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海选在即 网易卡搭助推编程教育_TOM新闻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海选在即 网易卡搭助推编程教育
2018-04-03 11:51 Tom   

“在未来,如果你的孩子懂编程,他就是未来世界的创造者;如果他不懂,他只是使用者”,芬兰前教育部长曾一语道破未来数字化生存时代编程教育的重要性。

在编程语言被北京、浙江、山东等教育大省纳入高考内容体系,政府大力推广编程教育的大背景下,网易旗下少儿编程学习平台网易卡搭编程协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举办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并对郑州、徐州和江苏省的中小学信息老师进行STEAM教育创意编程教师培训。

多方携手 共同推进青少年编程教育

为更好地推进编程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由江苏省科协举办,网易卡搭编程协办的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系列活动将于4月19日正式开启海选,并持续至5月23日。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在校的中小学生,鼓励所有编程爱好者在教师的指导下,以个人的方式参赛,用Scratch语言进行机器人的创意、设计、编程与制作。在海选中脱颖而出的100名选手将获得艺术创新奖、编程鲁班奖、科普之星奖和游戏创世奖等奖项,并有资格参与编程创新总决赛。

网易卡搭编程作为官方活动合作平台,所有参赛学生需要在教师的带领下在卡搭编程上进行作品的创作和申报。同时卡搭编程还是一个社交化的学习社区,学生们可以查看及改编他人的作品进行学习,也可以互相交流编程心得,探讨编程语言的多元化创作方向。

网易卡搭组织教师培训 全方位解读竞赛规则和攻略

为了鼓励更多的教师及学生参与青少年编程创新挑战赛,并增强指导教师队伍的编程素养,网易卡搭编程3月在郑州、徐州分别举办了教师培训,4月还将开设江苏场的培训。

在徐州场的培训中,网易卡搭编程对新安小学、新华小学、瓦窑小学等23所小学,八一学校、二中、四中等30所中学以及一中、高级中学等7所高中进行了STEAM教育创意编程培训。网易少儿编程教研负责人陈珊从少儿编程的国际视野角度出发,为现场中小学教师骨干介绍了推广少儿编程的意义。智能硬件和iOS应用开发教学专家康祥喆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18科协创意编程大赛的规则、报名流程、评审规则,并介绍了“编程一小时”活动。活动将200名中小学教师骨干分配至4个机房,由网易STEAM项目高级教研员俞佳现场亲自指导各位老师进行了150分钟的上机操作,帮助大家熟悉相关操作。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了解、体验和学习编程,网易卡搭编程还在现场让参会教师们通过扫描二维码体验平台改编后的“超级玛丽”游戏,体验编程作品的乐趣。

体验活动结束后,网易卡搭编程为全国科技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全套资料包,包括入门阶段和进阶阶段的Scratch编程案例包,涵盖4个学期体系化的Scratch编程课程。此外还有官方学生证书、专家竞赛辅导公开课等内容。网易卡搭编程一方面从知识储备层面协助教师提高编程素养,另一方面则通过历届获奖作品剖析帮助教师们找到好作品的核心因素,进而指导同学们产出兼具创新性、实用性及审美性的优秀作品。

网易卡搭秉承匠心精神 多次承办科协创新活动

据悉,网易卡搭编程在2017年上线以来已多次与高校、机构联手普及青少年编程教育,共同帮助全国编程爱好者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由网易卡搭编程承办的2017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展评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申报的4117项参赛作品,是历届活动中作品数目最多的一次。2018年3月,网易卡搭编程在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设立了网易卡搭创意先锋奖和优秀导师奖两项专项奖,奖励在大赛中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与导师。

据统计显示,全球已有24个国家在基础教育中设立了编程课程大纲,超过6000万小朋友在学习少儿编程。2017年国务院正式颁布普及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教育的通知,随着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政策的支持,国内正在掀起编程教育的浪潮。

在此热浪下,网易继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易100分等产品之后,推出教育领域的又一匠心产品——网易卡搭编程。少儿编程爱好者可在平台上用简单友好的Scratch语言在线创作出编程作品,并在平台社区内通过与其他用户交流学习,提高逻辑水平和创造能力。网易卡搭编程产品团队由热衷于儿童编程教育的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以及网易研究院计算机博士们带领组成,真正用心为中国师生提供优质少儿编程教育。

责任编辑: 董佳鑫 TS001-BD
责任编辑: 董佳鑫 TS001-BD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