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德丰影业:版权是影视发展生命线 影视创作要坚守文化自信

资讯 Tom    2018-04-26 11:36

影视行业中,著作权纠纷时有发生,无论是一线大牌还是行业新人,都有可能陷入著作权纠纷的泥潭中。近年来,观众们渐渐提高了版权意识,对涉嫌抄袭的作品也越来越难以容忍,不仅呼吁各方抵制,还自发制作“调色盘”对比涉嫌抄袭的作品,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

2018年4月26日恰逢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有幸采访了德丰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丰影业)董事、副总经理符建先生,并向他了解了影视版权保护与影视内容创作的相关建议。符建认为,影视投资、制作、出品等环节都是围绕版权进行的,版权保护是推动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基,中国传统文化是影视创作的优势资源所在。

德丰影业成立于2013年10月,由李纪丰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自公司成立以来,德丰影业先后投资出品了70余部精品影视作品:《于成龙》《铁血将军》《大话红娘》《十个连长一个班》《七十七天》《麦兵兵》……2016年11月,德丰影业正式公开挂牌新三板,同年12月正式敲钟上市。

对于德丰影业的快速发展,符建总结为独特的投资定位:“注重原创版权,坚守主流价值观,勇于开拓空白领域。”相比一些影视公司热衷IP改编、追求“流量+IP”等更有“钱途”的方式,德丰影业在内容上不刻意迎合,题材不跟风模仿推动其持续快速发展。

三年时间,德丰影业的作品留下一串亮眼口碑清单:由德丰影业联合投资出品的历史正剧《于成龙》被《人民日报》赞为“历史剧的一股清流”;《情满四合院》被《人民日报》赞扬为“2017年中国电视剧最为瞩目的收获”;《铁血将军》《情满四合院》《大话红娘》等多部影视剧陆续登陆央视…德丰影业也因此被称为“央视专业户”。此外,德丰影业还打造了中国首部票房破亿的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首部动物拟人电影《麦兵兵之夺宝联“萌”》等优秀电影,基于创新性题材的探索,德丰影业不断开拓和丰富着国内影视文化的边界和内涵,屡次取得丰硕成果,被业界誉为“第一影业”。

伴随当下影视行业抄袭成风的行业乱象,很多影视作品内容无聊乏味,缺乏思想性和艺术性。更有甚者不顾版权,内容题材抄袭单纯逐利,主流价值文化匮乏,早已让当今国产影视作品难震撼人心。

对于上述现象,符建表示,德丰影业在发展初期作为投资者,一直投资正能量剧本出品精品影视给观众,但从长线看来,影视行业有话语权的是版权方,IP是影视行业发展的生命线,影视公司要区隔行业发展,输出精品内容,就要不断打造自己的IP作品提升核心竞争力。据符建透露,德丰影业正寻求转型,将重点放在影视IP孵化上。目前,德丰影业已经开始孵化自己的IP,从内容源头进行挖掘,影业内部已专门设立版权部门,专门负责收集、采购与研发优质剧本。

针对影视IP挖掘,符建则认为,影视创作关键要有文化自信,创作者要保持初心静下心来专心搞创作,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一个庞大的文学库,影视创作的时代资源非常丰富,只要注重文化深度的挖掘,而且具备本土化特征,影视内容在创作上打造好IP并不难,“未来德丰影业会在坚持正能量的社会价值观前提下,进行自有IP孵化,打造反映中国民族文化特色、中国精神的电影、电视剧作品,并进一步形成德丰影业特色影视创作体系,为观众呈现出更多蕴有文化质感与时代精神的影视作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