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上风电正当时,华锐风电扬帆前行

资讯 Tom    2018-04-24 10:14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全球风电统计数据2017》显示,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331M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14MW;国内海上风电实现新增装机容量116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279万千瓦。业内普遍认为,兼具稳定的海风资源和大发电功率特点的海上风电迅速成为产业下一个风口。

最新数据显示,包含华锐风电在内的4家风电整机制造商累计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占到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88%。这意味着,参与海上风电项目的华锐风电将享受风口的利好,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海上风电正当时,华锐风电扬帆前行

政策利好,海上风电迎来加速期

当前,随着大众对传统能源巨大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的认识,风能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普遍重视的可再生能源。由于海上风电兼具稳定的海风资源和大发电功率的特点,其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靠近负荷中心,因此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将满足东部用电需求,还将借以多元化发展格局加速绿色发电的步伐。

同时海上风电还获得了政策利好的加持。今年3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显示,我国将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约2500万千瓦。

这说明,在政策大力支持引导、弃风限电改善明显、解禁部分省份风电投资建设的限制等多重积极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迎来转机,新增装机空间有望回升。业内专家也指出,海上风电项目具有技术先导性强、经济体量和产业关联度大的特点。通过发展海上风电,带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可以培育新的优势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形成基于高科技含量和规模经济的新型产业竞争优势。

海上风电正当时,华锐风电扬帆前行

技术+服务“双犄角”合力,引领新增长

众所周知,华锐风电是中国最早从事风力发电整机设备设计、研发、制造的企业,也是较早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风电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华锐风电已经拥有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南非等多个国家15个项目经验,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华锐风电已实现累计装机容量1647万千瓦,在全球范围内有近万台风机运转。近日华锐风电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华锐风电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79.62万元。由此可见,华锐风电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而海上风电政策与产业革新将助力华锐风电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另外,技术创新是华锐风电进阶的核心能力。近年,华锐风电不但完成了SL5.X/155新一代海上机组的设计开发工作,还承担了上海市科委“深远海上风电机组设计开发及运维相关技术研究”的课题和科技部“海上风电场送电系统与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子课题等科研任务。同时,华锐风电还拥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授牌的、以海上风电技术装备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在海上风电机组技术研发领域华锐风电可谓是实力雄厚。

海上风电正当时,华锐风电扬帆前行

海上风电运维后市场即将崛起,华锐初露峥嵘

在我国海上风电还处于空白的时候,华锐风电就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2010年建成了上海东海大桥102MW风电场,该项目位于东海大桥东部海域,是欧洲以外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场、我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工程。2015年,经过5年运行,上海东海大桥102MW项目全部34台3MW风电机组顺利走出质保期,并与业主方签订了后运维服务协议,成为国内首个顺利运行5年并成功出质保的海上风电场。2017年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一期发电量达到2.3亿千瓦时,超出业主年度计划9.52%,年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9.64%。该项目为华锐风电积累了8年的海上运维经验,为华锐风电高效、优质的海上运维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随着海上风电运维市场逐渐利好,华锐风电在运维服务市场的优势逐渐体现了出来。由于几年前整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后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烙下了难以祛除的不稳定因素。一些资金少、规模小、生产水平低的企业加入行业竞争,跟风模仿,鱼龙混杂,招投标价格背离正常范围,部分甚至陷入价格战,无序的竞争对市场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但随着行业发展和风电开发企业对风电运维服务认识的不断深入,设备主机厂商凭借自身技术、人员、组织、资金、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在风电场后服务方面已经成为风电运维企业的首选。

而华锐风电正是中国第一批生产整机的企业。同时作为华锐风电旗下的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更是整合了集团在技术、供应链、质量控制、资金保障、生产及服务网络优势,已经成为风电产业首屈一指的综合服务供应商。数据显示,2018年1月-3月,锐源风能一季度便新增近100万千瓦风场后运维订单,包括鲁能集团、华能集团、国华集团、中电投等项目,风场运维订单增长趋势明显。

此外,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专业快捷一站式运维技术服务、备件网络、技术改造、增功提效、叶片加长、高电压穿越等服务,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好评。除风场运维订单大幅增加外,在技术改造、叶片加长、高压穿越等,针对华锐风电机组控制逻辑优化定制、载荷计算等核心产品的服务订单也大幅度提高。这表明,公司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正在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未来,华锐风电将继续强化海上风电优势,同时坚持专业化、规模化和多元化经营思路,依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授牌的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加强海上风电产品研发和技术优化工作。与此同时,华锐风电将不断提高运维团队的服务质量,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后市场,静待海上机遇,为迎接国家海上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