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立华科技获新进展 霍尼希曼张力仪助推航母阻拦锁

资讯 Tom    2018-04-12 12:15

高速动车、辽宁舰以及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这三者有什么关系?有人会问,这是道脑筋急转弯么?

业内专家曾预言:张力测控在工业制造与生产领域虽尚属辅助技术,但其重要性会日益凸显。果然,不久前笔者获悉,很短时间内德国霍尼希曼公司一款经典产品CableBull陆续登陆辽宁舰和目前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而在此之前,令国人骄傲的高速动车,部分项目陆续采购CableBull,对为动车组供电的6-10毫米直径的弹性吊索和接触网进行张力测量,量程范围从500公斤到5吨。

新闻敏感是长期从业养成的本能反应,我们第一时间与欧立华科技取得联系,并约好“见面聊”。

接待我们的刘经理(他们内部叫部长),一位70后,做工程出身,曾先后在财富500强的外资企业供职。大家一见如故,刘经理也很有技术范儿,开门见山先给我们进行科普。

“CableBull”用于辽宁舰和国产新型航母上的舰载机阻拦索,随舰检测钢索的质量是否达标。舰载机高速拦停靠的就是阻拦索,是舰载机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与岸基飞机着陆时可缓慢减速平飞大相径庭,舰载机着陆必须加速着陆,比如,歼15降落时会达到8个重力加速度,产生上百吨的瞬时冲击力。而且要求阻拦索具备一定的韧性(否则无异于飞机撞墙)。因此舰载机着陆对甲板阻拦装置要求极高,这些都为张力检测精度和实用性提出极为苛刻的要求(采访后我们得到的数据是:从1949年美国海军开始大规模部署飞机到1988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损失了近1.2万架飞机和8000多名飞行员)。

欧立华科技获新进展 霍尼希曼张力仪助推航母阻拦锁

阻拦钢索需要直接承受舰载机尾钩的冲击力和阻拦力,又要具备较高的抗疲劳连续工作性能,硬度和韧性的要求对阻拦索材质工艺提出严苛要求。在千百次的磨合试验中,军代表室才将一套性能稳定的阻拦装备成功上舰安装。在这个环节中,就需要用到CableBull。

后面刘经理谈到的技术细节委实超出我们有限科技细胞的接受能力,便将话题转到采用全球最大、最精密主动变形索网结构的FAST。FAST目前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与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其中,索网结构是FAST主动反射面的主要支撑结构,是反射面主动变位工作的关键点。索网制造与安装工程也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的主要技术难点之一,其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包括:超大跨度索网安装方案设计、超高疲劳性能钢索结构研制、超高精度索结构制造工艺等。

欧立华科技获新进展 霍尼希曼张力仪助推航母阻拦锁

后面进入技术环节介绍,刘经理早已察觉我们的“技术恐惧症”,很快话锋一转,总结说,其中,检测支撑巨大球面的索网,要求 6670根主索的控制精度达到1mm ,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非CalbeBull莫属。

是什么让动车、辽宁舰和FAST这些高大上的项目一股脑地选择了你们呢?

闻听此言,这位长跑健将(后面聊天知道他还曾几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乐着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发现没,这些项目都有个共性?未及我们开口,便自问自答道:首先,他们都属于“封闭力系统”,简单说,就是被测物体或设备设施两端固定,相对于开放系统测量,封闭系统测量难度高很多——任何对线缆自然拉伸状态的细小改变,都会对测量结果产生显著影响—— Cablebull要监控这种状态下的张力;其次,待测量的张力(量程)都非常大(CableBull支持高达 40-50吨的张力检测),被测物体直径在 10mm 以上,目前最高达46mm,且多数是高强度钢索;再次,多数在野外,野外条件差,作业强度高,要求耐腐蚀并抗环境干扰;另外,多数情况要求无需校准,上来就可以用,这一点可通过Cablebull 独特的线径补偿机制实现。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精度要求超高,这是CableBull独一无二的优异特性所在。

抿了一口清茶,我们问道,这对于CableBull或霍尼希曼公司张力仪意味着什么呢?

“目前看,他们更具宣传意义,可以理解为,我们在行业制高点,海拔8844米的位置,插了几面旗帜,这是其一;从市场角度,中国经济动车快速驰骋,中国各种类型的动车,无论是提速还是里程都让全球瞩目,这里蕴藏着封闭力检测与控制一个潜在甚至显在的契机和市场。我们希望我们能把握好把握住。”刘部长沉吟片刻,“另外,套用一部电影“大块头有大智慧”,Cablebull不仅‘上得了战场’,还能够登堂入室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对易变形材料,比如,尼龙和新型材料特氟龙等,她也应对有余。一经推出在海外市场得到追捧。这个市场前景也是非常广阔”。“Cablebull还可广泛应用于起重和电梯行业、港口起重机、岸桥、轮胎吊等港口机械、防震加固、建筑物支撑(包括写字楼的玻璃幕墙)、船舶等缆绳、牵引&拖拽和卷扬等场合、滑雪滑水等使用的牵引设备、航空航天各种飞行器空中悬浮和地面系泊、电网架线和各种接触网悬空架线、高铁供电接触装置等”。

真是神奇的CableBull,那么她背后的制造商,德国霍尼希曼公司是什么情况呢?

霍尼希曼和另外一家我们总代的施密特公司一样,两家公司是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德国企业,他们是三轮张力仪或线材线缆张力仪的鼻祖,在这个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并且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在全球范围出货量在几十万部。欧立华科技是这两家企业中国区总代。我们在国内推广施密特和霍尼希曼产品将近20年了,客户遍布纺织、电缆、线缆、汽车轮胎、碳纤维、金属丝、光纤等十多个领域,并且还在横向推进。

那么国内张力测控的市场情况是什么样呢?

闻听此言,刘部长再次露出微笑,“说来话长,长话短说可以概括为,在施密特张力仪和霍尼希曼张力传感器带动下,国内线材张力测控市场日趋壮大,从早期的先知先觉者,到现在的‘遍地开花’”。

看来你们也培育了不少竞争对手吧?

是啊,“如雨后春笋”。不过,欧立华科技引入德国技术和产品的初衷就是激活国内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品质意识,提振国内企业的设备与技术水准。至于竞争,一则我们总代的这两家德国企业,在技术先进性方面依然超出对手几个街区。另外,我们也欢迎遵循市场规则有序竞争。同时,欧立华科技张力中心联手工程中心,也在打造自己的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带着相互祝福离开欧立华科技总部,北京CBD核心地带一个高耸的写字楼,已是华灯初上,遥望不远处灯火通明的国贸三期,我们期待国内企业的张力测控水准继续快速提高,跟上国际同行的脚步;期待国内企业的工艺水平和产品品质也能由此更上层楼。

发稿前获悉,首艘国产航母或近期海试,该航母也采购了霍尼希曼的CableBull,并随舰出航,用于舰载机阻拦锁调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