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贵州赐力茶机引领茶加工自动化水平全面升级

资讯 Tom    2018-04-03 16:06

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增加,成为世界第一大产茶国。同时,为改变以往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的弊病,当前我国茶产业显现出产品结构调整和“机器换人”的新常态,新常态下,近几年茶叶加工和茶园作业机械化的研制开发,已取得显著进步。

2016年,农业部在关于做强茶产业的意见中特别强调围绕总体思路,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茶叶质量效益,支持企业建设高标准茶叶加工基地,配套现代化加工装备,实现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加工,提升茶叶加工水平,剑指茶产业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与此同时,人们消费理念也逐步成熟,规模化生产、产品批量大,质量稳定、有茶味、香气好、性价比高,特别是绿茶不苦涩、老百姓爱喝爱买的茶就是好茶的共识基本形成。这就要求茶叶机械化开发应以各类型茶叶产品的统一标准为前提,按照食品加工规范进行设计,逐步统一和完善机器、生产线的形成与结构,分类定型并形成系列,为新形势下的茶叶提供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茶叶加工性能良好、茶叶品质稳定的茶叶机械。

贵州赐力茶机引领茶加工自动化水平全面升级

在“机器换人”的趋势感召下,全国多个茶区加速茶叶加工集群标准化的建设,其中,贵州茶企规模化、机械化、清洁化、自动化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资料显示:贵州现有茶叶初加工企业2345家,精加工企业264家,深加工企业16家,清洁化、自动化生产线1524条。

装备水平的大幅升级,改进了加工技术工艺,推动了高温杀青,提高了茶叶香气,凸显了贵州茶特有的优秀品质,提高了性价比。“走规模化、清洁化与产业相结合的路子,是贵州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唯一选择。”贵州省农委、省茶产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表示,茶叶生产的成本主要源于采摘和成品加工这两个环节。许多茶区采摘茶叶是用人工进行的,而人工采摘的成本极高,它直接影响了茶产品的售价。

贵州赐力茶机引领茶加工自动化水平全面升级

2014年,贵州自主研发茶叶生产线投入使用成为贵州茶行业10大新闻。报道显示:由贵州赐力茶叶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套茶叶自动化流水线加工设备在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投入使用,该设备单套日产可达800Kg干茶,与老式加工设备相比,效率提高近十倍。专家点评:贵州省自主研发成功茶叶生产线成套设备,填补了茶叶生产环节机械化的“最后一道程序”,有效助力茶叶全程清洁化生产,提高了茶青下树率。

贵州赐力茶机引领茶加工自动化水平全面升级

“现在只要拉上电闸,摇青、杀青、揉捻等环节就全部自动完成,省了不少时间,制茶也不累了,完全是‘一条龙’。” 在贵州贵茶公司展示的7条茶叶专业设备生产线,生产效率极高,以加工5000公斤鲜茶为例,过去需要16人14小时完成,现在只需要2个人6小时完成,同时清洁化程度和产品质量得到全面保证。

据了解,贵州赐力茶机以国际生产线为原型,自主研发而成,这一系列整套茶叶加工设备,包括了茶叶的萎凋、杀青、揉捻、理条、分筛、烘焙、提香等茶叶加工单机所构成的自动化、清洁化生产线,可根据鲜叶情况,对各机工艺参数进行预先设定,生产线自动运行,无需人工干预,从而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同时确保产品卫生洁净和品质稳定。内部人士介绍:赐力茶机面市以来,得到众多茶企的青睐,目前,公司已和多家茶企达成合作协议。

机械化是破解茶产业发展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瓶颈,以及劳动力缺失难题的关键,机械化也能让更多种茶人得实惠,提高了亩产茶园效益。与此同时,随着茶叶加工机械逐步从单台机械小规模作业向成套流水线设备自动化、不落地作业转变,强势茶叶品牌、大型茶叶集团的形成也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