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思维培养 瑞思国际交流高级研修项目火热开启

资讯 Tom    2018-04-23 16:25

 

近日,瑞思2018年度ICP(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roject for RISE Teachers)国际交流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开启。从2016年开始,该项目已成功组织两届,旨在通过中外优秀教师间的对话及研讨,提升瑞思教师自身专业水平及教学技能,是瑞思打造国际化高素养教师队伍的重要一环,国际前沿教育理念和方法的交流,也为老师们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营养,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对话国际教育专家,交流前沿教育理念和方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ICP培训强化了线上培训渠道,借助e-Learning平台,让培训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国各校区的老师,每期针对不同的主题邀请国际教育专家进行授课,分享教育理念和知识干货,内容更丰富,也更具课堂针对性;通过在线考评积分筛选出的优秀教师,还将和国际教育专家面对面交流经验和技巧。

此次线上培训的主题是“Actively Engaging Students in Learning Process”,如何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针对这个问题,来自美国蒙特奥利弗学区的资深教师Lorri Vaccaro和Serenity Daley,分别从专业知识分享和课堂实践两个层面给出了答案。

美国蒙特奥利弗学区(Mount Olive Township School District)位于新泽西州,包括1所高中、1所初中以及4所小学。其高中在2016年被美国官方杂志《NEWS WEEK 》评为全美排名前3%的公立高中。学区注重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每年组织多次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拥有众多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进行教学标准的制定以及教学方法的研究。

Lorri Vaccaro和Serenity Daley两位老师都是蒙特奥里弗学区“最佳教师”称号的获得者,Vaccaro老师不仅善于利用科技资源组织翻转课堂,还是学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的培训师;Daley老师参与了学区教学课程编撰,在团队合作学习培养综合素养方面有独到见解。

高效课堂实践干货来袭,思维培养再添新技能

让孩子积极参与课堂、主动学习,这是瑞思老师的长项,也是瑞思在教师培养上最看重的能力,为强化这一优势,让老师们吸取更多国际教育经验,规划了此次培训,针对课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教老师如何激发孩子思考,落实思维能力培养。这些方法技巧无论对于教育者还是家长们,都很有帮助。

问题一: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挫折,止步不前,怎么办?

疏解孩子的畏难情绪是每个老师必须要面对的必修课,尤其在学习起步阶段,懂得直面学习困难对孩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老师,首先应该及时体察到孩子畏难情绪的出现,在遇到学习障碍时,孩子通常会说“这个问题我不擅长,我做不了,我不够聪明……”,当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时,老师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去破解这种情绪。可以通过建立一个信任环境,逐步疏导,让学生明白,犯错和迷茫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还可以通过亲身示范犯错,用“Think Aloud”的方式,把自己思考的过程说出来,让孩子看到从意识到错误到找到正确方法的整个思考过程,在这期间,适当地和学生互动,比如问他“你认为我该怎么办”,也可以加深孩子的理解。在平常的互动中也可以通过鼓励犯错设置期待,让孩子知道你期待他犯错,并把犯错看作学习进步的一个机会。这样才能帮孩子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不怕犯错,也就不会给成长设限。

问题二:怎样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

在素质教育发展的背景下,填鸭式的传统课堂模式已经不适合孩子核心素养的养成,互动式的翻转课堂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在瑞思课堂,孩子是第一位的,老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从旁的引导者“。Vaccaro认为,掌握提问的技巧,能帮助老师转换角色,引导孩子逐步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问类型有三种,最低阶的是能直接找到答案的问题,如 Who\When\What ;第二种是需要孩子思考查询才能得到答案的问题,比如“你觉得这篇文章主人翁的性格怎么样”;最高阶的问题,是能够启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的问题,比如“如果你是作者,你会怎样创造你的故事”。通过正确有效的提问,可以让孩子在课堂中扮演“干重活”的角色,让学习主体真正回归到孩子身上,同时还可以锻炼理解能力和思考能力。

问题三:如何鼓励孩子思考,帮助孩子搭建思维发展脚手架?

让孩子学会思考,掌握思维能力,是瑞思最重要的教学目标,瑞思也多次围绕落实思维能力培养对老师们展开教研交流和培训,在这次ICP培训的课程中,美国的教育专家也分享了一些在美国课堂行之有效的帮助孩子学会思考的策略。如“Think-Pair-Share”,这个方法也是瑞思课堂常用的,让孩子们分小组探讨,分享信息促进交流,让孩子学会聆听、理解别人的观点;又如“Hold Ups”,通过多种互动形式鼓励孩子多参与课堂,表达自己的观点;此外,通过“Book-Head-Heart Foldable\Worksheet(即书中说了什么,你脑子里捕捉到了什么信息,你的心中吸收到了什么对你有益的观点)”这种阅读策略的运用,也可以帮孩子建立思维逻辑。

在瑞思的课堂上,老师们还通过思维导图的学习以及Jigsaw等课堂组织方式,让孩子掌握高阶思维能力。

培养会学习的孩子,老师需要先成为终身学习者

通过此次培训,不少老师反馈,不仅收获了很多教学实践干货,更拓展了对国外优秀教学模式的认知,对以后改善课堂教学很有帮助。

来自西直门校区的Catty老师介绍说,两位美国教育专家在准备培训内容之前观看过瑞思老师的授课视频,所以分享的内容非常贴合老师们的需求,很实用。在理念方面,Catty老师认为,之前有的老师在引导孩子解决复杂的问题时,会担心孩子思维跟不上,可能会主动降低对孩子的期待,听了国外专家的分享,觉得没必要这样做,只有从老师开始不设限,才能让家长和孩子不断收获成长的惊喜。

来自合肥校区的Norah老师对鼓励孩子犯错的观点很认可,她认为很多家长在犯错这个问题上会无形中给孩子很大压力,导致孩子不敢表现自己,瑞思很注重培养孩子的个体发展性和社会性,所以通过鼓励孩子犯错的方式确实能促进孩子大胆自信地去探索世界,去塑造自己独特的个性。

对于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和平台,Catty老师和Norah老师都表示,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作为一名瑞思老师,教学相长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天都不能松懈的基本功。

要培养会学习的孩子,首先需要不断学习成长的老师;要培养国际化的未来人才,首先要求老师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从“What to learn”的被动式课堂到“How to learn”的以孩子为中心的课堂,不仅需要孩子学会如何学习,更需要老师不断提升自我,才能把孩子也培养成会思考的终身学习者,成为具有综合能力的未来世界领导者。

关于瑞思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瑞思依托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MHG)集团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浸入式学科英语”课程体系为教学支撑,通过自主研发和优化课程,在纯英文环境中,为3-18岁中国孩子提供基于语言艺术、数学、科学三大基础科目的纯正美式学科教育,并将英语思维能力,以及包含团队合作、演讲演示、项目管理在内的未来领导力等跨文化综合素养贯彻始终。

随着瑞思版图不断扩张,2017年10月20日,瑞思凭借独特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模式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