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发明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挖掘“健康金矿”

资讯 Tom    2018-04-24 13:48

文/中怡康时代左延鹊

上一冷年的技术大战硝烟还未散去,新一轮争夺用户的竞争,又在一个全新的维度上拉开了帷幕。

对于2018年空调冷年而言,产品升级叠加消费升级值得全行业高度关注,加大转型力度,争夺中高端市场成为必要的竞争路径。这其中,继自清洁空调走俏2017冷年,一个升维的健康空气市场开始显露出金灿灿的光芒。这其中,以海尔为代表的空调厂商深刻地洞察到了行业的拐点,那就是卡位健康管理解决方案的健康空气市场,从造产品到造空气转型,意欲深度挖掘“健康金矿”。

4月23日,海尔空调联合苏宁易购在南京发布行业首款柔湿变频自清洁空调新品,通过柔湿变频技术,实现智慧温湿双控,健康抑菌。在发布现场,中国科学院与海尔空调联合发布《室内环境细菌真菌存活白皮书》,向用户普及推广健康空气理念,引领空调行业消费升级新风口。

海尔发明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挖掘“健康金矿” 海尔发明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挖掘“健康金矿”

始于冷暖走向健康的新风口

当机遇来临,更具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将赢得更广阔的天地。只有顺势而为,并借势而上才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有所斩获。

显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空调产品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冷暖热交换和高能效节能。近两年来,以海尔为代表的空调企业将湿度、空气净化、自清洁等新兴功能叠加,围绕用户的健康需求全面展开。

从用户个体而言,每天有8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环境度过,远多于室外环境,室内空气质量是影响人类自身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们迫切需要恒温、恒湿、恒氧、恒洁的室内舒适环境系统。对于空调产品而言,健康痛点迫在眉睫。据了解,使用3年的空调换热器比马桶还要脏60倍!经测算,其中包括灰尘230克、毛屑56克、15克油烟以及每克污染物中9.13万只细菌,成为室内首要污染源。这不但会导致空调换热面积降低15%-20%,制冷制热速度慢、效果差,耗电量大大增加,同时更容易在闷热潮湿的夏季引发细菌感染、流感等疾病。可以预见,健康痛点不仅仅值得用户关注,更期望有实力的空调企业破局,创造产业新风口。

从外部环境来看,经济向好和国家政策支持更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从消费升级层面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带动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健康医疗观念不断增强,健康产品消费购买动力持续强化。

在政策层面,“全民健康”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高度。特别是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研究,推进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此外,在消费升级红利下,空调产品迭代升级将释放新的产业增长点。对于空调行业而言,一方面,好产品越来越有竞争力,即使高附加值高溢价也备受消费者热捧;另一方面,品牌集中度持续提升,一线品牌份额大幅增加,头部品牌强者恒强。这两大方面共同促使2018冷年旺季来临之前,龙头企业在中高端价格段频频发力,强化好产品的市场投入。特别是,当艺术化、高能效的产品卖点开始增幅收窄,强调健康属性的新技术风口有望垂直启航。

从硬件产品到需求价值的新飞跃

事实上,空调行业2018冷年产品升级的逻辑应该是,一切源于用户,一切也终将满足于用户。换而言之,在正在发生的未来,用户需要的并不是一台简单的空调产品,而是一个优质的室内环境解决方案。海尔发明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挖掘“健康金矿”

海尔发明温、湿双控自清洁空调挖掘“健康金矿”

海尔通过用户洞察,摆脱硬件思维,决定采取升维的战略做法,将资源聚集到用户体验上,精耕健康空气细分市场。海尔通过多年来在健康空气领域的探索,将产品研发重点从空调硬件创新转移到家庭空气解决方案上,并在今年4月在瑞士同瑞士日内瓦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就健康空气研究达成合作,成立海外首个健康空气研究中心,实现了从“造空调”到“造空气”的转型,完成了从硬件产品到需求价值的转换,战略布局愈发清晰。

本次发布会上,作为海尔空调研究空气的重要成果,海尔联合中科院发布中国首份《室内环境下细菌真菌存活白皮书》,重新定义健康空调。成功定义出“人体细胞最佳活性区”:湿度40%-55%、温度24°C-27°C为最佳抑菌环境,同时也是人体最舒适的环境,该健康空气成果已经应用到此次最新推出的温湿双控的自清洁空调上,实现了空调产品从抑菌到全屋空气抑菌的迭代升级。

海尔健康空调好产品的背后,是基于强大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完成了从洁净自己到干净他人的飞跃。特别是在一个为产品赋能的时代,企业需要不断研究消费者,从用户习惯中发现未满足的使用痛点,逐渐转化为商机,显然海尔健康空调未雨绸缪,步步为营。

要营销先营势,势如破竹,势到自然成。从2015年原创自清洁、内外机自清洁、空净合一的自清洁再到最新发布的温湿双控的自清洁,海尔“自清洁+”的产品阵营愈发丰富和完善,为用户提供“洁净自己 干净他人”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海尔空调不仅精准把脉空调市场,正在以健康空气管家的形象刷新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定位,并致力于将健康空气打造成的行业的全新增长点。据了解,海尔自清洁空调上市不到3年,销量突破1000万台,已然成为市场上的明星品类,还同步出口到海外二十余个国家,受到全球用户好评。

好产品是基础,决胜终端更是关键。今年3月启动全球品质节,海尔空调整体增幅行业最高,高端份额翻番。针对脏空调,开展入户深度清洗空调,从“洗空调”向“洗空气”升级。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海尔空调整体增幅达到33.2%,接近行业增幅的2倍。此番,海尔更是携手苏宁开启行业首个健康空调节,普及健康空气,践行社会责任,意欲在健康空气领域谋求更大的突破。

为迎接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海尔还积极思考如何激活庞大用户并满足更深层次的用户需求,或许也是其未来决胜下一个IoT时代的关键。目前,海尔深化推进“人单合一”模式落地,并在智慧生活领域结出了硕果。作为海尔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的一部分,海尔空调业已输出了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并将物联网时代“造空气”而非“造空调”的理念输送到全球,成为物联网时代空调第一品牌。相关数据显示,海尔已经连续2年实现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份额占比30.5%。

此番海尔一系列战略举措,并结合中科院发布的《室内环境细菌真菌存活白皮书》,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未来家用空调将来发展的方向,那就是应用智能化和健康管理(家庭空气品质管理),一方面是自身能加强智能学习、理解用户意愿、场景感知、更好的人机互动、更好的融入家庭并参与打造智能家居;另一方面就是重视健康管理,对室内机内部和室内空气进行健康管理和处理,使空调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笔者认为,改变自己,是为了俘虏“上帝”,进而改变这个世界,这是最朴素也是最基础的商业常识。从空调产品制造者向空气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角色转换,海尔空调显然精准把脉了2018冷年市场风向标,希望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于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全球用户诠释健康空气的价值主张。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