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丝路研学:课程上做减法 素质上做加法

资讯 Tom    2018-04-03 08:54

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教育问题引发强烈关注,“减负”成为一个热词。尽管“减负”与素质教育都提倡多年,孩子们却依然奋战在题山书海,甚至伴随“减负”出现让家长头疼的“三点半问题”。有政协委员提出在小学阶段试行半天文化课半天实践课制度,探索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2月底,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丝路研学:课程上做减法 素质上做加法

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指导专家、闽龙教育集团董事长陈进林先生认为,过于繁重和同质化的作业导致中小学生丧失学习兴趣,没有多余时间丰富自己,阻碍孩子的全面发展。包括闽龙教育集团旗下丝路研学在内的研学行业应该有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让素质教育成为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

作业繁重影响孩子全面发展

我国中小学生学习任务重、课后作业多的问题由来已久。根据相关报告显示,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孩子们在作业上都承担了很大压力,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甚至孩子的课后作业变成“亲子作业”,家长陪伴孩子写到深夜是一项必备的“基本功”,即使是在寒暑假,伴随孩子成长的也往往是五花八门的培训班。

丝路研学:课程上做减法 素质上做加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论是对于身心健康的发育还是价值观念的塑造,中小学生正处于一生中至关重要的黄金时期,过重的学习负担使得处于生长期的孩子得不到充分休息,睡眠时间甚至不足9小时,长期缺乏运动,这些都可能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与健康,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的现象屡见不鲜。研学教育虽然近些年受到重视,但是很多想带孩子出去走一走拓展视野的家长苦于每天数小时的作业量,孩子的假期都消耗在习题之中,导致在最活跃、最美好、最纯真的年纪无法走进自然,接触社会,探索世界。虽然短期对于提高分数有些效果,却并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孩子未来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受到束缚,最终导致综合素质上出现短板。

素质教育充实学生课余生活

陈进林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学校、家长正确转变教育观念,不能只盯着“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还要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与身心健康;其次,教育问题不只是某些人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承担起相应责任,共同为素质教育提供合适的土壤。

围绕课业负担以及“减负”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三点半”现象,学校方面可以逐渐完善丰富校园课余文化建设,让早早放学却无法被及时接走的孩子有选择的空间,这样孩子们能够在一个令家长放心的环境将时间充分利用;社会方面,比如研学教育机构需要努力做好内容研发,积极探索研学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创新性,以真正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优秀课程配合好教育“减负”,这样才能在假期中的孩子告别各种培训班时,以一次次难以忘怀的研学素质教育支撑起一个个硕果累累的寒暑假。也就是说,减负表面上是在做减法,实质上一定要做加法,让孩子们在学识上,人格上,素质上获得全面丰收。

丝路研学为素质教育提供一片蓝天

丝路研学多年来致力于教育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程,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通过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社会大课堂的学习活动,让孩子接收传统美学教学熏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落实“减负”、提倡素质教育已经是一种趋势的时代,丝路研学担负起自身的责任,让书包减轻,为孩子们提供一片放飞自我的蓝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