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旅界研究笔记:田园综合体获大资本加持 主题公园IPO再遇坎坷

资讯 新旅界 2018-04-02 10:04

 

新旅界研究笔记:田园综合体获大资本加持 主题公园IPO再遇坎坷

旅游资源开发及运营

1. 乡伴文旅获中青旅红奇基金6350万元A轮投资

3月31日,乡伴文旅宣布完成6350万元A轮融资,投资者为由中青旅、IDG、红杉资本联合创立的“中青旅红奇基金”。在此之前,乡伴文旅还获得过两轮投资,资方包括寒武创投、成都正见、七熹投资等。

乡伴文旅方面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个方面:①拓展新的项目,2018年预计会将业务范围推进到山东、河北、北京以及广东;②团队建设和IT系统开发。融资完成后,乡伴文旅将快速拓展旗下的民宿业务,以并购+轻资产管理输出+服务式乡居物业管理方式,实现5年内实现10000间客房的管理规模。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

现阶段看,我国在田园综合体模式的应用层面出现较大分化。从商业模式来看,作为国内较早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且实践的文旅企业,乡伴文旅可以通过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获得较低成本的住宅用地,进而通过文旅项目为实现地产溢价提供可能。

此外,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田园综合体需要具有更强的适应性。而不是局限在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如果只在发达地区周边近郊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显然是与国家支持推广及配套政策的初衷不相符。

从现阶段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分布看,这一现象有所改善,但依然相对集中。从乡伴文旅近些年的实践结果看,其仍未解决好如何做“农业+旅游”的问题,对于田园综合体的整体业态除了作为配套的住宿之外,产品端尚缺少有效供给,而这对于城市近郊度假体验的用户而言,差异且丰富的产品供给成为其消费的关键,相较而言,住宿业态就显得不那么刚需。

2. 斯维登集团获保利资本战略投资

3月27日,途家线下运营公司-斯维登集团举行战略发布会。在活动现场,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宣布斯维登集团获得保利资本的战略投资。

据了解,成立于2015年的保利资本由保利地产、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保利资本总经理吴海晖表示,此次投资斯维登集团是保利资本最大金额的单笔投资,今后要联合斯维登集团共同打造分享住宿领域的巨无霸,未来会在房源托管、共享农庄、金融产品等多方面展开广泛而深远的合作。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

目前看来,斯维登集团选择通过重资产模式在存量地产市场进行新一轮的业务探索,是基于早期途家线上平台流量收割带来的需求趋于稳定,使得拥有空闲房屋的业主相信途家的实力,其所创造的房源收益分成模式并不新鲜,纵观斯维登集团的产品线,无论是公寓、别墅、民宿、共享农庄都有来自不同的领域的竞争者。

以公寓别墅运营为例,今年来两度获得融资的路客已经铺开了短租运营的规模,而在国外高端别墅运营上,也有如第六感这样的创业公司陆续卡位。不仅创业公司发力追赶,被分享经济教育了数年的酒店集团也可开始寻求多元发展,推出公寓品牌、切入特色小镇,如华住的城家、首旅如家的如家小镇。多方入局,势必加剧市场竞争,下一步就看谁的产品差异化和服务标准化做得更好了。

旅游分销及服务

3.石基信息战略投资宝库在线,正式进入差旅管理服务市场

3月30日 ,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基信息”)于近日签署协议,拟通过收购及增资完成对差旅费用管理平台运营商—北京宝库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宝库在线“)的控股,双方将通过整合旗下产品和资源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此次投资宝库在线后,石基将正式进入这个发展最快的企业级差旅管理服务市场。双方将加快差旅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继续扩大差旅行业上游供应商的接入品类和数量。石基信息COO Kevin King表示,石基希望将已经建立的在酒店信息系统行业的优势通过本次投资控股宝库在线形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实现针对企业差旅消费市场的全产业链提升。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

现阶段来看,我国商旅市场增长迅速。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商旅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人民币,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场。

石基信息对宝库在线的战略投资被视为其切入商旅市场进行产业链上游资源整合的重要布局。宝库在线所开发的航司直销系统及基于SaaS模式下的智能差旅管理系统在“机+酒”领域的深耕可以给石基信息延伸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一方面弥补石基信息在酒店分销服务过程对碎片化信息整合的效率和企业用户升级,另一方面则实现与航司系统、差旅公司以及OTA的进一步连接,扩大商旅品类及供应商数量,最终成为平台化的商旅运营服务商。

但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差旅市场普遍缺乏有效管理,流程分散复杂、效率低下、费用透明度低,石基信息与宝库在线的业务协同及产业补充是否能够实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4.途易1.1亿欧元收购Hotelbeds目的地管理业务

3月28日,HotelbedsGroup宣布将其目的地管理部门出售给途易(TUI Group),以更好地专注其酒店核心业务。公开资料显示,Hotelbeds Group是一家西班牙的全球旅游服务供应商,曾是途易旗下品牌,主营酒店预定业务,于2016年5月份被途易以11.65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欧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inven和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

除了酒店住宿以外,Hotelbeds Group还提供出行换乘、游览、观光、会议、活动、签证外包以及旅游业务办理等相关服务,其主要客户是旅游公司、旅行社、企业客户和消费者。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

国际酒店分销行业长期存在价格不透明、资源获取渠道受限、系统对接能力弱的问题,基于以上痛点,B2B酒店分销平台应用而生,围绕“供应商资源、分销渠道、数据平台搭建以及运营效率”的四项指标成为考验B2B酒店分销平台的关键。

2017年是Hotelbeds Group快速增长的一年,其通过收购旅游分销公司途瑞客假日旅行(Tourico Holidays)和酒店和地面服务预订多渠道提供商GTA,进一步扩大其在北美和亚太地区的业务。截止目前,该B2B平台现有超过17万家酒店入驻,向6万个旅游中介机构销售客房。此次业务调整后,对于Hotelbeds Group来说,重要的是其后期的运营效率提升及供应商数量扩容问题。

旅游资本市场

5.常州恐龙园第三次IPO失败

3月28日,证监会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5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恐龙园”)IPO被否,恐龙园曾于2012年试图登陆创业板未果,此后挂牌新三板。

资料显示,恐龙园是一家提供景区运营服务、文化创意和内容产品开发的文化企业,主营业务体现为主题公园运营服务和文化创意及衍生业务。此次IPO,恐龙园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84亿元,投向鲁布拉水世界改扩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中华恐龙园雨林区改扩建工程项目、中华恐龙园恐龙人俱乐部建设项目和文科融合创意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

恐龙园IPO被否之下,有关公司关联交易、业绩下滑、偿债能力等成为关注焦点。总体看来,恐龙园经营业绩尚不稳定,有关财务数据显示,其2016年营收开始下滑,净利润降幅超50%。

单从整个产业发展角度看,随着我国主题公园市场的竞争升温,恐龙园面临的竞争形势并不乐观。2015-2017年间,国内外主题公园纷纷加快在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布局,除此之外,万达、恒大、华侨城、华强等较大规模企业也纷纷加入投资兴建主题公园的行列,相关主题公园的修建速度越来越快。纵观国内主要主题公园运营企业情况,在竞争对手游客人数在不断增长的同时,恐龙园的入园人次、购票人次均逐年下滑。而这对于80%依靠门票收入的恐龙园来说无疑是难题。

6.云南旅游拟不低于17亿元重组文旅科技

3月26日,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文旅科技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预计不低于 17亿元,交易完成后,文旅科技公司将成为云南旅游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文旅科技公司主要经营游乐项目技术开发、数码影视及动画设计、制作等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该公司研制出360度全景天地剧场、影视跳楼机等20多项高科技、互动体验型游乐产品,并打造华侨城新一代文化科技型、虚拟现实型的“卡乐”系列主题公园。目前,该公司业务已遍布中国10多个省市、20余个旅游景区、近百个主题游乐项目,并拓展到美国、土耳其、越南、印尼等国际市场。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

对于此次收购,业界一致观点是华侨城集团在为文旅科技借壳上市铺路。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对新旅界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文旅科技公司并入上市资产,意味着该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加上近几年文旅科技的经营业绩及发展势头向好,如果上市成功,华侨城集团可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壮大文旅科技的资本实力,增强研发能力,强化和积累IP内容资源,从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翻看云南旅游2017年财务数据,业绩增长向好,实现营收16.21亿元,同比增长10.87%,净利润7154万元,同比增长10.93%。从经营业务上看,文旅科技多应用于主题公园市场,与云南旅游聚焦景区运营存在差异,后期双方有望产生一定的协同效应,通过文旅科技的技术应用增加景区在内容端的供给,进而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这对于市值管理而言,无疑是利好。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