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资讯 Tom    2018-04-09 14:45

2018年4月6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0届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展期至4月9日。

作为照明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本届春灯展汇聚了来自近20个国家及地区合计超过1300家企业,全方位展示了照明行业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科技。

今年春季灯饰展最具影响力的版块,毫无疑问是智能照明。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体验涂鸦蓝牙mesh灯阵)

智能照明前景无限

“智能照明”的概念早已有之,但前些年仅停留在概念阶段。

自2016年起,国内众多知名照明企业诸如雷士照明、木林森,开始转向搭建高端化、智能化的产品平台,涂鸦智能这类为传统照明企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型公司也顺势做大,而海尔这类跨界企业也在谋求新的合作契机。

2017年随着智能照明技术持续提升、产业链生态日臻成熟以及厂商的积极推动,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照明作为人类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环节,极大影响了生活质量。传统照明产品和产业结构已经不适应用户需求和时代发展,适逢国家层面的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智能照明”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接近46亿美元,年成长率高达95%,预计2020年可达134亿美元。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智能照明展示区)

智能化技术便于使用和管理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

以涂鸦赋能的智能照明系统为例,智能灯具备语音控制、自动化、场景化三大特点。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指令调节亮度、颜色、色温,智能灯本身也会根据外部环境自动调节灯光亮度,和其他智能设备联动,还能根据预先设定的场景模式调整至相应参数。

智能照明除了人性化,还便于集中控制管理。在大型照明系统,如街道照明、楼宇照明当中,智能灯可以根据天色变化自动调节灯光亮度,也可以自动检测回路是否正常运行,并通过网络将信息实时传输回信息中心,还可以每天将耗电量统计出来,便于管理者优化成本控制。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涂鸦赋能的智能照明产品)

工商业占智能照明规模6成

家用照明增速最快

现阶段工业及商业占智能照明总体规模6成,家用智能照明尚在起步阶段,但增速最快。

目前全球智能照明市场仍须仰赖公共基础设施的持续拓展,最大推手是智能城市和智慧楼宇建设。由于政府支持,世界各大城市全力推动智能城市计划,智能照明在公共领域的应用将持续优先发展。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低碳环保的政策导向,城市亮化工程也从方案设计、光源选择、材料选择等各方面着手,降低使用成本,达到节能省电的作用。近几年随着城市亮化工程的大力发展,智能照明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典型使用场景是“智慧楼宇”,可实现精准操作,指哪亮哪,高效节能。

智能照明具备节能、便利、易于控管等优点,而物联网的崛起也让企业有导入联网照明的必要性,因此在商用与工业用照明市场中,智能照明需求快速成长。LEDinside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及商业照明已占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的60%。在数字化发展下,智能照明将为这两个领域带来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提升。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周启良先生体验全屋智能)

相较之下,虽然目前实际采用智能照明的家庭仍为少数,但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相关政策的带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与厂商的推广,智能家居照明的应用将会逐渐普及。

LEDinside预估,2017年住宅照明占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的23%,2020年占比将增至31%。在未来几年,智能照明与智能家居并进发展,将成为增速最快的应用领域。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访客体验蓝牙mesh灯阵)

照明企业纷纷转型

AIoT平台型企业崛起

近年来全球照明厂商采取不同战略加速转型升级,相继放弃利润低的通用照明,转攻目前利润更高且前景更好的智能照明。

目前国外转型较为快速的照明厂商包含Philips Lighting、OSRAM、Cree、GE、LEDVANCE、LIFX、Acuity Brands等。国内厂商如佛山照明、嘉捷鑫源、怀居照明、凯耀照明等公司通过自身研发和跨界合作(例如与涂鸦智能合作,引入智能化照明解决方案),已实现照明产品间的互联互通和智能终端远程控制。

智能照明未来会普及到每个角落,其市场前景不可估量。但现阶段仍存在一定问题。

通讯协议撕裂:

不同照明公司采取私有通讯协议是阻碍智慧照明发展的原因之一。目前市场上出现各种各样的通讯协议,造成各厂家提供的平台不能互联互通,给智能照明的行业发展造成很大困扰。

转型门槛高:

传统照明企业想实现产品智能升级,也面临着面临开发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不兼容、无法全球化等诸多问题。从产品概念设计到最终量产,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让企业无法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和竞争。人力、资金的大量投入动辄上百万,高成本投入增加了企业经营风险。

智能化程度不足:

目前的大多智能照明并非真正“智能”,也仅是简单的调光调色。场景化、自动化、与其他智能设备联动,才能称之为真正的智能照明。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访客在了解涂鸦智能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的照明系统建设过于庞大,无法由单一照明企业单独来完成,需要能整合上下游资源、统筹产业全局的平台型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公司牵头,与包括照明企业在内的家电制造商强强联合,共同进军智慧照明、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市场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也是未来的趋势。

目前类似的平台型企业已经出现了一些,涂鸦智能正是个中代表。要实现传统照明的智能化,除照明产品本身外,还需要实现智能云平台、手机APP、联网模块,每个领域都需要专业的团队来支撑。面对这些问题,涂鸦智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让照明厂商只需要专注于照明技术本身,以最小的成本实现照明智能化,获得照明产品最大增值。

标准化开发流程下,涂鸦1天即可完成智能化方案,15 天帮助企业实现量产。目前涂鸦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支持WiFi、蓝牙、ZigBee、GPRS等多种联网模式。

除了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涂鸦还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兼容性极高的语音入口。涂鸦智能是唯一全面打通Amazon Echo、Google Home、天猫精灵、若琪等主流语音交互入口的平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语音AI交互平台。

涂鸦智能:照明智能化成必然趋势,AIoT平台是行业助推器

(访客参观全屋智能体验区)

涂鸦除了提供开放的AI平台,实现工业、农业以及消费级领域的AI场景,还为合作企业打通全球各地一流品牌、电商渠道、海外分销渠道,让转型后的照明企业销路无忧。涂鸦曾为国内某照明企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产品成为全美第一款进入沃尔玛智能产品库的智能灯,第一单就销售了30万件。

本次涂鸦参加春灯展,以其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强大的平台效应、上下游资源整合实力备受企业用户关注。有企业用户在参观涂鸦展区后评价:未来涂鸦这样的AIoT平台型企业会成为照明行业发展的推进器。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