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锐风电年报出炉 2017年成功扭亏为盈

资讯 Tom    2018-04-02 13:08

众所周知,华锐风电是中国最早从事风力发电整机设备设计、研发、制造的企业,也是较早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风电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华锐风电已经拥有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南非等多个国家15个项目经验,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华锐风电已实现累计装机容量1647万千瓦,在全球范围内有近万台风机运转。而近日华锐风电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华锐风电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79.62万元。由此可见,华锐风电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聚焦“技术+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华锐风电实力突围

对于风电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核心。2017年华锐风电在不断适应市场新的需求变化,并依托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不遗余力的技术投入和其他综合因素,在风电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MW、3MW及5-6MW三个产品平台上开展陆上低风速机组、海上机型的设计开发与样机研制、机组认证及测试、软件产品开发等重点工作。据了解,华锐风电不断适应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先后完成了SL2000/110/116/121高原型与台风型、SL3000/121台风型、SL5.X/155新一代海上机组的设计开发工作。

据悉,2017年5月,DNV GL高级官员向华锐风电颁发了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的型式认证证书,这标志着该系统的设计达到国际水平。

除了夯实技术基础之外,还需要好的运维服务作为保障。在运维方面,华锐风电紧把质量关,严要求、高效率,用实际行动铸就了“质与量的双向提升”。为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适应风电后市场专业化需求,公司成立了包括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实施“指标到人、设备到人”等措施,风机运维质量显著提升。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一期2017年发电量达到2.3亿千瓦时,超出业主年度计划9.52%,年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9.64%。

华锐风电报告称,锐源公司后市场业务新签订单金额达1.6亿元,当年实现收入0.96亿元,其中,顺利完成国家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5年质保服务并实现该项目后运维服务签约。公司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正在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优化资源配置 发挥海上优势 为进一步发展减负

报告显示,为提高整体资产质量,实现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经营风险,华锐风电加强了资产管理工作步伐,盘活闲置资产。同时加强了财务管控力度,突出了战略发展部、审计监察部和法律事务部职能,增强公司在战略规划制定、内外部风险防控方面的能力。

此外,一直以来,海上风电技术一直是华锐风电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海上风电也是辽宁发展风电的方向之一。在去年的北京—沈阳经济区投资洽谈会上,华锐风电高层表示,海上风电正处于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时期,华锐风电将依托自身最早涉足海上风电建设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助推中国海上风电的加速发展。据了解,华锐风电承担了科技部“海上风电场建设专用设备研制与应用示范”子课题,“海上风电场送电系统与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子课题等多个成果,获得多项专利。

在去年的国际风能展上,华锐风电集团副总裁姜松江就强调:“数字化是现阶段风电发展的主流趋势。国内风电的发展需要中国风电企业团结一致,推动技术进步,形成良性竞争促进发展。不仅要克服目前风电行业存在的问题,打破目前的局面,还要努力开拓‘蓝海’市场”。面对市场开拓难,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华锐风电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通过调结构、甩包袱、拓服务、促增长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并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平台的作用,不断优化公司的资产和产业结构,实现多元化发展,创造更多盈利空间。

面向未来 抓住机遇

现在,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回升,而全球风电产业的发展总体向好。在全球能源局势的潮流下,国内弃风限电现象得到缓解。国内风电及运维市场预计保持稳定增长,海上风电发展也将迎来新一波小高峰。这对处于调整期的华锐风电来说,无疑是机遇所在。华锐风电在年报中也把强化市场拓展放在第一位,不断拓展业务领域,推动多元化经营,加大在风资源开发、风电场建设运营、后市场运维和售配电等产业链上下游领域的布局。

华锐风电表示会持续以技术作为核心发力点,持续推动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试验台建设和测试工作以及加快更具竞争优势的机型研制和认证工作,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为开发海上大型风电机组及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技术打好基础,保持公司在海上风电方面的领先优势,为迎接国家海上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新的一年,华锐风电在报告中表示,将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贡献清洁能源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核心发展战略和目标,不断提升华锐风电品牌价值,为业主提供更优秀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