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消协20款扫地机器人测评 科沃斯清扫覆盖效果垫底

资讯 Tom    2018-04-13 10:05

在国内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老字号”企业科沃斯销量一直都很好,口碑在业界也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最近它似乎是有些“失蹄”了。

中消协20款扫地机器人测评 科沃斯清扫覆盖效果垫底

图:中消协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

4月10日,中消协发布了一份囊括20款扫地机器人的测评报告。测评样品共计20款,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家电卖场、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网络平台购买。20款所购样品中,价格从799元-7499元不等(价格以当时购买价格为准)。通过报告,我们不难发现,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和售价不一定成正比。

中消协20款扫地机器人测评 科沃斯清扫覆盖效果垫底

图:中消协20款样品覆盖率比较图

在中消协测评的20款扫地机器人中,有3款产品的清洁覆盖率竟然只有1颗星,其中老牌企业科沃斯在列,且产品售价在4000元左右。iRobot旗下的产品清扫覆盖效果均为四颗星,表现良好,可是它7000元左右的售价却也是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覆盖率是判断一款扫地机器人智能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即在清扫过程中是否存在漏扫的可能。具有路径记忆,即智能化水平高的扫地机器人,清洁效率好,同时覆盖率也能得到相应的保证,智能化水平差的扫地机器人,虽然清洁率相对较高,但覆盖率不一定高。

其实,扫地机器人的覆盖率水平离不开其自身的规划式清扫能力,而该项能力又与其搭载的定位导航技术紧密相关。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扫地机器人的规划式清扫依托于两种定位导航技术,一是Lidar SLAM激光测距导航系统,代表产品有小米石头地机器人S51(目前售价2399元)、360扫地机器人(目前售价1399元);二是ESLAM航迹推算,代表产品有科沃斯DD35(官方标价2199元)、DT85G(官方标价1499元)。

以小米和360为例,这两款产品使用的是均是Lidar SLAM激光测距导航系统。该产品正面突出的圆柱部分是外置LDS激光测距传感器,依靠LDS测算距离再配合SLAM人工智能算法,扫地机器人可以快速构建地图,确定障碍物位置,规划出清扫路线。

不过LDS传感器测的造价较高,所以使用Lidar SLAM激光测距导航系统的扫地机器人单价会略高,一般都在两千元以上,若能以两千元以下价格购入,性价比相当可观。

中消协20款扫地机器人测评 科沃斯清扫覆盖效果垫底

图: Lidar SLAM激光测距定位导航

ESLAM航迹推算,代表产品科沃斯DD35,该款扫地机器人通过内置的陀螺仪和里程计新测量出较小范围内的移动距离和航向角度,再利用较为复杂的算法和公式,计算出障碍物位置及清扫范围,类似与边扫边测算。

中消协20款扫地机器人测评 科沃斯清扫覆盖效果垫底

图: ESLAM航迹推算定位导航

此种方法的开发难度与成本相对较低,绝大多数扫地机器人厂商会使用这种定位技术,但由于没有外部传感器,定位精确度和稳定性都有所折扣,直接影响清扫效果,容易出现漏扫、重复清扫等情况。正如本次中消协抽查结果中发现的那样,科沃斯的部分机型果然出现了漏扫的情况。

相较于Lidar SLAM激光测距导航系统的扫地机器人,使用ESLAM航迹推算的扫地机器人显得有些“横冲直撞”,精确定位能力难免差强人意。科沃斯DD35就是使用这类型航迹推算。因此,用户在选择市面产品时应注意,需要更多的比较与了解不同产品之间的性能差异,才找到一款符合自己家庭生活需求的产品。

为此,我们节选了重要几条中消协在测评报告中给广大消费者一下建议,以供大众参考:

1.市场上价格较贵以及国外品牌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不带擦地功能,以纯清扫为主。

2.价格和覆盖率没有直接关系,个别较贵机型的覆盖率一般,有遗漏的情况。也有个别机型会有漏扫的情况,覆盖率不理想。

3. 清洁率和覆盖率两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密不可分,不能单独只看某一项功能的好坏,无论哪一方面表现不佳,都会影响最终的清扫效果。

4.在实体店或电商页面选购产品时,会发现部分产品只是提到了大吸力,但究竟吸力值是多少并不直观,还是希望企业明确给出吸力范围或清洁能力,便于消费者选购。

面对令人眼花撩换的智能家具,对于消费者而言,选购一款合适的产品其实并不容易。买在追求品牌的同时,也应该花费一些时间,对比产品性能、外观、价格等,寻找一款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智能产品,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