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跳槽摩拜的前美团小哥 请用投资人思维换工作!

资讯 TOM    2018-04-11 11:24

前几日,美团收购摩拜后,一张截图在微信群疯传,这位前美团哥们刚拿到摩拜offer,摩拜就被美团收购了。戏剧性的转变让小哥非常“难受”,背后折射出的却是资本推动下的企业发展和个人择业问题。求职者应该如何用投资人的眼光和思维去选择行业与企业?

跳槽摩拜的前美团小哥 请用投资人思维换工作!

 

一看行业前景

今天,人工智能、大数据、消费升级、新零售、本地生活服务、消费金融……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进入窗口期并成功吸引了资本的追捧,在这些赛道上,未来将不断有公司冲出来,带领资本和相关团队获得更大的收益。

然而,一些行业窗口期也在快速消失,大量的创业企业倒闭。正应了业内一句话“起风了,猪飞了起来;风停了,猪摔了下去”。由腾讯研究院等提供大数据支持的《2017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显示,2017年“死亡”的创业企业样本数为150家,覆盖了智能硬件、教育、房产、汽车等死亡率较高的创业领域。

据了解,2017年中国本地生活O2O整体市场规模达9992.1亿元,较2016年增长71.5%,增速主要来自餐饮外卖、高星酒店增量以及口碑线下交易额的大幅提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带给整个市场更大的增速空间。

眼看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一家独大,阿里不甘示弱,以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完成了百度外卖、口碑和饿了么三驾马车的布局,最终改变了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格局,从美团一家独大到双雄争霸。这一举动一定程度上留给了钱包生活等创新型企业更多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企业选择了正确的行业,如同处于顺风的赛道上,做什么都事半功倍。身处这样行业、企业的个人将有更大的机会成功。如果行业失去风口,企业逆风而行,连企业活下去都成问题,何谈实现个人价值呢?

二看企业背景

对个人择业来说,看完行业前景之后,还要看创始团队背景、创始人特质等决定性因素。

出行领域,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浙江大学毕业,拥有10年媒体背景,做过汽车行业记者,浪漫热情、眼界开阔,加上天使投资人李斌的出行经验、强大的人脉以及前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做CEO的保驾护航,沐浴着共享经济的春风,调动着每个人的单车情绪,融资速度让人叫绝。在2015年至2017年不到2年的时间里,完成5轮融资,金额从开始的数百万美元到E轮6亿多美元。

再如本地生活领域,钱包生活迅速崛起,将金融服务与本地生活服务相结合,打造了全新的O2O商业模式。创始人赵国栋拥有丰富的金融创业经验,为钱包生活奠定了金融服务基础;再看CEO定胜斌,曾任美团网区域负责人和美团酒店事业部直销负责人,经历“千团大战”,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带领钱包生活快速攻城略地。1年多时间钱包生活完成两轮融资,2017年B轮融资10亿。

三看企业前景

融资上市就好比马拉松,输赢不到最后不能定胜负。对于已经处在资本赛道里的企业,除了看主要的创始团队选手,企业所处的阶段也值得求职者去斟酌。

理论上讲,相对成熟的企业留给新入职者的机会并不多了。反而那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因为需要发展壮大,对人才有着更大的需求,前景更为广阔。

以备受资本关注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为例,美团采用的是横向策略,业务几乎涉及了本地生活服务的绝大多数行业。但是优点往往也就是弱点,横向扩张必然导致深度不足,近来美团和滴滴抢夺出行市场的举动可见一斑,表面看是用出行串联所有场景,实则也是进入缓慢发展期的无奈之举。无论是新人的加入,还是部分老员工的坚持,与公司分享价值的机会都显得渺茫了许多。

与美团横向策略不同,钱包生活采用的是纵深策略,从三四线城市发力寻找“本地生活服务”新市场。成立不到两年,发展近3000名BD大军,拓展了300余城市,累计合作商户超过40万。目前新加入的员工中不乏前美团员工,在新的平台上他们屡创佳绩。近日,两位扎根延安的BD员工因业绩突出,分别拿到了一个月5万元的提成,在当地传为佳话。谁说财务自由一定要在北上广呢?

四看企业格局

未来之争一定是人才之争,而人才是否愿意与企业共成长,关键在于企业的格局,能否做到与员工同苦共甘,分享公司价值。

电商巨头阿里2014年上市之后,马云即兑现创业之初“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承诺,千名员工瞬间成为百万富翁,作为创始人的马云,在阿里的持股不足9%;京东刘强东曾宣布一项为期10年的薪酬计划,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伴随这一薪酬计划的是一项股权激励计划。这样的薪酬方式调整使得刘强东和京东绑得更紧。

互联网时代,股权激励从公司老板、高层,已经惠及到普通员工。例如,3月29日,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据透露,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员工提供股权激励。

再如创业公司钱包生活,近期推出了“钱包合伙人计划”,倡导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公司与员工分享价值。要给予员工最好的优质待遇、最强的工作机会、最完善的培训发展、最懂员工的期权、最适合员工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成为钱包生活的合伙人,分享公司的成长价值。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钱包生活即将发放首批期权。钱包生活选择在此时公布期权计划,如果C轮将来,是否意味着给求职者开了一个千载难逢的窗口?那些奔走在一线、业绩表现突出的BD人员,很有可能成为首批受益者。还有谁?也许是跳槽摩拜的前美团小哥。

今天,钱包生活如同一个英雄联盟,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这个平台,他们或是学霸、或是兵王,或颜值达人……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钱包生活牵手天津卫视《非你莫属》,广招志同道合的伙伴。钱包生活此时推出的“钱包合伙人计划”,将“员工合在一起,成为一伙”,使企业与员工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而唯有紧密捆绑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行车视线网2022-06-07 09:4306-07 09:43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