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草撬动大生态

资讯 Tom    2018-04-03 10:17

高俊刚:蒙草生态执行总裁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十九大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从此“山水林田湖”的提法变为“山水林田湖草”。将“草”纳入“山水林田湖”这一崭新的提法,这是对“草”的地位的肯定,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草生态是内蒙古生态屏障的重要部分,对于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构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蒙草生态,作为全球为数不多首先提出并坚持践行“用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生态科技企业,20年专注一心用“生态+大数据、生态+草种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成为以草为业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2017年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也是各地深入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5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及诸多栏目和报道,都聚焦内蒙古和蒙草在生态保护和生态开发方面好的经验、实践和做法。中央电视台的多个频道及栏目,如“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30分、中国新闻、纪录片等”都多次专题报道。

2017年5月6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专题《草原上 春意浓》整期报道内蒙古的大数据产业对经济、民生、生态建设的指导意义。蒙草执行总裁高俊刚就如何科学利用大数据的开展草原的修复与保护,精准修复生态,构筑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等问题接受央视采访。

小草撬动大生态
小草撬动大生态
小草撬动大生态

蒙草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企业,以“小草扎根”的力量,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产业生态圈,主营业务有种业科技、生态修复等,也正从内蒙古走出去,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对生态修复市场。

蒙草坚持“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在不同地区先后设立13个专项研究院,涵盖抗旱植物、耐寒植物、草原生态、盐碱地改良、矿山修复、土壤修复、荒漠生态、藏域生态、京津冀乡土植物、中东沙漠生态等。

生态修复不靠经验,靠大数据。科研实践积累结合应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蒙草建立了“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应用大数据平台可查询任意地理坐标点近20年的“水、土、气、人、草、畜”等生态数据指标及变化,也可搜索任何一种植物适宜生长的地区,为蒙草的生态修复提供数据支持和智慧型解决方案。蒙草希望凭借种质资源库和大数据平台,实现生态修复的标准化和产品化。将来,生态修复不是一个高门槛的工作。普通的农牧民,只要有了种子,有了大数据平台的“工具书”,就可以参与到生态修复中,建设自己的绿色家园。

为了保护草原生物基因、满足生态修复需求,蒙草建成草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原种质资源2000余种、3000余份,植物标本2800余种、20000余份,土壤样本40万余份。拥有种质资源研究、繁育及生产的全产业链,可提供不同区域生态修复用种、乡土植物种子及种苗、运动及景观草坪、牧草草种及技术服务输出。创新生态产品:生态包、植生毯等实用性强、标准方便。

掌握着种质资源、生态修复宝典的蒙草,无疑掌握了生态修复产业最为基础的资源,借助大数据,一个生态产业的隐形独角兽渐次浮出水面。依托乡土植物科研体系、种质资源储备、种业生产体系、大数据平台和生态修复标准,蒙草的生态修复实现科学化细分,有草原修复、矿山/荒山/边坡修复、荒漠及沙地治理、盐碱地改良及土壤修复、垃圾场/废弃地修复,节水园林与海绵城市、运动草坪建植等不同类型,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开展业务。

近几年以内蒙古为样板,蒙草将“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的生态修复模式复制成疆草、藏草、滇草、秦草等事业群,在新加坡、蒙古国、俄罗斯、加拿大和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起生态修复科研及草种业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生态修复业务,以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理念和智慧,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上市的几年来,伴随着生态建设的加强,蒙草也正快速成长和发展。从上市的2012年到2016年,营业收入从6.3亿元增至28.6亿元,总资产从7亿增至70.7亿元。

就像所有的企业发展都是阶段性成长,适合企业的战术就是最好的方法,没有完美的过程、只有在发展中规范。急速发展对集团的管理也就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对此蒙草提出“小草扎根”计划,聚焦一域、千米深挖”,业务发展与强加管理并举,管理端更好服务业务端。

企业是一个依赖于人去完成任务的组织,人和事是永远的核心问题。管理应该是根据规矩划定范围与限制,是修正与去繁就简的标准化模型,这两年蒙草逐渐建立了许多标准、规范了很多制度,从集团层面的合作机制管理,到部门的创客制度管理,打造出强有力的后台来服务业务端的开疆拓土。

结合这几年的管理,分享几点感触:

1、企业里最大的问题,往往是执行力。说了、共鸣了、感觉达成共识了、散会了、故事讲完了,但往往下一次或者下一年还会讲起,依然新鲜。

2、领导,想好的战略与方向不能经常探讨、不能常常研究,没有一个战略的实现是有可预见、可掌控、可规划的路径,是靠人真刀真枪干出来的,而且有目标的过程、不能左顾右盼。

3、管理者,很多时候愿意花心思和力气质疑或者修改战略与目标,其实管理者的使命很简单——目标不变,实现目标。

4、管理者,一个必须唱黑脸的角色,虽然管理过程中会恩威并施,但是不能将问题反转、不能把过程忽略、不能只是认定一个人就完成管理,这是领导的思维。

5、作为企业要下功夫研究产品本身的销售力、用简单有效的交易验证一下你产品的价值是否有生命力。

6、“力出一孔、利出一孔”,越成熟的企业越如履薄冰,都在追求“把企业做笨,做简单”,要想“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碰见的成功”,战略聚焦很重要。

7、筑坚城,把自己从事的领域彻底深挖,产品、技术、质量、服务、人才、潜在的用户需求,等等这些都有一个点深挖一千米的必要,你有在某个领域保证能战胜多数人的能力和技能,才有跨进新领域的资格。

8、打笨仗,就是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要让消费者和用户惊叹“做的这么好了,还在钻研”。要创造出市场的精品和赢得消费的信服。笨功夫,要在产品研发上投入,要在质量上下血本,要在客户满意度上提供超预期,要在交付使用的过程中高效率,要在自我检查的环节上自我苛刻,要在客户已经接受的情况下发现潜在的服务需求。打笨仗,不是喊“冲啊”、不是以品牌的名义说“空话和大话”。

9、竞争的本质不是在你和别人或企业和对手,因为商业环境几乎没有悬殊太大的秘密,而是每一次为竞争作出的决定——你选择的是“利己”还是“利他”,这影响了你企业经营中一系列的“筑坚城、打笨仗、致良知”。真希望,所有的企业,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

10、一个人充实不充实,与忙或闲没关系;一个企业健康不健康,与销量没关系;关键在不在“道上”。“道”的共同点——顺势、求是。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