游”边界扩大

从互联网生长出来,与被互联网反向渗透,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基因,得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用吕刚的话说,前者“先有客,再有货”,后者“先有货,再有客”。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客”与“货”永远是旅游行业的主战场。老玩家们用漫长的时间和积累解决了“货”,而来到互联网时代,“客”又成了头疼的问题。

凭借从旅游社区起家,常年积累的内容优势,马蜂窝得以“先有客”。博鳌论坛上,吕刚描述了旅游的完整链条,而内容成为其中获客的关键钥匙:“内容是决策的依据,有了决策依据才有决策结果,我才为你提供交易,完成交易你才旅行,旅行之中还能继续消费,直到旅行结束,你的旅行经验变成新的共享信息,提供给下一个旅行者。”

通过传统门店获客的组团社正逐步被淘汰,手握“货”的传统旅游资源方,正在寻找新的售卖场所——互联网成为唯一解,也是最优解。

“以前我们只把做信息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叫在线互联网公司,其实你会发现,互联网渗透率正在变大,资源方也开始利用互联网来做生意。”吕刚称,马蜂窝正是给了资源方“获客”的渠道和互联网化的机会,“当这些旅行社把它的商品放到马蜂窝上的时候,就是一个互联网化的过程。”

相对整体互联网领域的风云突变,旅游行业仍然拖着沉重的尾巴,但进化的节奏却在明显加快。“旅游渗透在你的每一年”,是吕刚对这个行业和社会的观察,正如十年前的中国游客,无法想象今天的他们能如此高频地旅行,在家中提前采购数千里外的旅行产品。旅游决策的绝对互联网化,决定了行业前进的方向。

蛋糕变大而玩家减少,如何“装下旅游的全部”?

从2014年在线旅游创业风潮以来,近几年行业里的玩家接连倒下,却难见新的创业公司加入,挑战者正在减少。

更常见的是传统旅游企业加入互联网的浪潮。自从2015年正式进军交易市场以来,马蜂窝对接的旅游产品供应商一直在倍数增长;而另一端,中国游客已完成了早期的探索,越走越远,丰富的旅游形态和需求大量涌现。

供与需的爆炸在马蜂窝平台上同时发生,也正因如此,吕刚在博鳌论坛上反复强调,“马蜂窝要装下旅游的全部”。

有趣的是,在吕刚看来,马蜂窝虽早早成立于2010年,却很晚才真正意义上加入旅游行业。因此,即便已摸爬多年,年GMV已近百亿,仍常常被视为新锐玩家。马蜂窝的新锐之处,根本上源于它的互联网基因。“我们此前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互联网公司,而不是旅游公司。我们从用户角度出发,这和商业视角和行业视角有很大不同。”吕刚在博鳌论坛上说。

“先有客”让马蜂窝得以站在整个旅游决策链的上游,占上游者得先机。“我们的内容正是来自于广大用户的旅行经验,这说明马蜂窝有客。而我们的工作正在催生整个旅游系统的互联网化,帮助他们在互联网上获客。”吕刚说。

传统旅游行业构筑起的坚硬外壳,正随着互联网的渗透逐步垮塌。马蜂窝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的独特基因,如一个刚刚加入原始森林的新物种,成为改变整个生态的可能性。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吕刚表示,“全球正在为人们打开非常丰富的旅行方式。以前我们做好流量的分发,今天,我们做好流量的交易,获得更大的客源,为更多人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