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资讯 新旅界 2018-04-27 13:16

新旅界讯 近日,由全球旅游消费指南马蜂窝旅游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成立以来第一份旅游大数据报告——《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剖析了贵州的自由行游客特征、目的地特征和城市印象。

这份报告立体呈现了贵州作为国内旅游目的地的潜力与价值,各项数据均体现了贵州的旅游形象与品牌价值的提升。2017年,马蜂窝平台上有关贵州的游记数量同比增幅达137%,兴义、肇兴侗寨等网红目的地热度增长更是显著。

据悉,发布该报告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12月,旨在基于马蜂窝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双方大数据优势,洞悉旅游发展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加速新旅游时代产业升级与全行业共同发展。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表示,以该报告为开端,“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还将在未来推出一系列关注中国省域旅游现状与发展的大数据报告,借此对国内热门目的地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盘点,为国内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旅游热度翻倍增长,兴义、肇兴侗寨成网红

报告显示,近几年贵州旅游热度持续大幅上涨,有越来越多的自由行游客前往贵州并在马蜂窝记录和分享自己的旅途。2017年,除游记数量同比增长137%外,有关贵州的问答数量也同比增长了67%,展现出游客对贵州旅游的高度关注。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近日贵州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趋势。2017年贵州全省旅游总人数达7.4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40.0%;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实现41.6%的增长。而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旅游人数年增速一直保持在20%左右,2017年可谓实现了“井喷式”发展。

马禹涛分析称,贵州近年来的旅游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旅游设施建设在政策大力扶持之下高速发展,有关部门也正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灵活的方式,向广大年轻旅行者展现贵州的旅游魅力。2017年,马蜂窝曾发起一系列赤水河谷营销大事件,进一步推升了贵州旅游热度。

在贵州众多目的地中,最受欢迎的分别是贵阳、荔波和镇远。值得注意的是,兴义在2017年成为热播网络综艺《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后,迅速在网络走红。数据显示,在节目首播结束后的第一天,该地旅游热度增长了79%。此外,肇兴侗寨作为2018央视春晚的分会场,在除夕当晚受到全球华人的关注,春晚首播结束后第一天,肇兴侗寨所在的黎平县,旅游热度涨幅高达196%。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性价比优势凸显,人均花费不超5000元

报告显示,贵州的旅游消费水平相对其他热门旅游省份较低,性价比更高,自由行游客在贵州旅行的平均花费为3580元,82%的游客平均花费在5000元以下。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酒店价格方面,贵州高星酒店均价也较其他热门旅游城市更低,贵州十大热门目的地中,六盘水平均仅需346元即可入住五星级酒店。省会贵阳的酒店价格相对贵州其他城市偏高,五星酒店均价为637元。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基于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较高的性价比,游客往往更愿意在贵州停留较长时间。数据显示,自由行游客平均在贵州游玩5.6天,48%的人会游玩6天及以上。时间选择上,贵州旅游与全国整体趋势相同,旅游热度从春季3月开始上涨,直至7、8月暑假到达顶峰。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游客最关注“美到让人泪奔”的景点

大数据显示,最关注贵州的自由行游客主要来自一线城市和距离较近的周边省市。对于游客们关注的话题,统计发现多与景点有关,人们最想知道“美到让人泪奔”和“不得不去”的景点有哪些。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自然、古镇、寨子是贵州三大旅游资源,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观赏与文化价值。贵阳的青岩古镇、黔灵山公园,荔波的大、小七孔景区,镇远的镇远古镇与舞阳河,均被列为各城市下的热门景点。贵州全省地貌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拥有有绚丽多彩的喀斯特景观,自然旅游资源尤其丰富。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对景点的高度关注同时影响到当地交通与酒店业。数据显示,人们对交通的关注仅次于景点,包括去黄果树瀑布和千户苗寨需花多少钱、多长时间等。同时,游客选择酒店时,常常会选择位于市区或是景点附近的酒店,对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性有较高要求。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赴黔游客对景区景点、文化娱乐、购物、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行业和城市总体的满意度都较高,但对旅行社、交通等方面仍有较高期待。

舌尖上的贵州,靠味蕾记忆的城市

报告指出,游客心中不能错过的贵州特色之一,是各地极富特色的当地美食。数据显示,贵州游记中提及数量最多的美食分别是酸汤鱼、丝娃娃和青岩猪脚。

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省内多个主要城市,都各自的特色小吃。比如,游客对贵阳的印象,主要是折耳根炒腊肉、豆米火锅、小米鲊等特色贵阳菜,还有丝娃娃、洋芋粑粑、香酥鸭等当地小吃。对于荔波美食,游客们提及最多的是豆花烤鱼、杨梅汤和割肉粉。对于前往镇远的游客而言,这个被誉为“东方威尼斯”的目的地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除了古镇和舞阳河,就是这里的红酸汤。

贵州的非物质文化体验,是游客心中除美食外第二大不可错过的体验项目。大数据分析发现,亲自动手制作银饰和蜡染,通过整个制作过程来了解苗族和侗族文化,最受到游客欢迎。马蜂窝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贵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