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多多黄峥:感谢阿里对行业的贡献,我们要错位发展

资讯 Tom    2018-04-11 18:19

 

拼多多黄峥:感谢阿里对行业的贡献,我们要错位发展

在腾讯投资的600多家公司里,不少都被认为受到腾讯的格外关照,近来电商黑马拼多多尤其被推上风口浪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拼多多受到如此“关注”,主要是基于与阿里存在的竞争关系。

关于这一点,最近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却抛出了一些令人意外的观点。他说:“我不认为拼多多是腾讯系,也不想做第二个阿里,拼多多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这个世界就是应该存在多个物种,然后互相融合。”

“乔布斯在苹果复出的时候曾拍过一个广告,里面说,你可以赞扬他,你可以侮辱他,你说他什么都行,但有一点你不能做到,就是你不能忽视他。”

腾讯投资拼多多更多是基于财务投资

“如果拼多多是利用微信规则起来的,他也看得懂,他为什么起不来?”

面对外界所称的拼多多利用微信支持起家,黄峥的回应火药味十足。他主动透露说,拼多多作为微信生态中交易量最大的组织,要受到更加严厉的管控。

“年前腾讯还让我们签署了一份互不挖猎协议,我们要挖腾讯的人,只有腾讯同意才可以。同样的事情,腾讯能要求头条吗?”黄峥说,除了人才竞业条件外, 类似蘑菇街、京东在微信入口里做的微选,拼多多也是完全没办法做的。

黄峥说,拼多多崛起的重要原因,是在微信上创造了一个分享场景,并借此了解消费者习惯。但微信并非唯一、终极的场景,当拼多多对用户充分了解后,通过自身平台也能创造新的场景,用机器代替“朋友”做判断,给用户推送最适合的商品。

根据黄峥透露的数据,现在拼多多APP的订单量,已经远远超过了50%。

但同时,黄峥也表示,拼多多并不存在刻意将微信上的用户迁移到拼多多APP,这都是消费者的自然选择。“拼多多可能是唯一一家没有强制用户输入手机号来登录的电商APP了”。

拼多多做的是不同场景,受益于阿里打造的基础设施

在谈到与阿里、淘宝的关系是,黄峥表示,拼多多与淘宝是错位竞争,争夺的是同一批用户的不同场景,正是因为错位才会长得更快,所以不存在打掉淘宝多少订单。正如Facebook长大,Google会打Facebook,但长期来看两者是并存的,Facebook快速长大也并没有影响Google的成长,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场景。

“互联网今天的竞争多数是在抢流量,其实当你抛开流量,聚焦在场景,你会发现空间是很大的。”黄峥说。

流量玩法是今天互联网的主流逻辑,帝国竞争、地盘之争是今天的主要命题,那些爆红的创业公司多数都是阿里、腾讯直接或间接博弈的产物。但黄峥认为拼多多可以是另外一个独特的存在。“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的思路不该是这样。拼多多和淘宝更像是两个不同的纬度在慢慢融合,拼多多用支付宝也用菜鸟。”

马云很多年前在一次内部演讲中也讲了,他说我们为什么不留个竞争对手呢?最好的格局是英特尔和AMD。“这个社会就是应该有多个物种存在,然后互相融合。”

在谈到拼多多面临的挑战时,黄峥也提到了阿里为中国电商行业做出的贡献。“我们有些方面挑战比淘宝当时要小,这要感谢阿里在前面十年给中国电商行业的极大贡献,快递、支付、电商的基础设施我们都得益于阿里。”

中国互联网哪张桌子都是满的

即便做的是不同场景,错位发展,但拼多多仍然被很多同行视为竞争对手。黄峥认为这跟当下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现状相关。

“作为后来者受到的质疑是很正常的。好比一桌人吃饭,淘宝刚起来时桌子是空的,而拼多多起来时,已经有5个人在桌上了,你在桌下硬要上去吃饭,但桌上的人不愿意你上来,桌下的人也不愿意你上去,我必然会受到双重打击;二是因为成长速度太快了,我们会在短时间内面对淘宝十年内要面对的所有问题。”

中国的“网红”互联网创业公司,始终离不开阿里与腾讯的铁幕。像滴滴、饿了么、OFO、摩拜等,无一不在两家巨头的夹缝中,左右取舍。

也正因为如此,“腾讯入股拼多多不是因为我们可以对抗阿里,而是我们的投资有回报。腾讯投了京东,京东就真的能对抗阿里吗?阿里会打任何京东,哪怕没有腾讯投资。”黄峥表示。

黄峥说,拼多多想成为的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的存在就是一种模式。

“有人追求做最受人尊敬的公司,但最受尊敬这件事很难衡量;有人追求做最大的公司或者最赚钱的公司,虽然容易衡量,但追求这两个东西特别可怕。最好的企业应该是不可比——你独特,使得别人没法跟你等量齐观地比。”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