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影业商业化基础设施凤凰云智 开创院线智能解决方案

资讯 Tom    2018-04-23 15:34

日前,中央出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中央宣传部对外加挂国家电影局牌子。这意味着党和国家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将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着力加强对中国电影发展的领导,鼓励出现更多、更优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好电影,创造出中国电影事业和产业的新辉煌。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交出了200亿元成绩单,首次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进入四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如期而至,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成为北影节官方独家售票平台,凤凰云智售票系统为北影节做出了有力的票务管理保障,助力本届北影节成为历史上成绩斐然的一届:仅首日票房就达到1100万,最热影片10秒售罄。

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一路持续高走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增长动力的变化。人口红利、好莱坞大片、互联网流量、狂热的资本推动这些外生因素不再是推动电影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国产影片制作能力提升、电影项目精细化市场运作、以及产业链协同效应等因素成为2018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阿里影业集团在京举办了阿里云智客户分享会。来自国家电影专资办、北影节组委会、完美院线等影业代表,共同就中国电影产业的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银幕争夺愈发激烈,院线破局亟待精细化管理

中国电影票房总量不断增长,但随之增长的院线数量也加剧了银幕争夺。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影院数量合计9965家,银幕数高达54165块,也已超越北美,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有了全球第一的放映市场,但影院建设热度依然维持在高位,影院和银幕竞争过于激烈,甚至趋于白热化。

此外,新增购票观影用户增长乏力。2015年,中国观影人数较上年新增30%,而2017年,这个数字下降为18%。再加上观众欣赏水平的更新迭代以及互联网时代更多娱乐方式的分流,千变万化的市场对影院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难看出,中国电影市场未来持续、稳定的规模化增长空间,已经无法继续寄希望于通过影院终端扩张及其伴随的城镇观影人数持续增长获得。如何提高观众人均观影次数、建立稳定观影群,将是电影产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这势必需要电影产业各个环节整体能力的提升,以及内部协同效应的持续加强。

除了前端内容生产能力建设,后端的宣发、放映端影院,通过服务升级、技术升级,提供更智能化的管理决策,更精确的消费洞察,更多元的盈利手段,才能保证持续的增长能力。在阿里云智客户分享会上,国家电影专资办李东副主任表示:国家电影专资办将大力推行院线售票系统云化,降低各影院和影管成本,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也为电影市场提供健康持续的发展环境。

数据云化,生态联动,为电影产业多维赋能

去年6月,阿里影业宣布定位“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的整体战略。阿里影业希望实现电影市场的增量,是将更多的潜在消费群体引入电影院中,并将现有观影人群的频率进一步通过各种有计划的“组合”,予以提高。一方面打破人口红利走到尽头的瓶颈,另一方面将影院的座位利用率发挥到更大。

阿里影业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优化升级。凤凰云智是首批落地“商业化基础设施”。

在阿里云智客户分享会上,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凤凰云智致力于打造智慧新影院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更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为电影产业放映端提供专业技术维护,节省影院运营成本,提升管理便捷性,助力影城经营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

据了解, 从云智票务、云智数据以及云智广告三大板块来提升传统影院的整体运营效能。

其中,云智票务可以让院线真正实现总体布局,统一部署,从根本上解决票房透漏瞒报的问题;云智数据则是帮助影院提升客流量 和上座率的利器,大幅提高影院的运营效率,将过去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排片工作缩短到现在的2分钟;云智广告系统则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广告平台,为影院和广告公司、广告主提供链接和服务,激活影院的闲置广告资源,为影院扩展非票房收入。

以完美院线为例,互联网售票占比超过80%,数据实时上传大大降低了断网、断电等对影院的影响;基于阿里云技术,硬件运维全部由云智团队接手,运营成本降低50%;根据云智数据可以实现智能排片,效率提升60%。

在阿里影业的生态化打法下,产业链内各方都能在相互合作中实现利益共享。通过影院、用户、资源的相互连接,影院能够向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以更高效的数据化运营提升业务效率。片方也能实现更精准的营销推广,在阿里影业的开放生态中拓展更多收入来源。

李捷曾公开表示:阿里影业的新基础设施建设,不是为了做“入口”,而是全力赋能电影产业的每个环节,实现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新基础设施布局的闭环。阿里影业愿意与院线一起,创造中国影院基于SaaS架构、云计算、弹性扩容、高稳定性、金融风控体系等加持的智能化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