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pollo一周年:百度引领中国无人车新速度

资讯 Tom    2018-04-20 17:31

2017年4月19日,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上海车展低调宣布百度自动驾驶开源平台Apollo正式启动,彼时自动驾驶对于国人来说还是遥远而陌生的新鲜事。

如今,一周岁的Apollo已成长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在一周岁这天,Apollo2.5版本全球首发,支持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解锁”高速公路场景。Apollo生态联盟规模破百,比亚迪正式加入Apollo开放平台,成为第100名合作伙伴。同时,百度牵头成立的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正式揭幕。

Apollo用不断刷新的成绩与生态扩展速度,展示了一个专属于中国无人车发展的“阿波罗速度”。而背后的百度,作为Apollo平台的的蕴育者与推动者,则实现了一次极为成功的转型。

Apollo跑出中国速度

2013年百度开始着手准备无人驾驶项目,2014年下半年启动研发,2015年初有测试成果,到2017年正式公布Apollo平台,如今Apollo已经成为代表中国的自动驾驶“国家力量”,回顾百度自动驾驶一路以来发展,用“争分夺秒”形容不为过。

去年4月正式公布后,百度先后与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德国博世达成合作,而后者拥有的自动驾驶专利排名第一。随后,德赛西威、博泰、长安、奇瑞、一汽等车企纷纷加入Apollo成为首批生态合作伙伴。7月,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收到“首张罚单”成为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突破的标志性事件;11月,科技部宣布由百度牵头建设国家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平台。

从第一个实地路测,第一个开上五环收到罚单,第一个推动中国自动驾驶法规的出台与发展,第一个通过开源技术,将一家家分散的企业聚合起来……数不清的第一使得百度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无人驾驶产业的领军企业,代表了中国无人驾驶领域最先进科技的发展方向,成功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无人车发展的中国速度。

AI转型,世界目光再次聚焦百度

令国内外瞩目的Apollo神话,其背后离不开百度作为基础设施的支持。 这家巨型航母企业仅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战略转型,重新确定聚焦AI的战略方向。轻装上阵的百度几乎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最快企业转型案例。

2016年开始,百度即开始着手业务架构调整与战略聚焦。2017年,百度手起刀落裁撤合并,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L4)、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L3)和百度车联网业务合并,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亲自挂帅。

调整后百度的业务被划分成“主航道和护城河”,在保障搜索、信息流等传统业务稳健发展基础上,百度将更多资源聚焦未来战略重点AI技术,如果说前者为公司提供稳定的营收,后者则肩负了百度布局未来业务的使命。同时,为保证自动驾驶业务的顺利推进,百度还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投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首汽约车、货车帮等具有强业务关系的领域,逐步完成了建设“Apollo”生态的基础设施布局。

所谓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Apollo代表中国跑出了创新新速度,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是百度在战略与架构上的快速调整。时至今日,百度这家公司已经走过18个年头。而Apollo的存在,则让百度看起来依然矫健,并不像是一个那么“高寿”的互联网公司。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