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会计师会因AI失业吗?二者可共生共存

资讯 Tom    2018-04-19 13:44

多年来,众多科幻电影、电视剧或小说中都描述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未来场景——人类在生活中的部分功能被机器人或人工智能(AI)所取代。从工厂到店面,人类不再是绝对的主角,到处充斥着毫无情感的“现代技术”。然而,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最近发布报告称,这种场景距离成为现实已经不再遥远。报告预测,到2025年,机器人和AI将取代全美约7%的人类工作岗位。

尽管我们还不必过于担心“机器人暴动”,但毫不夸张地说,技术已经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小企业主来说,利用聊天机器人和云会计师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他们更轻松地管理账目,并获得以前只能由大企业专享的高速记账效率。

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伴随着这些改变,会计师的角色在企业中也发生了改变。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应用云计算技术,这种改变的速度也将越来越快。在这波技术大潮中,有些会计师能乘风破浪,大展宏图,但也会有会计师跟不上发展的步伐,而被淘汰。

未来会计师培养成主流

基于这样的想法,可以预计,企业家们首先会了解如何使用这些新的工具。任何人都可以盲目地将数字输入到软件程序中,但理解它们的意思才是关键,并非每个人都像HBO喜剧《硅谷》中的技术奇才。如果你只知道云计算技术,那并非意味着你知道如何利用它给你带来优势。

云会计师革命真正能做的,并非像科幻中的未来那样,完全取代人类会计师。对于会计师来说,这意味着真正的、有价值的机遇来临,他们可以在许多方面帮助企业客户。而在几年前,这些还都不存在。

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鉴于未来会计师将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云计算技术。在不远的未来,企业将可以获得强大CFO的建议,而其成本比招募全职员工还低。所有琐碎而耗时的业务都将消失,可以让会计师从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的工作变得更高效。

想象一下,当你可以随时随地调阅总账时会发生什么。这不是科幻小说,技术已经存在,会计师可以提供更多增值的商业咨询服务。会计师将不再仅仅是记账的人,他们可以解决商业规划、控制、继承等更多问题。好的技术能塑造出更好的会计师,他们也将可以为企业主提供更好的决策建议。

颠覆常规未来已来

当人们听到“颠覆”这个词时,通常会倾向于存在负面意义。可是,情况并非总是如此。技术颠覆更多的会创造机遇,而不是产生威胁。对于为小企业主工作的会计师来说,颠覆并非意味着:“我能做的已经被自动化取代,这正促使我失业!”而是意味着:“我现在能够自动化X、Y、Z,我可以更好地改变工作。”

基于云计算基础的软件系统并非在取代会计师角色,有许多证据表明,当这些软件与人类会计师存在共生关系时,企业为此会受益匪浅。技术会帮助会计师变得更强大,反过来,会计师也能发挥技术的更大威力。注册会计师杰夫·多诺霍(Jeff Donohoe)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会计师和小企业主开始协作成为合作伙伴,企业将开始看到更好的结果。”

可是,技术带来的所有好处中,有一种品质是AI永远无法取代的,那就是人性。AI或许能够快速识别“聪明的举动”,但它能够确保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客户提供正确的建议吗?会计师的人性是永远无法自动化,也永远无法被取代的。

高顿财经还指出,这种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并非只有“千禧一代”会受益。事实上,在许多不同公司工作多年的会计师才是最有资格获得这些最新职位的人。你的公司所遇到的独特问题,对于精明的会计师来说,他们可能已经在其他客户身上遇到很多次。通过授予他们更大的决策权,你会看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那些预测未来的人可能忘记了,人类依然需要与其他人保持联系。正如老话所说,如果没有工人挥舞,仅有锤子是毫无价值的。只有在经验丰富、充满激情的人类会计师的驱动下,技术的进步才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