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煲汤就像做人,讲究不讲究很容易看出来!

资讯 Tom    2018-04-26 11:11

“煲汤,火候的掌握只做对了一半。”

煲汤就像做人,讲究不讲究很容易看出来!

在王家卫《一代宗师》中,尽管赵本山的镜头并不多,但他却在其中扮演了不替代的“里子”角色。关于温良恭俭让,关于江湖风云,关于宗师高人从生活小事中窥探出的人生智慧,都逃不过一锅熬炖良久的好汤……

煲汤,一种用火的功力,将食材营养在单位时间内“逼”进水中的过程。这不单是一种对美食的制作,更是对人耐心和心性的培养,并通过恰到好处的尺度把控,赋予食物以时间的意义。

从字面来看,「煲汤」就是个讲究的事情。不论是“火”字旁的过程,还是“水”部首的结果,都可以看出人们在饮食文化上的造诣之深。

煲汤就像做人,讲究不讲究很容易看出来!

煲出来的汤既可以让人体补充水分、又可以吸收非常丰富的营养。有人说,煲汤,看重的是食材,但其实喝出来的是水。只是和很多人只看到高手似燕一般的轻功,却容易忽略日复一日的马步练功。

延展一个例子,说在射雕十二回《亢龙有悔》中,黄蓉以美食诱洪七公收郭靖为徒,特地做了一道“二十四桥明月夜”的菜。尽管这道菜是金庸杜撰,但香港美食大家蔡澜却把它做了出来,“整只金华火腿锯开三分一当盖,用电钻在余下三分之二的肉上挖了二十四个洞,再用雪糕器舀出圆形的豆腐塞入洞里,猛火蒸之八小时,做出来的豆腐当然皆入味。”有人可能好奇这道菜怎么吃,蔡澜说,只食豆腐,火腿弃之。

煲汤就像做人,讲究不讲究很容易看出来!

论及至此,回归煲汤上来,或许也是同样的道理:“煲”是面子,“汤”是里子,所有食材在火候的熬炖下,最后的营养都汇聚在无形胜有形的水中。可以说水的好差,直接决定了一锅汤的质量。

一般来说,现在煲汤主要分为开水煲汤和凉水煲汤两种方法。大部分汤使用开水煲,但有些原料却需要用凉水,比如我们常吃的河鱼。需要注意的是,凉水煲汤若用自来水,必须烧开后晾凉,因为自来水中含有漂白粉或氯气,漂白粉在消毒杀菌的同时,也会在煲汤的过程中将肉中的维生素B1破坏掉,这在无形之中就会失去一部分营养素。可惜的是,这种错误的煲汤方式,如今还在被很多人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而且水的选择不佳,甚至会让煲汤走火入魔。

除了影响汤汁营养外,最让人担心的是,炉火上沸腾了太长时间的或反复沸腾的千滚水。煮得过久,水中的重金属以及亚硝酸盐含量就会升高,饮用此类水,会引起腹泻、肠胃不适甚至机体缺氧。

煲汤就像做人,讲究不讲究很容易看出来!

在我们没有江湖高手、饮食大师的火候功力的时候,如何才能做好一锅好汤呢?如果你想使用自来水,但又懒得花时间将水烧开再晾凉,担心自来水中的漂白粉或氯气损耗食材营养,以及反复沸腾的千滚水对身体不好,或许有一种更简单也更好的选择:对重金属严格过滤的包装饮用水。

煲汤就像做人,讲究不讲究很容易看出来!

都说市场拥有这个地球上最好的嗅觉。以生活中常见的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为例,其获得国家认可的8道过滤工序,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解决 “致病细菌”和“重金属”对人们造成的饮水安全隐患问题。这在避免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同时,或许可以让追求品质生活的人更容易喝到营养好汤。

当然,这也可能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家庭更倾向于重金属过滤的包装饮用水煲汤的重要原因,——让自己离高品质生活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