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利法》严惩产品外观设计抄袭,为原创发明者保驾护航

资讯 Tom    2018-04-23 15:28

一款新的家电产品爆红后,市场上迅速出现模仿、抄袭、山寨而来的“兄弟”,品牌不同,长得像双胞胎,消费者真假难辨,原创发明者欲哭无泪却又无可奈何。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专利法修订草案出台、我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两大杀手锏,助“李逵”生擒“李鬼”。以模仿、抄袭、山寨为生的家电企业即将走向穷途末路。

挂人家的“脸”卖自己的产品等于外观设计侵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同时,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仅仅过了半个月,大动作就来了。近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公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的专利法修订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力度很大,有33条之多。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专利法第二条和第四十二条对于外观专利的相关修订。

旧法第二条中的表述是“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新修订的第二条表述是“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整体或者局部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此外,旧法第四十二条是“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算。”

新修订的第四十二条则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五年,均自申请日起算。”

一个是明确了整体或者局部雷同的侵权性质,一个是加大了外观专利的保护期限。对原创发明者而言,侵权界定更细致了,专利保护期限延长了,可以更安心地创新,获得更大的收益。对侵权者而言,比照流行产品款式给自己的产品“整容”走捷径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将成为过去时

过去,即使没有原创一款新产品、开创一项新技术,仅对行业高端产品进行模仿或者微创新,再在产品制造和用户需求之间定义一个所谓的高性价比零售价,就能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这样的案例在家电圈实在太多了。

就拿当下如火如荼的扫地机器人市场来说,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扫地机器人的同质化很严重。包括技术和功能上的宣传似乎也都如出一辙。单从外观上来说,很多品牌都是模仿iRobot的圆形的造型,因为长得太像了,翻到背面你甚至根本没办法去辨识他们的品牌,而功能方面宣传口号无非都是一水的高智能,高覆盖面积,一旦拥有,就能解放双手。

《专利法》严惩产品外观设计抄袭,为原创发明者保驾护航

中山市某家居灯饰照明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旦一款灯饰设计得好,卖得好,也许一两天后整条街铺天盖地都是这个造型设计了。”

这个现象在当下大热的洗碗机行业也得到了验证。传统的洗碗机是针对西方的饮食习惯和厨房结构设计,长久以来没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方太历时五年,走访上千个中国家庭,经过大量原机测试打造出了水槽洗碗机新品类,不仅能洗碗、洗菜、洗水果,还能去除果蔬表面农残。而且安装简单,操作方便,更适合中国家庭厨房和中国家庭清洗习惯,因此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热捧。方太水槽式洗碗机的成功,让一些投机的企业看到商机,纷纷借鉴模仿。数据显示,仅2017年,国内生产水槽洗碗机的企业就接近20家,推出的产品逾30款。进入2018年,中国市场上几乎主流的家电、厨电企业,都在酝酿推出水槽洗碗机,预计将有超过50家中外企业的近百款产品参与。

《专利法》严惩产品外观设计抄袭,为原创发明者保驾护航

为了制止这种抄袭行为和市场乱象,据悉,本次专利法修订将加大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修订草案中写明了:“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从前,可以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谁是爆款就抄谁,抄死了这一家再去抄下一家。今后,再眼红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否则,专利法的利剑一旦落下,就可能赔个倾家荡产。

此外,最近还有一件大事给抄袭模仿企业敲响了警钟。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我国宣布的扩大开放四项重大举措中,就有一项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据悉,今年,我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