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沪江互+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升级教育扶贫模式

资讯 Tom    2018-04-19 11:51

“对,孩子们画的真好,以后你们一定会画得比我强。”

4月18日,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公益发布会上,一场超越时空的大规模绘画授课正在进行。台湾著名画家、夏加儿美术教育顾问杨松寿,受到沪江“互+计划”的邀请,于线上指导万名乡村学生绘画。

沪江互+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升级教育扶贫模式

沪江“互+计划” 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文化中心签署《公益战略合作协议》

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场景对这些乡村学生来讲并不陌生。教博会现场“上海教育博览会互+计划公益展——乡村儿童艺术展”的数百幅精美画作,都是在这种场景下诞生的:孩子们一边在线上的“互+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中与艺术老师学习,一边在全国各地的教室中提起了自己的画笔。

“上海教育博览会互+计划公益展——乡村儿童艺术展”是教博会十五届以来第一次设立单独的公益艺术展览项目。其中展示的400幅画作,悉数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小学投稿,短短的征集期间,全国的投稿总数逾2000幅。

这一切,都源于当初教育公益的初心。“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2015年启动“互+计划”的愿景已经在中国乡村学校的版图上描绘出一幅蔚蔚可观的画面。

教育,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之间的教育资源相差悬殊,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两会政府报告中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为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国家将于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脱贫攻坚战近在眼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途径。

寄出2000幅画作的偏远乡村小学,多在不发达地区、甚至是群山包围之中。他们师资力量匮乏,很多学校或教学点,只能为学生提供最基础的语文、数学知识。让孩子画出美丽的作品,对艺术课程短缺的他们来说,一度是不可能的任务。

沪江互+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升级教育扶贫模式

乡村儿童的美丽画作

直到“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出现,情况才有所改观。当全国最优质的教师资源,经过互联网传递,出现在当地学校信息设备中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时,孩子们看到了山外面的色彩。

“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基于该信念,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于2015年启动“互+计划”。时至今日,“互+计划”已经构建出教育公益生态圈,由三个主要模块组成:针对乡村学生的线上线下双师课堂“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提高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的“青椒计划”;以“小狮子计划”为代表的与外部机构、企业的长期资源合作。

“互+计划”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互+计划”于2015年开始践行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

在传统教育公益模式中,物质捐赠、校舍改造、提供硬件设备等,是最常见的执行手段;而“互+计划”的公益教育,则是对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企业机构、优质教师课程、基金会、公益组织、乡村教师等资源进行整合,发挥整合影响力,打造教育公益生态闭环。

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认为,如果说传统教育公益模式,是为了解决硬件上的缺失;那“互加计划1.0模式”,便是帮地方解决课程、解决老师等软件问题。而最新的“互加计划2.0模式”,则是“以全新的共享模式,打造独特的、创新的一个教育生态”。

比如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国家级贫困县县的教育扶贫实践。

卢氏县有各级各类学校334所,其中199个教学点在大山深处。2016年8月,500位三门峡各区县的一线教师被拉进微信群中;在市教育局响应下,教师们第一次接触到“互+计划”。

经过“互+计划”与当地教育局、教师的一个月的讨论和实践,卢氏县教师在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上展开网络教研。“使用简单,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一个笔记本电脑,就打通了整个世界。不仅可以收看直播、开启回放,进行工作、学习;还可以通过它自己直播,传播自己的经验和与他人通过网络讨论交流。”马耳岩小学校长付娜眼里,互联网教育用便捷的手法,给孩子带来了更开阔的眼界。

“互+计划”课程硬件设备只需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额外硬件0成本,这也使其在学校间快速普及。仅一个月,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卢氏县多个学校同时开播,山村学校从此具备了曾经最匮乏的美术、手工、音乐甚至是财商等素质课程。如今,课程资源合作方包括夏加儿等诸多国内顶尖的教育机构或企业。在教博会上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文化中心签约后,“互+计划”教师课程资源将获得再次扩充。

沪江互+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升级教育扶贫模式

青椒计划区域地图

在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覆盖偏远乡村、为当地学生开课的同时,“互+计划”还为老师们准备了学习成长规划。为解决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并提升教学质量,“互+计划”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北京师范大学等 30多家组织机构联合发起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青椒计划)。首期青椒计划吸纳三门峡市教师6572位,并对其进行详细的教学指导。

为进一步激励始终坚守的乡村教师,此次教博会公益发布会上,“互+计划”还与凯迪拉克共同发布了“小狮子计划”,为优秀乡村教师设立了1400份奖金额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小狮子奖”,让他们有更大的提升动力。

目前,“互加计划2.0模式”已被应用于甘肃定西、白银平川、江西宁都、新疆麦盖提等全国各地乡村。

“互+计划”助力教育扶贫攻坚战

今年1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以“三区三州”为重点,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

教育普及,已经成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的重要思路。“让发达地区的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不可持续;把贫困地区的教师送到高校培训学习,成本高昂,且传递过程会产生知识衰减”,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只有“通过互联网共享,可以便捷地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去。”

信息传递是教育最主要的核心要素,互联网自身的传播属性,令教育增加了公平的可能性。“互联网教育将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格局,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使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从根本上填补区域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的鸿沟。”伏彩瑞表示。

仅两年多时间,互+计划就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互+计划以集合影响力打造社会影响力,解决大规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实现了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改变。2016年,“互+计划”正式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名单,次年入选中国互联网协会“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互+计划”发起人、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也因此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支教第一人”。

“互+计划为偏远山区教育的起步赢得‘加速度’,”伏彩瑞评价“互+计划”价值时说,“既为山区孩子打开了学习知识获取教育资源的大门,也为世界各地胸怀天下、孜孜不倦的伟大教师们开启了一扇窗。”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