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安天下]举办网络安全周的应对之道

资讯 Tom    2018-04-02 12:36

近两年,网络安全宣传周被越来越多企业所认可。网络安全周能够在短期内引起最大范围企业员工对网络安全的关注,起到全企业范围内对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效果。每年的4月(4.29首都网络安全日)、6月(安全生产月)、9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很多企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高峰期,还有部分企业会根据企业的情况择期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那么,如何才能举办一个达到预期效果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都做哪些准备?实施网络安全周会经历哪些步骤?这些应该都是准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企业组织者所关心的问题。笔者经过梳理,认为要成功举办一场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需要从五个方面来保障。

一、保障资源

“领导支持,部门配合,资金充足,人力保障”是开展一场成功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资源保障。

1、领导支持

领导的支持与意见决定了宣传周活动的基调与目标,也决定了能获得的其他相应资源的多少,因此与领导做好沟通,取得领导的支持,非常重要与必要。

2、部门配合

宣传周活动并非仅靠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就能够独立完成的,企业内部其他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必不可少。例如:活动开展前需要总经办或人力部门发布通知;布展使用办公场地等需要获得行政部门的协调;宣传需要借助市场、品牌等部门的渠道为宣传周做有效的传播。

3、资金充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场成功的宣传周活动需要有各项宣教材料、物资、激励员工参与活动的纪念品等做支撑,而这一切,无论是靠内部力量开发完成,还是在外部采购,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因此,在申请资源的时候,资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资金是否充足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活动能够覆盖的范围和举办的质量。

4、人力保障

网络安全宣传周落地实施,需要有充足的人力来将工作最终落地,例如项目经理、项目实施人员。如果包含现场活动,还需要有相应的讲解人员、设备管理人员、奖品发放人员、应急人员等。

二、制定方案

获得了各方的支持和相关资源,确定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后,需要制定一个可实施的有效方案。在方案策划阶段,如何组织与开展,给员工什么激励,都可以先听取领导和一些员工代表的意见之后再酌情制定。

网络安全宣传周方案主要包含活动目标、举办时间、活动主题或口号、宣传周各项工作内容等核心内容。

综合企业需求,宣传周方案大致分为知识展览、员工互动、活动宣传三部分。

知识展览可以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线上网络安全知识展览以视频轮播为主,可以采用企业已有的视频播放载体,也可以在搭建面积较大的led屏,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区域集中进行展播。但是需要注意一点,播放视频的专业性和质量一定要达到一定水准,视频风格也可以多样化,例如动画、宣传片、安全短剧等。

员工互动类活动可以选用现场互动,例如体感游戏,也可以举办线上的互动活动,例如手机拼图游戏、安全答题;此部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安全知识与各类互动活动的巧妙结合,既要投员工所好,富有趣味性,又要能够起到让员工真正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目的。

企业如果想长期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内部造成一定声势,需要在活动一开始举办就将宣传周打造成活动品牌为目标,加强在内部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可以采用举办有重要领导出席讲话的启动会、全员发送邮件或微信通知、大范围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活动宣传。

三、细致筹备

1、制定详细计划

网络安全宣传周方案确定之后,要根据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指南,有序的推进各项工作。工作计划也是在筹备阶段,相关人员开展工作的主要依据,因此计划制定的越详细,准备工作也会做得更充分。

2、筹备相关物资

物资的筹备是一项繁琐、细致的工作。最好准备一份物资列表,密切关注每项物资完成的流程和时间。

按照前述方案,准备的物资可以分为电子类物资(视频、图文、电子手册等)、实物类物资(海报、手册等)、系统类物资(评估系统、答题系统、钓鱼邮件模拟系统等)、设备类物资(体感类设备、风险体验或演示类设备等)、其他(现场培训、培训直播等)。

3、培训相关人员

对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工作人员,需要开展至少两次培训,让大家清楚活动的所有内容、流程以及各自的工作内容与责任,最好能准备每项工作的《工作说明书》供工作人员参考。

4、预演现场活动

在活动正式举办前一周,集合所有工作人员,开展至少一场的现场活动预演,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按照真实场景预演一遍,对于出现问题,可以抓紧时间进行改进或调整。

5、制定应急方案

任何方案都不敢保证万无一失,针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最好能准备一个应急方案,以便出现问题时,可以采用事先准备好的备选方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弥补。

四、认真实施

虽然在活动正式举办前,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但在宣传周活动正式实施时,需要更加的认真与谨慎,不要因为活动开展时任何的纰漏,让前期的努力付诸东流。

1、活动预热与宣传

活动正式开展前一周或半周,可以在内部最大范围的进行活动的预热和宣传,吸引员工的关注并能够积极参与。

预热方式可以采用:楼宇内人流量多的地点张贴宣传周的活动海报或摆放展架、全员发送活动预告邮件或微信等。

预热的内容和展示形式需要注重美观和创意,以便抓取员工眼球和注意力。

2、物资就位与布展

物资可以根据实际的准备时间要求陆续到位,如果有布展工作,至少在活动举办前一天完成所有细节工作。

3、宣传周活动开展

宣传周的开展基于以上所有的准备工作到位,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宣传周相关所有工作开展的会越顺利、越轻松。

五、广泛宣传

企业举办宣传周不仅是对内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对外也要承担对网络安全宣传的社会意义,因此要选择多样化、效果好的宣传方式,对外进行一定程度的宣传,将成功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新闻进行广泛传播。

宣传的内容素材:可以是图文并茂的新闻稿或者宣传周举办期间精华场景制作成的视频。

宣传媒体:媒体的选择,需要符合企业的形象定位;主要有公共的媒体资源例如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广播媒体、纸质媒体等;以及企业内部的媒体资源如网站、杂志、微信公众号等。

众多企业即将如火如荼的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希望笔者以上陈述的内容能够给大家提供切实的帮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