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CBA完美收官,NBL蓄势待发!

资讯 Tom    2018-04-26 13:01

4月22日,在辽宁体育馆震天的欢呼声中,辽宁本钢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联赛总冠军奖杯。对于向往、冲击了冠军23年,6次倒在总决赛门前的辽宁男篮来说,这是厚积薄发、梦想成真的时刻;对于首次尝试“管办分离”,见证了联赛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球队产生的CBA联赛、乃至整个中国篮坛来说,这也是期待更大变局、更多精彩的开始。

2018CBA完美收官,NBL蓄势待发!

从篮球到体育,从赛场到社会,从地方到全国,职业体育的带动力量可能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在联赛改革、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以“改革”作为主题词的CBA联赛2017-2018赛季,与整个中国篮坛的发展,也被赋予了更为宏大而深远的意义。

可以说,无论是赛事的观赏性,还是对球迷的带动性,中国CBA职业化进程都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另外,抛开赛事而言,CBA的商业价值日渐提升,篮球明星选秀渐上正轨,全明星赛的娱乐性更强。CBA已成为中国篮球史上的标杆表率,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在这样的前景下,CBA的兄弟赛事——“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也就是简称的NBL联赛的发展,也有着明朗的前途。

改革渐入佳境,蓄势待发的NBL

NBL号称中国第二个“CBA”,全称为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中国职业篮球联盟联赛(CNBA)。2004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正式成立,隶属于中国篮球协会三大联赛之一,是国家体育总局第一个“管办分离”落地的国家顶级联赛。联赛于每年5月开赛,是中国男子职业篮球唯一的夏季联赛,也是中国仅有的两大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之一。

据内部人士透露,NBL 2018赛季将于6月初正式打响,并不存在坊间传言的停摆一事。而新的赛季NBL将继续加大投入,打造中国的精品职业篮球赛事。

《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在NBL与CBA的未来规划上描述方式不尽相同,对NBL的描述是“联赛篮球俱乐部依法独立自主运营赛事,并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完善”。虽然NBL的起点稍逊于CBA,但是发展定位明确,立足更为广阔的二三线城市。

2018CBA完美收官,NBL蓄势待发!

城市篮球运动群体调查显示,人们参加篮球运动除了出于健身锻炼以及社交之外,还有缓解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作用。而NBL在二三线城市发展赛事及篮球宣传活动,促使全国各大城市球迷大批涌现。在联赛落地的许多区域,地方球迷对NBL的关注度已经不亚于许多大型赛事,为赛事注入了深厚的积淀和受众基础。

可以说,蓄势待发多年,NBL已经到了市场爆发的前夜。

职业球队——现代大都市的标配

据2014年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统计,中国拥有59.64万块篮球场地,另外据中国篮协数据统计,中国拥有3.3亿篮球人口。因此,单从篮球人口及球场数量上看,篮球可以算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

喜爱篮球运动的人们遍布中国的各个城市,但并非每个城市都有机会组织“高端大气上档次的”CBA赛事。对于不少地区的球迷来说,想要感受比赛现场的火热,领略球星的风采,还真是不太容易。

不过,许多城市的球迷并不同意上面的观点。因为他们的城市,还有NBL。

2018CBA完美收官,NBL蓄势待发!

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将会作为城市的名片,也将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标配”。与此同时,城市作为包容各地方的人群的共同居住地,需要强烈的归属感和城市认同。而职业体育依托体育的社区传统与城市精神、历史传统具有天然的耦合性,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和接连不断的赛季都在打造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城市品牌故事和英雄传奇。中国过去的邻里关系已经被快速的城镇化、糟糕的物业管理和新媒体社交破碎化,但新型的社区关系建设缺乏强有力的连接纽带。在80后所主导的家庭结构中,体育已经成为培养孩子的选择,那么运动的连接属性已经可以被放大使用了。

所以,NBL立足于城市体育发展的策略,恰恰能够借中国体育产业腾飞的契机,打入更多“城市职业球队”的空白市场,成为每个城市的体育图腾。

错峰观赛,篮球迷的世界杯夏日不寂寞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NBL与CBA是互相独立的联赛,无论从联赛时间,还是从俱乐部的地理空间上都相互错开,彼此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互补。

事实上,NBL的夏季联赛设定,对于篮球球迷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利好。因为在漫长的夏天,无论是我国的CBA联赛,还是篮球联赛中的“旗舰赛事”NBA联赛,都处于休赛期,会让众多球迷陷入“无球可看”的窘境。

所以,NBL联赛选择夏季开幕,将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让球迷的夏日生活“更有料”的同时,也收割到一大批“无家可归”的注意力,成功对CBA与NBA两大联赛的粉丝进行“截胡”,可谓双赢之举。

相信,乘着中国体育产业与中国篮协改革的东风,NBL大联盟能够抓住中国广阔二三线城市体育市场的用户注意力红利,将有机会成为中国篮坛的新锐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