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混改年考: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盈利双增

资讯 Tom    2018-04-13 13:46

近年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效。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已推出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了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实现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要领域全覆盖,并延伸到国有经济较为集中的一些重要行业。

作为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改试点在民航领域的落地,东航物流是第一个完成混改试点的央企,并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混改年考: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盈利双增

2017年,东航物流通过混改,取得了营收同比增长超三成、利润总额增长超七成的好业绩,同年净资产回报率也达到53.25%,远高于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15%净资产回报率的平均水平。

混改落地

2016年11月,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公告称,将其所持有的东航物流100%股权,以24.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产投。从此,东航物流的混改序幕正式拉开。

2017年6月19日,东航物流宣布引入四个外部投资者,联想、普洛斯、德邦、上海绿地共计持有东航物流45%股份,同时,核心员工也持有公司10%股份,这也是央企中第一次实现核心员工持股。

混改年考: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盈利双增

混改后的东航物流董事会共由9人组成,东航占5席,联想占2席,普洛斯占1席,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占1席。东航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对重大事项决策具有一票否决权,但公司同时也保留了股权比例合计1/3以上非国有股东的否决权,以实现有效制约。

混改不只是帮东航物流减轻了包袱,不到一年,其核心财务指标也都取得了显著增长。据悉,2017年公司净资产21.42亿元,增长238.4%,总营收及利润分别为77.51亿元、9.23亿元,分别增长31.7%、72.8%。

股份增收

4月份召开的业绩说明会显示,东方航空去年实现收入1024.75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润63.42亿元,同比增长41%。

剥离东航物流,东航股份大幅增厚业绩,收益水平微增领跑三大航。2017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转让东航物流 10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17.54 亿。

同时,东航成本控制战略卓有成效,通过精简机队种类、降低人机比、 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等方式,单位 ASK 扣油成本同减 1.8%,同样在三大航中领先。同时,东航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联航表现亮眼使得公司 2017 年实现净利润 8.1 亿元,同增 72.9%。

混改年考: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盈利双增

飞机引进按部就班,截止 2017 年末,机队规模 637 架。东方航空计划今年计划引进机型67架,退出15架,引进机型最多的是B737系列,达37架,其次为A320系列,达16架。明年计划引进62架,两年净增114架。今年的资本计划开支为373.33亿元,其中用于购买飞机的资本开支为283.22亿元,明年计划用于购买飞机的资本开支为275.16亿元。

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的盈利双增,再次证明了改革的重要性。国有航空公司转型发展,选择正确的战略方向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仅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落实好战略规划,更核心的是能不能利用混改等政策红利,重新打造出国企体制机制的新活力。对东航物流来说,完成混改本身并不是终点,而是其创新发展再出发的动力。而东航物流的混改也将为国企改革探索路径,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