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沪江互+计划亮相上海教博会 打造教育公益生态

资讯 Tom    2018-04-19 11:51

4月16日,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不同于历届展会,本届教博会第一次单独设立了公益艺术展厅。该展厅主题为“互+计划乡村儿童艺术展”,400余幅来自全国偏远乡村小学的画作,挂满了展会的一整面墙。

沪江互+计划亮相上海教博会 打造教育公益生态

沪江“互+计划”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文化中心签署《公益战略合作协议》

在本次教博会现场的公益发布会上,沪江“互+计划”宣布了多项战略合作,包括“互+计划”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文化中心签署《公益战略合作协议》、与凯迪拉克联合发起“小狮子计划”助力乡村青年教师。

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互+计划”正在构建出一个立足于互联网的教育公益生态。“山的那边是什么?是互联网。我们用互联网让山里的孩子看到了山外的世界。”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表示。

签署公益战略合作协议,共享上海优质教育资源

师资匮乏、难以开齐艺术绘画等素质教育课程,原本是偏远乡村小学的通病。为了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的素质教育,“互+计划”联合夏加儿美术教育等优秀的教育机构带来每周20节公益课程,解决乡村学校艺术类、阅读类、科学类等素质教育课程长期缺乏的历史问题,全国各地具备基础网络条件的乡村学校均可免费参与。

在4月18日教博会现场的公益发布会上,“互+计划”的优质资源共享计划更进一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文化中心与沪江互+计划共同签署公益战略合作协议,以“互联网+”理念汇聚上海及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跨界合力,资源链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践国家教育精准扶贫。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王力力在致辞中说:“上海不是上海人的上海,而是全中国的上海。我希望,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能以今天的起点为契机,不论通过线上还是线下,对外地、外区的教师进行新一轮的培训;对我们的学生,提升他们的教育资源。”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这些小规模学校大多地处偏远地区,普遍面临师资不足、生源流失严重、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

2018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将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至乡村学校,同样是促进教育平等的方法。

“互+计划”是2015年沪江发起的“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旨在运用互联网链接优质教育资源,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利⽤网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助力国家教育精准扶贫。

仅两年多时间,互+计划就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互+计划以集合影响力打造社会影响力,解决大规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实现了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改变。

推出“小狮子计划”,持续扶持乡村教师

对乡村小学而言,仅仅是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并不够,乡村教师在线下的辅导与坚守同样重要。三年前,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就已指出,“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着力加强乡村学前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培育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自成立以来,“互+计划”始终重视对乡村教师的培养,定期展开乡村教师培训项目。2017年9月,互+计划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家相关教育组织机构发起“青椒计划”(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为乡村青年教师免费提供师德成长课程、专业发展课程、网络课程资源与课程教学整合、新师徒制实践、社群化成长平台等五类资源,帮助他们快速适应乡村教师的角色,掌握现代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沪江互+计划亮相上海教博会 打造教育公益生态

青椒计划区域地图

一个老师会改变许许多多学生,进而影响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这是互联网时代给乡村教师的赋能。截至2018年3月,青椒计划已覆盖全国19个省级行政区、4347所学校、33338名教师。

公益发布会上,“互+计划”又为教师培训引来了新的企业资源。为激励参与“互+计划”和“青椒计划”的乡村教师,“互+计划”与凯迪拉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小狮子计划”, 通过众筹和定向捐赠为乡村教师募集奖励金,每年评选出1400名优秀教师奖项,及每年一度的评选颁奖。

“小狮子计划”的评奖候选人是来自全国各地、积极参与互加计划与青椒计划项目乡村教师,以“学习力”、“成长力”、“影响力”、“专项指标”四个维度为标准进行评分,最终挑选出400名优秀乡村教师优异奖和1000名优秀乡村教师鼓励奖,并颁发3000元或10000元的鼓励金。

小狮子计划旨在鼓励乡村教师学习、尝试、应用、受益于互联网教育模式,提升教学能力,实现自我成长,勇敢改变自己,以此辐射更多乡村教师、乡村学校甚至更广泛的社会大众,让“互联网+教育”产生最大效益,最终通过这些乡村教师,为每个孩子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让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凯迪拉克发言人张卓滢称:“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当所有人以为我们的乡村教育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的时候,其实我们的乡村教育已经转变。现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联通了乡村教育,这就是一个伟大的开始,我们相信,互联网能够带来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汇集天下资源,打造教育公益生态

教育、企业资源,仅是“互+计划”教育公益生态的部分缩影。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认为:“只有将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企业机构、优质教师课程、基金会、公益组织、乡村教师等全部资源进行整合,发挥整体影响力,才能打造出教育公益生态闭环。”

2016年,“互+计划”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名单,与江西赣州市宁都县等多地市县签署了“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协议。如今,“互+计划”线上课程已惠及3000余所乡村学校、逾百万学生。

“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基于该信念,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于2015年启动“互+计划”。他认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将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格局,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真正实现网络扶智、精准扶贫。未来,“互+计划”希望继续完善、推广教育公益生态模式,为部分偏远山区教育的起步赢得“加速度”。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