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费全免网:孩子课堂不愿发言,并不仅仅是不自信的问题!

资讯 Tom    2018-04-04 09:04

很多低年级学生的家长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都喜欢问孩子“有没有回答老师的问题呀?答对了几个题啊?”等类似的问题,因为家长觉得只有上课积极主动的发言了才是参与到课堂中了,学习才是有效果的。但很多孩子却很少在课堂上发言,即使在家里常常发问,可在学校里有问题时却不敢问老师。孩子在课堂上不举手不发言,课堂参与度不高,很难消化吸收好课堂知识,有的孩子还会影响性格发展,变得不合群。

一、课堂不愿发言有很多原因

家长往往认为孩子不愿在课堂发言是因为不自信的缘故,常常鼓励孩子“多举手,答错也不要怕”。不自信确实是导致孩子不愿意回答老师问题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有的孩子自我意识发展后,开始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而且对一些负面评价难以释怀。如果上课发言内容不对或者比较离奇,受到同学们的嘲笑或老师的批评,会留下严重的负面情绪影响,以致后来上课就不敢发言了。有的孩子知道答案也能跟得上老师的思路,但依然不愿意发言,可能是他们天性比较“冷静”,不互动反而能更好的记忆知识点。有的孩子不主动发言或者被老师叫到后格外紧张,很可能是因为没有掌握当前老师所讲述的知识,没有跟上老师的节奏,没有理解老师的问题等等。自信的源泉是实力,没有实力也就听不明白课程内容,课下再爱说的孩子可能也会变成“小哑巴”。

二、调动孩子课堂发言积极性要讲究方法

课堂发言不积极是因为不自信,不自信的原因是因为学习能力较差,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让孩子会学习有基础,这样孩子才能心里有底,自然就爱发言了。其实这是个正循环,学习扎实的孩子,听课时掌握即时掌握知识,于是就踊跃回答问题,回答了问题感受到成就感,就更容易投入到学习中,这样不断进步,越来越爱上这门课。学费全免网老师提醒各位家长,想要提高孩子课堂发言的积极性,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1、改变孩子的学习状态

首先要做好课前预习,对课堂上要学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就容易跟上老师的思路,快速作出正确反应。而且要对上一节课所学的内容进行及时复习,老师的提问往往建立在已经学过的知识的基础上,复习上节课知识可以做好知识承接,建立起知识体系。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利用学费全免网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针对孩子的薄弱知识设计符合自己需求的预习、复习方案,进行针对性攻克。学费全免网课程课时短、讲解精准,方便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反复学习。只要在手机上安装学费全免网的APP,不管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排队的时候都可以轻轻松松查看各种课程,及时复习课堂知识,让孩子随时随地都能投入到学习状态中去。人教版、沪教版课程系统完整,既有知识精讲,系统梳理各科知识点,便于学生打好学习基础;又有强化提高,专注应考技能,帮助学生科学备考。学费全免网推出的“畅学卡”和“全能卡”可以同时学习三大主科或者所有科目,并且附赠下学期课程,一卡解决预习、复习难题。

其次要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和专注力,孩子要想找到机会举手发言,那必然是一直在聚精会神听课的前提下才能做到。而有了专注力,孩子的听课效率会大大提升,免去了很多回家后埋头苦钻研,熬到半夜才睡的麻烦。听完老师的提问,孩子马上举手发言,这需要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运转大脑、组织语言,而且还要尽可能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需要较强的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思维能力可以从让孩子限时独立完成家庭作业开始,创造安静的作业环境,让孩子不依赖参考答案独立完成作业,相当于是让孩子不断练习课堂回答问题的过程。

2、让孩子体验到主动发言的乐趣

如果老师向家长反映孩子上课总是不举手回答问题,在鼓励孩子的同时,家长也要多和老师保持沟通,跟老师说明情况,让老师多给孩子一些回答问题的机会,让孩子多锻炼几次。可以请老师多提问并多表扬孩子,一旦孩子在同学面前回答正确了,他就有自信了,逐渐地就会积极回答和提问了。帮助孩子对“上课举手回答问题”这件事形成正确的认识,是对自己的学习思路进行验证,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告诉孩子回答问题不是为了炫耀,当然即使回答错误老师和同学也不会笑话你。

而且,家长可以在家里模仿老师向孩子提问,让孩子来回答,锻炼他的胆量。让孩子多次体验回答问题的感受,不论是答对还是答错,都给予他鼓励,让他感受到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的满足感,孩子就能越来越积极的参与课堂。在其他方面,孩子也能更加自如的表达自我,个性也能发展得更完善。

3、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自信表达的能力

孩子课堂上的大胆发言,与家庭生活中的说话体验是分不开的。有些孩子平时说话就唯唯诺诺,家长可以提醒孩子提高音量,注意说话的条理性,让孩子养成讲话条理清楚的习惯。在家里家长可以和孩子就日常生活、新闻、人际交往等问题进行随意讨论,让他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学会总结各人的观点。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但不代表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确的,如果孩子能够保持理性的认知,就不会那么在意答对或答错,而能把每次发言当成自我表现的机会,自然能够积极把握。

微博:@学费全免网

微信公众号:学费全免网(ifreexf) 学费全免网小助手(ufreexf)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