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资讯 Tom    2018-04-10 17:53

“每年都能有正向的进步,对别人能有积极的影响”是金唯智联合创始人、全球CEO廖国娟博士的人生格言。4月9日,从美国总部归来不久的她,从紧凑的日程中挤出了半天的时间,应邀做客江苏省苏州中学(简称“苏高中”),为高中二年级学生分享了基因时代的创业故事,希望给有志于生物行业的青少年学生一些指导。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坐落在苏州古城区的江苏省苏州中学,是一所有着“千年府学,百年新学”办学历史的中国江南名校。李政道、钱伟长、叶圣陶、钱穆等一大批牵动社会历史发展走向,构建人文、科学美好世界的时代精英从这里走向学术殿堂。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物理系双聘教授庄小威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苏高中的教学方式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处身于生命科学的世纪,具有时代意识的苏高中同学们对于基因技术的应用和行业的发展机会充满憧憬。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教育和行业经验的廖国娟博士,在收到师生们的报告邀请后,爽快的答应了。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面对一双双渴望了解象牙塔外世界的眼睛,廖博士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创业故事和基因技术的行业发展以及人生的感悟等方面,给大家分享了精彩的一课。“常青藤名校”、“诺贝尔奖”、“基因技术的高精尖应用”,这些同学们心之向往的词汇,在廖博士的故事中变得生动而真实,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共鸣。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从和201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获奖者的渊源谈起,到大家比较熟悉的H7N9禽流感疫情应对,在一系列的客户故事中,廖博士介绍了其所创办的GENEWIZ(金唯智)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和服务内容。在为科研人员提供“读基因”、“写基因”、“改基因”服务的过程中,金唯智和诸多世界知名高校和跨国药企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有幸参与了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和疾病防控的工作,业务规模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

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喜欢挑战不确定性的廖国娟博士,对于发展路径确定的高校教职道路并不热衷,希望“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即将完成的时代背景下,凭借着“靠谱的人品”赢得了天使投资后,廖博士和清华同学孙中平博士在一个不足20平米的转租实验室,创办了GENEWIZ,为研究人员提供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服务。创业初期,房东(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主动免除租金以答谢他们无偿的技术指导,给廖博士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这一点,成了后来廖博士培养孩子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金唯智提升客户价值获得发展成长的行为准则。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在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创业的关键因素可以说见仁见智。廖国娟博士以此为引,介绍金唯智关注“客户价值”的企业发展模式。“创业最重要的是关注用户的需求,找到一个大家的痛点。如果你能提供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企业就有了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空间。”

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廖博士充满了期待。基因技术已经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如果我们站到未来看今天,今天应该仍然是基因时代的婴幼儿时期。基因技术对人类会是个不可或缺的工具,在医疗健康、食物、能源甚至于消费者产品领域都会大显身手。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拥有丰富社团实践经验的苏高中同学们,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围绕“创业”和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廖博士坦言,生物行业不是一个容易暴富的领域,需要真正的兴趣和扎实的技术。对于那些真心喜欢生物的同学,她鼓励说,这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有很多的事情值得我们去探索。在这个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领域的人才在学术研究、企业研发、投资咨询等领域都可以找到很好的机会。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廖国娟博士基因时代的创业感悟

临近分享会结束时,廖博士为同学们分享了几本基因知识科普书籍,并鼓励大家去阅读英文原版。对于处在人生观不断完善阶段的青少年学生,廖博士详细介绍了《East of Eden》这本对她影响最大的书。“人有自由选择的意志,别人无法打垮你,除非你自己选择被征服”。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