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资讯 Tom    2018-04-08 10:28

来源:镜像娱乐

2016年以来,为了遏制流量明星片酬畸高对产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监管部门曾前后出台多项管理政策。今日,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平台联合发布规范行业的倡议书,称要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杜绝为突出个人指定合作导演、演员擅改剧本、决定番位等,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三家平台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

以《白鹿原》、《军师联盟》、《海上牧云记》为代表的史诗巨制,《白夜追凶》、《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无证之罪》为标杆的悬疑题材网剧,以及《红色》、《风筝》等精品谍战剧,近几年剧集市场不乏高品质剧集。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但和年产超过15000集的剧集生产体量相比,国产剧的精品产出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明星片酬畸高、剧集投入规模水涨船高,“流量明星+IP”的固定搭配让剧集生产环节呈现一片虚假繁荣的景象,玛丽苏、杰克苏、玄幻等脱离现实的题材大行其道。

前有《孤芳不自赏》、《上古情歌》等剧集遇冷,后有优爱腾三大平台联合发出倡议,明星片酬畸高带来的负面影响亟待解决。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广电总局“电视剧十四条”相关规定

演员片酬畸高

赚快钱风气当道

国产剧集产业的症结最显性的表现是演员片酬的畸高。明星出演电视剧,动辄上千万、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片酬,让行业和普通吃瓜群众咋舌。

比如《如懿传》主角霍建华、周迅,二人片酬合计达1.5亿元,几乎是一部中等规模剧集的总制作成本;此前备受诟病、掀起行业对电视剧抠图现象抵制抗议的《孤芳不自赏》,主演angelababy、钟汉良的片酬加起来也超过1亿。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孤芳不自赏》

在演员片酬畸高的现象之下,本质是整个行业陷入了押宝流量明星赚快钱的怪圈之中。目前剧集行业的变现模式仍然以广告为主,电视台收视率和视频平台播放量是品牌商在投放广告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人气明星的流量带动作用被放大,导致制作方为了能够卖出好价钱,纷纷选择押宝人气明星。随之而来的是明星漫天要价、片酬水涨船高、投资方指定演员,剧集制作成本高企,为了更高的投入产出比,制作方开始频繁给剧集注水,片子时长不断拉伸,最后粉丝为明星的高片酬买单。

IP+流量明星,一度被视为剧集行业屡试不爽的赚钱标配,剧本、拍摄、后期等其他制作环节被压缩忽视,一部剧集孵化生产的时间大大缩短,剧集产量徒增,整个市场陷入虚假繁荣的怪圈。

对此,SMG影视剧中心主任、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在今年的电视剧制播年会上痛斥行业乱象:剧集注水严重、剧集孵化时间短、内容套路满满。

厚此薄彼

制作成本占比被压缩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底,2017年1-12月全国电视剧备案公示总量为1180部、46520集。总部数同比下降3.59%,这是电视剧备案数据近五年来的首次逆增长。

2012年以来,不论备案剧集总部数增长或下降,单部集数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即便是在部数、集数均下降的情况下,平均单部集数依然稳步上升至39.8集。集数不断增加,也是明星片酬畸高导致的另一个现象。王磊卿在今年的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也曾提出,目前市场上的剧集砍掉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的篇幅,都不会影响剧情,这也是近年来的行业共识。

明星片酬畸高只是剧集品质堪忧的导火索,在片酬占成本过高的情况下,剧集在编剧、拍摄、特效等各个环节都开始压缩成本,专写“速食”作品的编剧、五毛特效、阿宝色后期等制作环节的问题层出不穷。

对此,监管部门曾多次发文限制明星片酬过高问题。2016年,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巡视整改的通报,要综合解决过分强调收视率、点击率问题,遏制明星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去年9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电视剧十四条”,明确对电视剧资金的投入分配作出规定:“充分尊重和鼓励原创,在投入和分配上体现创意和知识的价值。”“行业组织出台电视剧成本配置比例指导意见”“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

如果用木桶理论来解释明星对剧集品质的的影响,明星就是木桶最长的那片木板,而剧本、拍摄、后期等其他制作环节是其他的短木板,决定剧集品质的恰恰是投入少的其他制作环节。

只有将成本合理的分配在各个制作环节,剧集的品质才可能得到提升。

精品网剧突围

“内容为王”正在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市场对高品质内容的关注打破了唯明星论带来的行业虚假繁荣。《孤芳不自赏》、《择天记》、《上古情歌》等采用IP+流量明星搭配的剧集在市场上遇冷,反而是《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无一线明星但高品质制作的剧集成为热门。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白夜追凶》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无证之罪》

数据显示,网络剧集的数量在呈下降趋势,2017年新增网络剧集295部,同比下降15%,但网络剧集的品质却在不断提升。《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等剧集均未采用流量演员,将合适作为选角的唯一标准,所以关宏峰、关宏宇双胞胎兄弟和小河神郭得友等生动的人物给粉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以《军师联盟》、《白鹿原》等为代表的大体量剧集,虽然投入成本高,但制作方将大部分成本都用在打磨剧本、研究服化道以及后期上,因而剧集在播出后口碑、收视双丰收。越来越多将成本放在内容品质上的剧集得到市场的肯定,潘粤明、翟天临、周一围、朱亚文等演技派明星翻红,市场号召力的到认可。

用户对于《孤芳不自赏》和《白夜追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说明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内容为王”的行业规律重新回归。同时,平台选择内容的重点也越来越多的放到剧集品质上。

优爱腾发布联合倡议背后:明星片酬畸高拉低国产剧精品产出率

《上古情歌》

内容是文娱产业发展的根基,只有内容的品质得到保证,才能给内容商业化带来更多可能,给认真做好内容的内容人更多创新和创作的动力,让文娱产业真正的实现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