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源发布2017年度财务数据,净利猛增10.35倍的原因是?

资讯 Tom    2018-04-24 13:50

文:朱丹蓬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

4月19日晚间,汇源果汁发布2017年度未经审核财务数据。公告显示:2017年汇源果汁实现营收53.82亿元、毛利22.23亿元。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6年1330万元的净利,汇源果汁2017年实现高达10.35倍的净利增长,使之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汇源果汁曾发布公告称推迟2017年度业绩发布,此次财务数据的发布,不仅向股东及投资者展现出汇源果汁良好的经营及财务状况,更印证了其去年在顶层架构调整、产品线聚焦、品牌年轻态等方面的成效。

调整之年:2017的布局与磨合

2017年之于果汁老大哥,是汇源的调整期,更是布局期。从1992年成立至今,经过26年的发展历程,汇源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果汁”,而它并不满足于此。

2017年汇源在产品线上采用聚焦策略,持续推进产品组合优化,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更新。相继推出了鲜果原汁、330ml梦幻盖利乐钻100%果汁、òU新柑以及木兰山泉矿泉水等多个品类的新品,赢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同时,木兰山泉及乐碱天然苏打水还获得包装水行业创新论坛“最佳包装创新奖”及“最佳品牌延伸奖”奖项。

汇源发布2017年度财务数据,净利猛增10.35倍的原因是?

在内部管理上,以“放权、明责、聚焦、分享”为战略思想指导,不断深化改革与创新,对内进行架构扁平化管理,对外开展战略合作,搭建共赢平台,制定并深化品牌年轻化战略,俘获年轻受众群。这些使得汇源的管理结构持续优化,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基于这些改变,我们看到了汇源财务数据向好的内因。

模式生变:从输血式到自力更生

在调整期,我们看到这样喜人的数据,毛利22.23亿元,相比2016年1330万元的净利,同比增长10.35倍。更可喜的是,我们看到汇源的利润增长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曾被业内诟病靠政府补贴的输血式盈利模式,如今是自力更生的内生式利润增长。而这些,都是基于管理优化、产业链布局以及产品线聚焦带来的红利。但尤其需强调的是,这位26载的果汁老大哥,在对话新生代,品牌年轻化上的努力。

在营销方面,2017年的汇源可谓动作连连,利用新媒体传播与传统广告实现互补,让业内惊呼“原来你是这样的汇源”。诸如,凭借汇源openday营销、电影IP《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跨界营销、独家冠名网综《吐丝联盟》等案例,实现品牌年轻化的进一步升级。

汇源发布2017年度财务数据,净利猛增10.35倍的原因是?

据Admaster数据显示,汇源2017年多个营销项目推广深度触达90后、00后人群,年轻人群占比达56%以上,家喻户晓的“国民果汁”,正深刻影响、陪伴着年轻人的成长,汇源这一20余年的品牌,已完成“年轻化、娱乐化、时尚化”品牌形象的塑造。

汇源品牌越来越年轻化的同时,其品牌价值也得到了提升。2017年9月,汇源以176.2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7亚洲品牌500强榜单。相较201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短短一年时间汇源品牌价值实现了56%的大幅度攀升。

在销售方面,汇源也采用直营与分销双模式、线上线下分销渠道并重的策略,打造全覆盖销售网络,不断加强品牌影响力。此外,汇源也持续加强生产环节的管控,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信息化等手段节约成本。通过多管齐下的战略措施,让利润稳步提升。

因此,从产业端和消费端来看,虽然整体营收有所下滑,但整体面是向好的。这实际也是符合了,“去产能”以及国家供给侧战略的实施。换言之,即使在阶段性砍掉产品的同时,会造成营收的下滑。但从中长期的战略发展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组织架构更加健康,对于企业对于行业而言,都是一种更良性的发展模式。

崭新一年,国家品牌持续进阶

2017年年末,汇源迎来了品牌进阶过程中的一大里程碑。历经层层把关及严苛的筛选标准,汇源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入选“2018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

此后,其表现出国家品牌的强大势能和实力担当,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从年初携“给世界的微笑”品牌海报亮相美国时代广场,代表国家品牌展现大国品牌形象;到获得《人民日报》、CCTV等多名国家级权威媒体点赞。从春节以“2018年CCTV春晚指定饮品”的身份在央视狗年春晚及春节多档栏目中霸屏出镜,再到前不久以“人民网2018博鳌亚洲论坛指定合作饮品”身份亮相博鳌。汇源通过各类国内国际平台,向世界传递着“汇大国之源,享美好生活”的品牌愿景。

汇源发布2017年度财务数据,净利猛增10.35倍的原因是?

而如今,这猛增10.35倍的净利数据的发布,是汇源一系列努力的成效展现,更为其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能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