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珐琅双绝》300年来首次复活,九大文博机构一致认定

资讯 Tom    2018-04-25 14:10

2018年4月21日下午,“盛世辉彩——王辉宫廷珐琅彩研究成果报告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成果报告会由天津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国馆宝藏艺术机构承办。全国九大权威文博机构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报告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对王辉先生的宫廷珐琅彩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誉,并对大师复原的宫廷珐琅彩国宝《珐琅双绝》进行现场鉴定,并专门为作品出具鉴定意见。

《珐琅双绝》300年来首次复活,九大文博机构一致认定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闫振堂(右六)、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谷长江(右七)、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之铸(右五)、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右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左六)、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右三)、中国陶瓷博物馆副馆长徐桃生(左五)、天津博物馆副研究员高英爽(左三)、清朝宣统皇帝之侄、著名书画家爱新觉罗·毓峋(左四)及夫人(右一)、《收藏》杂志社主编韩涧明(右二)、“当代珐琅彩第一人”王辉大师(左二)、国馆宝藏艺术机构负责人徐丽珩(左一)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会议。

珐琅彩创烧于紫禁城(今北京故宫),是唯一在紫禁城烧造并由皇家垄断烧制技艺的瓷器,起源于康熙时期,历经雍正时期的大力发展,在乾隆时期达到巅峰,备受清代帝王推崇,是我国彩瓷之首,被世人誉为“彩瓷皇后”。

《珐琅双绝》300年来首次复活,九大文博机构一致认定

 

《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右一)和《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花石锦鸡图双瓶》(左一)

乾隆后期国力逐渐衰退,珐琅彩开始断烧,这项宫廷秘技也随之失传,清朝康雍乾三代帝王珍视有佳的顶级珍宝珐琅彩也成为绝唱。现今存世的珐琅彩数量仅400多件,珐琅彩瓶数量更是极少。珐琅彩瓶中,又以画工最难,尤以花鸟题材最为稀缺,存世量最少,而其中最为顶级的两件国宝就是《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和《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他们是乾隆皇帝,自己亲自参与设计制作,采用清朝最顶级的珐琅彩技艺烧制而成,是其最为钟爱的作品。这两件瓶子见证了清朝康乾盛世的繁荣,也历经了战乱漂泊,海外拍卖回流,溥仪仓皇离宫时随身携带出宫外,他们饱经岁月的沧桑,有着极为传奇的经历。这一次,经过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王辉15年专业研究,12年艰辛复烧,终于得以再次国宝重现,盛世聚首。

《珐琅双绝》300年来首次复活,九大文博机构一致认定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宫廷珐琅彩国宝复原大师王辉

王辉,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天津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名誉研究员,他是唯一得到官方认定的珐琅彩复原国宝第一人、唯一全面掌握宫廷珐琅彩技艺的世界级大师,唯一恭王府举办个展,推动中国珐琅彩走向世界的大师,还是唯一登陆拍卖界的当代珐琅彩第一人。其作品荣获2011年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工艺美术“百花杯”等国内外各大奖项,被誉为“当代珐琅彩第一人”

2005年王辉大师亲自主持国宝复原工程,历经12年、行程7万里、耗费巨额资金,易稿300次,终于成功复原乾隆皇帝亲自督造的顶级国宝《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和《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恢复失传200多年的宫廷珐琅彩技艺,让珐琅彩第一国宝时隔数百年后盛世再现!此后王辉大师在宫廷珐琅彩的基础上,成功研发珐琅彩佛造像、珐琅彩腕表等,弘扬和传承了珐琅彩这一深藏清宫300年的顶级宫廷技艺,让珐琅彩开始走向世界。

《珐琅双绝》300年来首次复活,九大文博机构一致认定

“盛世辉彩—王辉珐琅彩研究成果报告会”现场九大文博机构专家齐聚一堂

会议上,九大文博机构专家纷纷给予王辉大师复原的国宝珐琅双绝高度评价。中国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闫振堂对《珐琅双绝》爱不释手,大赞王辉大师复原国宝“成果辉煌”, 文化部机关原副司长,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谷长江提出“复原的国宝,就是几百年后的文物”,故宫博物馆原副院长张之铸特别来到会议现场,大赞《珐琅双绝》有“四美”,即胎质美、釉色美、造型美、画工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点评《珐琅双绝》价值含金量极高!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称赞王辉大师成功复原珐琅彩国宝,是把党和国家提倡的文化自信落到实处,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认为:王辉大师复原《珐琅双绝》无论是从艺术价值还是历史价值,都意义巨大。

中国陶瓷博物馆副馆长徐桃生、天津博物馆副研究员高英爽、《收藏》杂志社主编韩涧明、皇室后裔清朝宣统皇帝之侄、著名书画家爱新觉罗·毓峋也纷纷对《珐琅双绝》大加赞赏!

最后,九大文博机构专家一致认定王辉大师复原的国宝珐琅彩玉壶春瓶和双耳瓶与国宝原物无论是器型、画工还是釉色、用料上均达到高度一致,达到国宝水平。

此次“盛世辉彩——王辉宫廷珐琅彩研究成果报告会”,王辉大师凭借他对艺术的刻苦钻研精神,匠人精益求精做精品的理念,历经十余年不断的艰辛探索和努力,成功复原失传已久的宫廷珐琅彩技艺,荣获九大文博机构专家的一致认定,也让清三代帝王奉为珍宝的宫廷珐琅彩瓷,在失传200多年后再现世间,震撼世界!这不仅是中国艺术史上的重要时刻,同时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