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约车破局:我们离理想中的网约车还有多远?

资讯 Tom    2018-04-26 11:36

最近两个月,网约车行业硝烟再起,从一两家业内巨头的“争霸”,激化成“百团大战”。

各家心急火燎地想率先布局抢占市场,其实不难理解。一则,我国网约车行业仍有巨大的市场诱惑力。据统计,2017年,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2.25亿,预计今年将达2.82亿。而持证上岗的司机只有10万名,供需矛盾突出。二则,各家进军网约车领域都有着看似成立的内在逻辑与优势,滴滴等业内巨头自不必说,高德认为“地图+出行”模式,可以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美团觉得“外卖+出行”模式,符合传统观念里“衣食住行”不分家的认知。

对于跨界者而言,最坏不过是网约车发展不顺,但最好的结果却会实现本业与网约车行业双赢,何乐而不为?但问题是,盲目入局、过度迷恋和争夺市场占有率,会让商家无视相关法律法规与行业规则,陷入低质混乱的竞争局面,最后的结局要么“多败俱伤”,要么有胜家无赢家,最终损害的还是行业发展与消费者利益。

网约车破局:我们离理想中的网约车还有多远?

如火如荼的价格战,让吃瓜群众喜闻乐见。毕竟,按理说,“神仙打架”能带来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消费者才能享受最多实惠与更好服务。但尴尬的是,多家企业很快被监管部门“请喝茶”。

“神仙们”似乎忘记了“得人心者得市场”这一商业领域的金科玉律,而跑偏了方向,对针锋对麦芒的行业恶战乐此不疲。竞争者掀起价格血战,并不是为了给用户优惠,而是后来者要抢占市场、先来者要反抗,为此不惜扰乱市场、侵害消费者利益。每次价格大战血雨腥风之时,往往就是网约车行业乱象高发之际。

多家企业共存,在一定程度内合法依规竞争,能打破垄断,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是市场竞争中良币驱逐劣币的理想状态。但如果入局者随意突破底线与边界,忽视企业自身专业背景与行业经验,又缺乏精力、人员、基础设施等投入,更将消费者抛在一边,企图单纯依靠价格战野蛮生长,必然带来混乱。

网约车破局:我们离理想中的网约车还有多远?

那么未来,我们需要怎样的网约车?

安全、高效、优质的服务与良性竞争,应当是眼下网约车行业的主旋律。具体说来,当下和未来,我们需要的网约车应当具备以下潜质。

合法合规是底线。对于网约车企业而言,依法依规才能走得长远。在此方面,多数企业还是走“先违规,后整改”或“边做边改”的被动式发展道路。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这一点,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网约车平台开展业务之初就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根据新政要求,进一步保证运营车辆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线上线下人员、车辆一致。

用户思维是核心。用户的信任与忠诚度是网约车发展的关键。各家网约车公司只有真正为用户着想,不断推出直抵消费者需求和痛点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与口碑,增强用户黏度。

有创新意识是关键。网约车是出行领域依托互联网而兴起的新兴产业,更新换代快是其特点,网约车企业只有从自身实际与市场需求出发,主动作为,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不被抛弃。

深谙市场又不盲目迎合市场是觉悟。网约车要对行业及市场现状有全面深刻的了解,又要时刻掌握最新动态,依据市场变化布局和调整战略。但如果过度依赖市场,受同行影响或行业黑天鹅事件而打乱自身步骤,则会陷入亦步亦趋的被动局面,最后只能屈居人后或彻底出局。唯有深谙市场又与之保持适度距离,才能从容稳妥地发展。这需要网约车企业领导者的眼界与定力,更考验其决策智慧。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有两个打车平台才能有保障。”其实,这句话只说出了部分事实,完成的表述应当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有两个或多个合法守规,内重服务提升、外重有品格竞争的打车平台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