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资讯 Tom    2018-04-08 10:27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主管机关相关通知精神和要求,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联合向全行业呼吁: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杜绝不职业的行为,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

在房地产最疯狂的几年,流传着一个说法:比房价上涨更快的,可能就属影视明星的片酬了。如今房地产热逐渐降温,明星薪酬依然一路飙升,助长了行业浮躁之风,烂片依然层出不穷。明星片酬畸高、耍大牌、不职业等问题,已然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痛点。

今天,业界传来一个重磅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主管机关相关通知精神和要求,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联合向全行业呼吁: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杜绝不职业的行为,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

三家视频网站的联合倡议,是对官方相关精神和要求的积极响应。今年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官员在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继续解决娱乐圈明星片酬过高的问题,并且要严把嘉宾、演员关,必须把德艺双馨作为首要标准。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政府和业界一同剑指影视行业的不正之风,与其说是对明星高薪酬、耍大牌的宣战,不如说是在呼唤信仰“戏比天大”、具备“匠人精神”的真演员,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引导影视行业回到正轨。

演艺市场重新洗牌的时候到了,或许真应了那句话——只有退了潮,才知道谁在裸泳。

解决“明星高片酬”的两个信号

一年间演员的片酬增长了将近250%,一部剧三亿元成本演员拿走两亿……明星高片酬不算是一个新话题,但随着中国影视行业的整体升级,明星片酬畸高已经影响到行业发展,确实到了该动真格降降温的时候。

据福布斯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收入最高的10位明星的合计收入超过了22亿元人民币,“小鲜肉”片酬超“老戏骨”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解决“明星高片酬”的一个信号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天价片酬”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明星互相出高价,导致影视制作成本急剧攀升,有的演员做一个真人秀酬金可能要五六千万,有点离谱了。长此以往,对整个影视行业生态造成伤害。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图说:明星片酬畸高现象,不仅阻碍了影视行业发展,也多次引发社会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曾钫建议,进一步限制明星演员片酬,并将之细化、制度化。对演员片酬征收正常税负,对高片酬征收惩罚性税负。并对恶意抬高片酬的出品公司和制片公司进行必要的处罚。

在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看来,明星天价片酬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短暂时间点上的一个特点,影视作品终究要以情感和质量取胜。观众在趋于理性,简单的有噱头的影片,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必须是综合素质高又贴近观众的影片才能脱颖而出。

另一个解决“明星高片酬”的重要信号出现在两会结束后。3月21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央关于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领导班子任职的决定,聂辰席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有业内人士敏锐地发现,近两年,聂辰席曾多次提及遏制明星“天价片酬”,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去年的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聂辰席就曾表示要针对明星高片酬出台相关政策进行限制。

视频网站三巨头联手,

为行业共治注入正能量

近年来,随着网络视听行业的不断发展,视听新媒体平台逐渐完成由单一的播出平台向制播一体化的转变,参与到影视剧的生产和制作环节。可以说,视频网站三巨头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已经成为影视行业的主要玩家,《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白夜追凶》、《老九门》等自制剧已经成为国产剧的标杆。

今天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发出的联合倡议,正是从业界角度呼应官方,遏制以“天价片酬”为代表的行业乱象,共同维护行业规范。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事实上,“天价片酬”只是一系列负面连锁反应的开始。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在探索影视行业新模式的同时,发现了哪些令人担忧的现象?倡议书指出,目前影视行业“明星效应”被过分夸大;少部分演员自身行为的不规范,让原本有序的创作环境出现了不和谐、不健康的一面;部分演员“唯身价论”,有违市场规律开出天价片酬,不再潜心创作;片场消极怠工,不按规定时间出工出演;“唯地位论”,对剧组其他主创人员不尊重,提出非正常要求、乱改剧本、干涉导演拍摄、决定演员搭配及番位等。

尽管腾讯视频、优酷和爱奇艺之间是竞争对手,但他们又是中国影视行业升级的受益者和合作者,因此,影视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将成为三家可以持续发展的共同前提。

针对行业不正之风,三家将联合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内容制作层面,将演员的片酬比例控制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版权采购不明星唯一论;进一步规范剧组工作流程,在充分保障演员个人权益与合理艺术创作的前提下,杜绝演员为突出个人戏份,不尊重剧本创作主脉路和其他演员的表演,而强行指定合作导演、合作演员、删改剧本、决定番位;杜绝演员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保障剧组的正常运转。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还将联手使出一个“杀手锏”: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将有违契约精神、行为规范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三家平台将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

在一个高度市场化的领域,行业自治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的共同倡议,无疑为影视产业升级、为行业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优爱腾共同捍卫行业秩序,

行业呼唤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当前中国影视产业进入了由做大到做强、追求数量增长到关注品质提升的关键时期,演员作为影视行业最基础也是最主要的参与者,无疑将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都在呼唤演员的“匠人精神”。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近日,《人民的名义》获得中国电视剧界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飞天”奖提名。这部去年最火的电视剧,取得了口碑和市场的双赢,让观众们感受到精彩故事的魅力,很多“老戏骨”因为《人民的名义》再次焕发艺术青春。其中,达康书记的表情包风靡朋友圈,其扮演者吴刚也被观众们重新认知和力赞。

《人民的名义》主宣传海报上的主演有17位,这部演员平均年龄在70后的电视剧,多是“老戏骨”,没有“小鲜肉”和“国民老公”。80多位演员的总片酬只有4800万,其中还包括群众演员的费用。按照现在的市价,一个小鲜肉一部戏的片酬都不够,但观众还是被精彩的剧情和精湛的演技折服。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从市场趋势上看,不用流量明星的剧集,同样有可能出彩,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以《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那年花开月正圆》、《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为例,2017年无疑是精品剧“井喷”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以上几部电视剧、网剧无论口碑还是影响力,都全线飘红,圈了不少忠实粉丝。

与以往90后、00后“鲜肉”明星常年霸占网络热搜榜不同,去年有不少演技不错,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的演员,征服了观众的心,比如潘粤明、雷佳音、何润东等,凭借在剧集里的精湛演技频频登上热搜榜。演员因剧而红,才是健康的行业逻辑。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互联网正在成为助力社会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腾讯视频、优酷和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在数据采集、信息触达和市场宣发上正在重塑影视行业。在视频网站自制剧集中,一些德艺双馨的演员凭借着对艺术创作的敬畏之心和“戏比天大”的职业精神,打造出一批又一批观众为之叫好的精品力作。

抵制明星高薪酬、耍大牌?影视行业其实在呼吁有“匠人精神”的真演员

今后,在腾讯视频、优酷和爱奇艺对行业秩序共同捍卫下,通过互联网的赋能,或许会有越来越多具备“匠人精神”的演员出现在观众和网友面前,不断向世界展现中国故事的底蕴和魅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