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收入全方位增长 “超级IP”全面引领内容市场

资讯 Tom    2018-04-09 13:57

近期,爱奇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IQ”,开盘价18.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11%,市场行情保持平稳发展。爱奇艺的上市标志着继哔哩哔哩之后又一家中国视频网站赴美IPO,成为目前在美国上市的唯一一个国内综合性视频网站。

据公开数据显示,爱奇艺2017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73.784亿元(约合26.71亿美元),较2016年的人民币112.374亿元增长54.6%。一方面,2017年在线广告营收为人民币81.589亿元,较2016年广告收入增长了40.09%,占总收入的46.9%。另一方面,会员收入也有可观增长,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百分比从2015年的18.7%上升至2016年的33.5%,并在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37.6%,达到65.360亿元。截至2018年2月底,爱奇艺会员数量达到6010万。

数据表明,在线广告与会员服务无疑是爱奇艺营收的两大主要板块。作为一家娱乐公司,核心竞争力是内容。特别是众多头部超级IP成为投资方、内容制作方和各大视频平台抢夺的重头资源。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视频服务平台,爱奇艺更是积极布局优质IP价值开发,并成功孵化南派三叔、八月长安、天下霸唱等众多爆款IP。在爱奇艺推出的“百部大剧”片单中,同样汇集众多爆款IP, 《凰权·弈天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爵迹·临界天下》《黄金瞳》《火王》《河神2》《老九门2》《盗墓笔记3》《冒险王卫斯理》等超级IP已成为爱奇艺内容布局的重点。

爱奇艺收入全方位增长 “超级IP”全面引领内容市场

继网络视频内容市场爆发以来,爱奇艺成功推出众多精品内容,打造出以超级IP为核心的内容矩阵。2017年备受瞩目的现象级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的前半生》、《楚乔传》播放成绩领跑全网。爱奇艺自制剧《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豆瓣评分均超8.0分。自制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在微博话题阅读量分别为76.8亿109.2亿,火爆全网。除了内容火爆全网外,超级IP带来的营收也不可小觑。

以投入2.5亿元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为例,节目刚开始只有某酒类广告品牌的赞助,但是随着节目的火爆,农夫山泉以1.2亿元成为冠名赞助商后,又陆续迎来了特约赞助的麦当劳、特别赞助的Absolut伏特加、小米科技等赞助合作商,创下了网综第一季的最高销售纪录。不仅有赞助商的合作,节目在娱乐营销上所展现的优势,即结合IP营造愉悦营销场景,通过创新广告Rap广告歌、麦当劳主题嘻哈店等多维度营销,也让广告主看到了品牌基于IP生命力和娱乐增值价值的持续开发的多样玩法。在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看来,好的爆款内容往往能够营造出多方共赢的局面。

爱奇艺收入全方位增长 “超级IP”全面引领内容市场

如今,以IP内容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开发已经成为释放内容价值、搭建平台生态的重要途径,传统资源驱动型的营销模式正在被以娱乐内容驱动营销创意的互联网思维全面解构。爱奇艺将继续围绕超级IP进行“一鱼多吃”营销战略,持续丰富由广告、用户付费、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游戏和电商等组成的货币化矩阵,实现全产业链开发的价值最大化。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优质内容的汇聚,爱奇艺超级IP的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扩大,为行业输出更多现象级内容,推动内容产业释放更高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