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打响游戏化教学“第一枪”

资讯 Tom    2018-04-19 13:44

今年三月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对青少年教育问题进行了极高关注,表示支持发展游戏化教学来丰富青少年教育维度。话音刚落仅一个月,在教育和游戏领域都有着多年积累的网易就打响了游戏化教学的“第一枪”。

4 月 18 日,网易宣布获得美国CodeCombat在中国区公立学校市场和在线个人用户市场的独家代理权,并以《极客战记》的中文品牌名登陆国内。这款风靡全球 200 多个国家的游戏化青少年编程教育产品正式了来到中国公众面前。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打响游戏化教学“第一枪”

图说:《极客战记》中国区正式上线

学编程,用玩的,让孩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很好玩,对于我这种想要了解编程但是去看书又不是很懂的人来说,真是有趣又好理解。”在著名问答社区知乎上,有网友如此评价《极客战记》。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打响游戏化教学“第一枪”

图说:《极客战记》游戏界面

事实上,“学编程,用玩的”正是这款美国鼻祖级编程教育软件的Slogan,简单来说,就是玩家扮演英雄,收集宝石,避开怪物,不过想要操作英雄,玩家必须输入一段代码(支持Python等四种编程语言),通过在右侧输入关键语句代码,控制左侧角色的移动和攻击等动作,每关结束后都有个回顾,告诉你在上一关学到了什么,当输入错误,在代码下方会提示具体的出错信息,玩家可以据此解决bug。而且随着关卡升级,编程难度越来越高,玩家也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编程思维。

当前,充满游戏吸引力和优雅编程语言的美国CodeCombat(极客战记)已经在美国刮起了“极客风”:进入超过13 000 家美国各州中小学校,超过31 000 名老师使用它进行教学。

网易表示会创造条件让《极客战记》能为更多中国学校所用,并对产品进行了高质量的汉化与教学内容增设工作,积极扩展与各大中小学的合作。发布会现场,网易与国内 8 所顶尖中小学校签约,其中部分学校已经实际展开《极客战记》教学。据杭州建兰中学书记周素颖介绍,学校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极客战记》教学,有 400 余名学生使用了《极客战记》,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非常高,对于编程教育的态度从“要我学”转变成了“我要学”,接下来学校会重点推进更大范围的学生使用,为高中的编程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教育方式就好比给农田灌溉,知识一味的输入如果孩子接受不过来反会变得更糟,而融入游戏机制的在线教育则培养了孩子的主动性。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打响游戏化教学“第一枪”

图说: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的破局之路圆桌论坛

参加发布会圆桌论坛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博士后张俍表示,我们在上海做了一定的调研工作,发现大部分学生在获取信息技术知识时,除了向老师请教,还有一半的知识是通过自学获得的,大家使用自有电子设备的频率非常高,这就为《极客战记》的普及打下了硬件基础。“传统的编程教育往往比较枯燥,在编程越来越得到教育部重视的背景下,我们势必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极客战记》这样的游戏化教学,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张俍说。

编程也要从娃娃抓起

“美国接受编程教育的学生以每年60%的速度在进行增长”,发布会现场,美国CodeCombat创始人Nick Winter详细介绍了美国编程教育的最新情况,“ 2017 年美国仅有25%的学校开设了编程课程,但到今年这个比例已经增长至了40%,不久的将来这个比例将是100%。”

网易引入《极客战记》,打响游戏化教学“第一枪”

图说:美国CodeCombat创始人 Nick Winter

不只是美国,近两年我国对编程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关于推进编程教育的鼓励政策不断推出。 2017 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在中小学阶段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的确,游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甚至电子竞技都已被归为一项体育运动。通过科学的方法,游戏化教学在教育行业也变得越来越常见。对此,网易创始人丁磊曾指出,现在的教育缺乏个性化教学内容,教育手段创新性不足。他认为,对于学习能力强、爱好多的人,可以为他提供更多的教育内容,可以尝试用游戏的方式去引导儿童教育。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此番网易引入《极客战记》顺应了中国编程教育的发展潮流。《极客战记》让广大青少年以游戏通关的形式学习编程知识,并且支持Python、JavaScript、CoffeeScript、Lua等四大通用编程语言。尤其在Python学习上,《极客战记》是目前最为系统的青少年Python学习平台。零基础的学习门槛、游戏化的教学手法、多种编程语言的适配,让美国CodeCombat(极客战记)深受全球 500 万用户喜爱。

据了解,除了《极客战记》之外,网易即将推出少儿编程学习平台网易卡搭编程,目前处于公测阶段,会于近期与国内用户见面。作为国内老牌互联网巨头,此次网易入局编程教育,无疑将对促进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整体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