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TutorGroup杨正大:在线教育势不可挡,线下教育终成辅助

资讯 Tom    2018-04-09 15:44

近日,以“新生代教育展望”为主题的普华永道You Plus论坛暨第二届You Plus特训学员结业仪式在上海举办。iTutorGroup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博士出席当天的圆桌论坛,与诸多企业大咖探讨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发展趋势。

“未来十年内,在线教育将成主流”, 杨正大在论坛上语出惊人。他认为,自春秋孔圣以来,“因材施教”与“有教无类”就是教育的两大目标,但二者至今仍然是教育行业未解的两大难题。在线教育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技术优势、共享特性将为上述难题的解决提供新的路径。

iTutorGroup杨正大:在线教育势不可挡,线下教育终成辅助

图注:iTutorGroup创始人兼董事长与CEO杨正大博士亮相普华永道You Plus论坛

以大数据实现个性化

传统学校发端于西方工业革命,其目的是适应机器大生产的需要,培养具有一定知识和技能的熟练工人。这种学校教育实行统一的课程设置、教材、作业和考试,呈现出鲜明的同质化特征,并延续至今。

杨正大认为,教育曾经是精英阶层的特权,传统学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育普及性的问题,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教育的标准化导致教育走向量产式的平庸化,难以满足“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举例来说,一个60人的班级,如果采用传统的面授模式来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仅教室和教师数量就几乎等同于一所数百人学校的规模。高昂的成本决定了个性化教学不可能经由传统学校来实现。

反观在线教育,互联网平等连接的特性让教育共享成为可能,在线教育在教育供给端释放出大量潜在的教育资源,解决了大规模实现个性化教学的第一个难题,即教育资源供给。同时,供给量的增加缓解了“供不应求”的困境,摊薄了获得优质教育的成本。而随着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在线教育场景的运用,个性化教学的第二个难题——教学资源匹配——迎刃而解。

以iTutorGroup为例,其自主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生成系统,将教师擅长领域、上课节奏与学生的兴趣爱好、课堂动作、表情、表述等细化方面进行数据化采集和标签定义,实现师生精准匹配,让学生找到适合特定学习阶段的教师和学习方法。而每一次上课生成的数据,DCGS可以再学习,进而对以后的课程进行动态调整,真正做到了“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

iTutorGroup杨正大:在线教育势不可挡,线下教育终成辅助

图注:iTutorGroup创始人兼董事长与CEO杨正大博士发表观点

让互联网破除知识围墙

在与苹果高级总监Doug Guthri的对谈中,杨正大指出大学的知识传授存在着“无形的围墙”,阻碍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两人对构建一个打破时空界限的云端学校充满兴趣,并一致认同这是未来大学教育发展的趋势。

杨正大认为,大学的最大价值是知识传授,但大学间的教育水平差异人为造就了鸿沟和壁垒。很多求职者受限于教育背景,错失了职业发展的机遇。“这固然是多种因素促成的结果,但如果大学教育不思求变,以现有的模式发展下去,不仅会加剧‘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不平衡局面,还会抹杀掉一大批有可能出类拔萃的人才”。

他表示,计算机网络在知识的储存和传播上是必然优于人的,互联网能够破除知识围墙,打通地域时空界限,提高知识流动、传播的范围及效率。

“在线学习的方式能让四年制本科生节省下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杨正大认为,在线学习破除了大学之间的知识壁垒,某些高校过剩的教育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学生借此接触到更广范围的信息源,这让原本昂贵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普及,“一言以蔽之,在线教育给予每个人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iTutorGroup杨正大:在线教育势不可挡,线下教育终成辅助

图注:iTutorGroup创始人兼董事长与CEO杨正大博士参与毕业典礼

十年内,在线教育将取代线下教育

中国的在线教育发端于20世纪末,iTutorGoup作为在线教育的开创者经历了行业发展的每个阶段。

杨正大将在线教育1.0时代称为“自学时代”,该阶段实现了教学内容的在线化、动态化,但不存在教学互动,早已被淘汰;2.0时代则是“场景时代”,教学双方开始有互动,但单纯的系统交互还不能完全制造线下教学的临场感、体验感,需要真人参与,“真人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线下教学的沉浸式效果,是当下最为合理有效的学习方法,特别是在英语口语学习中,真人在线教学对培养学习者的交流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以iTutorGoup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正在推动在线教育由2.0时代向3.0时代发展。在杨正大看来,在线教育3.0时代将是“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能够实时精准掌握教学状况,提供相对应的教学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同时,VR/AR的普及让教学全面视觉化,甚至能媲美真人交流的效果,加速人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杨正大畅想的在线教育3.0时代,在线的“临场感”媲美线下面授 ,人脑与电脑各尽其能各展所长,个性化教学实现大规模普及,教学效率、效果得到大幅提升,困扰教育行业两千多年的“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在线教育势不可挡”,杨正大认为,线下教育终成辅助,线上教育才是主角。他预判在未来十年内,线上线下之争将有最终结果,而在线教育势必会取代线下教育成为主流,“不论线下教育是否做好准备,互联网浪潮已不可逆转,未来属于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