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资讯 Tom    2018-04-26 18:02

【2018年4月26日 北京】今日,2018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荣耀总裁赵明受邀出席全球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并发表了“乘风破浪总有时”主题演讲。在“AI生万物”的大语境下,第四次现身GMIC大会的赵明向到场嘉宾、专家学者介绍了荣耀多年来对手机AI的探索与成果,并一如往年惯例,继续针砭行业弊端,向“跟风式”AI开炮。

赵明表示,AI是由芯片算法、系统等共同组成的完整系统,构建真正的AI能力体系,硬件、智慧系统、AI应用这三个层面缺一不可。以此为判定标准,赵明还指出了行业中三类“跟风式”AI,即算力无本质提升的包装式AI、功能无实质落地的炒作式AI、缺乏生态建设的封闭式AI。

面对当下手机行业下行大势,寒冬袭来,赵明还向与会人士分享了荣耀应对行业寒冬的洞见与经验。赵明表示,尽管智能手机行业寒冬来袭,但春天就在不远处,荣耀将以品质、创新、服务三位一体战略控制点,“有朋友有未来”的运营哲学,“起步即高潮”的全球战略作为三层屏障,携手全行业走出寒冬,走向全球。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10年芯片探索,从1.0到2.0AI的三重境界

“原来我们定义智能手机的时候,大家都会把它比喻成一种人的器官延伸,但是实际上荣耀在看待AI的时候,会把它看作一个人脑的协处理器。”对于“AI手机是什么?”这一话题,赵明解释道,“未来真正的AI手机,应该能够在各个领域缩短我们跟专家的差距。”

随着人类对人工智能研究的不断深入,AI已然成为当下智能产品研发的主流趋势,然而在“AI热”来临之前,荣耀便早已展开了此方面的研究。赵明在本次演讲中透露,从2012年华为建立“2012实验室”开始,荣耀便着手探索人工智能领域,至今已坚持六年。2016年12月,荣耀发布了行业首款AI手机探索之作荣耀Magic,在AI领域率先发力。

在芯片研发方面,荣耀更历经十年探索。2017年11月,荣耀发布荣耀V10,该旗舰产品搭载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移动处理器麒麟970,开启AI手机 1.0时代。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本月19日,荣耀10于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发布,标志着荣耀的手机AI正式进入2.0时代。荣耀10的图像处理能力十分强大,在AI拍照功能中支持500多种场景识别,并能对拍摄照片进行图像语义分割与分区优调,以此革新用户拍照体验,缩短普通用户与专业摄影师的距离。

赵明还着重强调了AI生态建设。AI时代,没有公司会是孤岛,一定需要合作,这是长远共识。基于这一趋势,华为启动十亿基金的耀星计划,旨在激励开发者创新,并携手业界一流合作伙伴,丰富AI 2.0时代的用户体验,构建AI环状生态,完成从底层技术的能力构建到应用体验的纵深突破,最终真正赋能行业发展。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热度的提升与近年来荣耀在AI上的动作逐步加大,诸多厂商似乎又捕捉到了“风口”,在没有先期产品规划与技术积累的情况下纷纷跟风AI。

在本届GMIC大会中,赵明继续其此前几届参会时针砭行业乱象的惯例,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市场中的三类“跟风式”AI:

1. 包装式AI:AI算力无本质提升,原始芯片架构并未升级,虽用“第三代”、“双核”等概念包装,实际算力却远远落后;

2. 炒作式AI:AI功能无实质落地,比如部分厂商在拍摄功能上冠以“AI”的名头,而实际拍照体验却与宣传效果相差甚远;

3. 封闭式AI:AI系统无生态建设,空有处理AI的能力,却不为用户创造体验精彩AI生活的生态环境。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面对行业的“AI”乱象,本届大会上,赵明结合荣耀经验,首度对外谈及AI的“三重境界”:芯片、智慧系统、AI应用。赵明对此给出说明:“AI不是一个功能、一个模块或一项技术,而是由芯片算法、系统等共同组成的完整系统。一个公司如果想构建真正的AI能力体系,硬件、智慧系统和应用这三个层面必不可少。”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不难看出,由于起步早、科研投入力度大,荣耀在手机AI领域已然掌握了话语权,并逐步向主导流行走向、定义行业规则的趋势发展。可以说,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能够敏锐地洞察到未来市场的蛛丝马迹,并着手于长期、深刻的科学研究,让荣耀得以在冗长而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无惧市场寒冬,荣耀的三层过冬屏障

进入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增速进一步趋缓。据GFK数据显示,2018年Q1国内手机出货量仅为1.05亿部,同比下降6.2%。

不难看出,经过1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市场的手机渗透已经接近饱和。在5G技术变革到来前,伴随着人口红利消褪、换机周期拉长,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漫长的“寒冬”。

面对国内手机市场的冰封期,赵明提出了荣耀“过冬”的三层屏障:创新、有朋友有未来、扬帆出海。

“创新是荣耀精神的核心”,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5%投入研发,这让荣耀在产品创新上始终走在业界前列,例如手机美学设计,从荣耀8的15层极光玻璃工艺,到荣耀9首创15层工艺3D曲面极光玻璃,再到荣耀10首创双轴曲面变色极光玻璃,一次次地定义了手机潮流美学。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在生态伙伴关系的建设上,荣耀始终坚持“有朋友有未来”的发展理念,以开放、平等、诚信的心态与优秀伙伴展开合作,寻求共赢。其中,在线下渠道拓展过程中,荣耀“轻资产”模式卓有成效,取得了线上线下销量占比五五开的亮眼成绩,并持续稳步提升。

据赵明透露,4月29日至5月1日,荣耀加速布局,将与合作伙伴一同开启百家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为正处于行业“寒冬”的商业伙伴们带来崭新的生机。

目前, 荣耀已经在国内市场坐稳互联网行业第一,进入整体品牌前五的荣耀,“扬帆出海”则成了他们开拓更大市场的绝佳途径。2018年,荣耀先后进军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所到之处皆受到当地年轻人欢迎。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赵明有丰富的海外市场拓展经验,在他看来,“中国企业未来的路必然是走向全球的。走向全球,专利是通行证,创新是唯一之路。中国企业不仅走出去,更要走进去,真正去了解当地文化,真正去融入当地社会,提供满足当地用户需求的、有品质的产品,靠低质低价是行不通的”。

也正是依靠严格的品质把控、坚实的专利技术积累,以及对海外市场消费结构的精确把握,荣耀海外市场在短期内便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荣耀海外销量同比翻倍,其中,在印度市场增速最快,在英国和俄罗斯等市场的同比增长也再创新高。正如赵明所说:“荣耀出海,起步即是高潮。”

依托上述三层屏障,荣耀在行业“寒冬”中却实现逆势增长,并逐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乘风破浪总有时”,在去年底发布的全球战略计划中,荣耀宣布将用三年时间成为全球前五的手机品牌,预计2020年海外销售占比到达50%。

澄思寂虑,坚持“笨鸟精神”

当今手机市场变幻莫测,抢占“风口”似乎成了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但对于荣耀来说,“风口”面前,更需要冷静思考。而这种冷静和沉潜的气质,造就了荣耀在风口中不迷失,在寒冬中不萎缩的成长和崛起。

2015年,互联网手机行业“风口论”盛行,为了争夺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波“人口红利”,各手机厂商在炒作、营销、价格战上下足功夫,却忽略了产品本身的品质与科技创新。当年GMIC大会上,刚刚履新荣耀总裁一职的赵明提出“笨鸟不等风”的观点,提醒全行业扎实修炼内功,切勿在打造品牌的路上舍本逐末。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出于对行业“风口”的冷静判断,荣耀平稳地度过了2016年互联网手机的“风停”期。当年,荣耀不仅保持了2015年4000万台的销量,还在产品口碑上取得了巨大的丰收。据贝恩发布的中国市场净推荐值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净推荐值(NPS)中,荣耀以47分的成绩与苹果手机并列第一。

到了2017年,互联网手机“唱衰”之声四起,此时的荣耀却又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当年GMIC大会上,赵明发表“风物长宜放眼量,为互联网下半场提速”主题演讲,针对互联网手机在销售渠道、用户互动上的优势之处,对其未来在手机行业的发展给出了乐观预期。

荣耀赵明GMIC 2018:首谈AI的三重境界,针砭行业跟风式AI

最后,荣耀也用销售数据证明了其判断的正确性,据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荣耀手机销量达5450万台,销售额达789亿元,超越小米的63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作为互联网手机,荣耀当年其实已然站在了“风口”,但它也冷静地意识到,伴随着“人口红利”与竞争对手的此消彼长,短暂的“风口”终将停息。唯有静下心来钻研产品,坚守“笨鸟精神”与“品质、创新、服务”三大战略控制点,才能在长久的市场竞争中永葆核心竞争实力。

据赛诺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荣耀以1400万台销量、204亿销售额再登互联网手机榜首,其中销售额超亚、季军之总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