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糖燕窝含97%糖水和增稠剂,究竟是怎么回事?

资讯 TOM    2018-04-13 15:36

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理念的不断提升,养生理念的逐步建立和不断深入,中国的滋补品行业繁荣已是大势所趋,燕窝、阿胶、虫草等传统滋补品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其中,燕窝作为自古流传的滋补圣品,位列前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的燕窝消费额以约32%的速度激增,国内燕窝消费人群也在以每年67%的速度增长。保守估计中国燕窝市场份额在未来几年将超过1000亿。

中国消费者为何如此热衷于燕窝?

首先,燕窝有着客观的稀缺属性,只有南北纬10度之间远离污染的原始森林里的野生金丝燕燕窝才是真正具有滋养价值的燕窝。金丝燕一年三次筑窝,平均12年的寿命,也就是一只金丝燕一生只能筑36个燕窝。可见其珍贵程度,因此数百年来燕窝历来一直是君王和达官显贵的专享,是少数人才能享受到的珍品。物以稀为贵,正如中世纪前后,欧洲贵族阶层对中国丝绸和瓷器的热衷一样,燕窝也一定程度代表了曾经中国上流社会的生活方式。

燕窝就如养生食材里的奢侈品,令人趋之若鹜。出于对中华传统养生理念和现代科学验证的认可,有了经济条件的国人汇成了燕窝消费的大军。

冰糖燕窝含97%糖水和增稠剂,究竟是怎么回事?

其次,从燕窝营养属性上看,中医学典籍《本草纲目拾遗》、《本草求真》中早有燕窝功效的记载,1987年前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江润祥先生发表报告指出燕窝含有EGF,以及在其著的《燕窝考》和中国医学科学卫生研究所编著的《食物成分表》中都指出了燕窝的营养价值。有了文献典籍和科学著作的文化和科学依据,燕窝滋补赢得了包括孕妇在内的一大批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

有了需求意味着有了市场,正是井喷式的市场需求催生出了“冰糖燕窝”。

燕窝的消费分级趋势愈加明显

燕窝作为是舶来品,产业链结构相对较窄,受原料国影响,基本无法通过产业链整合降低原材料价格。如此,商家怎样才能满足市场源源不断的需求?

答案是:技术革新和消费分级。

目前冰糖燕窝属于即食燕窝,平均需要经历81道工序才能出产合格的即食燕窝,属于燕窝深加工。随着行业技术革新和普及,市面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即食燕窝产品。品牌之间的互相竞争,稳定了市场价格,也缓合了市场需求压力。

冰糖燕窝含97%糖水和增稠剂,究竟是怎么回事?

另一方面,消费分级则突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消费者彰显消费主张、宣扬自我的诉求,包括品质导向、价格导向、便利导向等。为了进一步满足个性化需求,许多品牌根据消费者喜好推出了不同系列、不同价位的产品。例如燕之屋,不仅有单瓶售价58元的燕窝饮品,适合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人群;也有单碗售价400多元的高端碗燕产品,专为高消费人群设计。

而同仁堂、燕之屋、康富来、雷允上、SHOYO轻氧轻燕、白兰氏等品牌的冰糖燕窝实际上应该划分到燕窝饮品类,是更为大众化、年轻化的消费品,与燕窝浓度高的高端产品不可一概而论。

燕窝产品年轻化后的价格下探扩大了燕窝食用圈层,是燕窝从“专享”到“共享”的重要一步,当然也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

冰糖燕窝含97%糖水和增稠剂,究竟是怎么回事?

(冰糖燕窝含97%糖水,究竟是怎么回事?)

最后,如何看待冰糖燕窝中97%的糖水和增稠剂比例?换个角度来看也就是燕窝含量为3%。拿燕之屋来说,一瓶70g的即食燕窝,换算下来有2.1g的燕窝。其每瓶价格76元,也就是说燕窝约为30元/克。在十几元至一百元不等的燕窝市场价中,并不贵,不仅有品质保证,还节省了挑毛、清洗、炖煮的时间。

若是自己购买干燕窝炖煮,应该依据怎样的燕窝与水的比例去炖煮?可能很少人去算过。举个煲人参汤的例子,3g人参煲汤至少要用100~150g的水,也就是人参在人参汤的占比也是3%左右,这与占比3%的冰糖燕窝是一个道理。

面对市场乱象,消费者需要擦亮双眼,而非尽信传言,以讹传讹。若是不中意冰糖燕窝,大可以选择干燕窝自行处理炖煮,或者选择碗燕等燕窝含量高的高端产品。购买燕窝产品的选择性还是很多的,作为一名理性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和健康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燕窝产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