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从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心态引申教育理念

资讯 Tom    2018-04-04 11:47

近日热映的电影《头号玩家》是由好莱坞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游戏主题科幻冒险片,已于2018年3月30日在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目前,影片在豆瓣以9.1的超高评分开局,彰显强大口碑。而票房的表现更加强势。首日票房就斩获1亿元,上映4天票房约为4.76亿人民币。中国成为全球首周最大票仓。

该片根据恩斯特·克莱恩同名小说改编,影片背景设定在处于混乱和崩溃边缘的2045年,人们痴迷于一个由鬼才詹姆斯·哈利迪一手打造的虚拟游戏宇宙——绿洲。在哈利迪弥留之际,宣布将巨额财产和绿洲的所有权留给第一个闯过三道谜题,找出他在游戏中藏匿彩蛋的人,自此引发了一场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男主角当韦德·沃兹成为首位解出第一道迷题的玩家,便开启了拯救绿洲甚至拯救现实世界的旅程。

卓越教育:从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心态引申教育理念

斯皮尔伯格用丰富的想象力打造了这场奇幻的冒险之旅,以华丽的方式对上世纪80年代21世纪初的电子游戏、桌游、动漫、摇滚乐、流行乐、迷影文化等亚文化进行了一次巡礼,为70后、80后、90后献上一场集体童年青春回忆盛宴的同时,无疑也把自己推向了2018年上半年好莱坞“头号玩家”的地位。

卓越教育:从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心态引申教育理念

一部优秀电影的成功,如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都少不了作者对其作品的激情投入。对于斯皮尔伯格这样一个“头号玩家”来说,他所废寝忘食、孜孜投入于的电影事业,完全是因为痴迷而已。“成为玩家很简单,成为头号玩家并不简单。”玩家,是在输掉比赛的时候抱怨队友、自怨自艾的人;头号玩家,是在输掉比赛后看回放、记笔记、练手速的人。从这个角度看,一些对知识展现着极大兴趣并且有所收获的孩子,也是由于痴迷才孜孜不倦。比如,伽利略年轻时,偶然看到教堂廊檐下挂的灯正在摆动,他出神地凝视着,觉得来去摆动的时间都一样,他按着自己的脉搏计算来往摆动的时间。这种对周围事物的沉迷,终于使他发明了摆钟;一个学生时代的天文学家在夏夜纳凉,指北斗而定方向,按中星而记时辰,他觉得有趣,于是进一步认识星云、学习天文,对四时不同,晨昏互异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样深入研究,趣味更浓,最终成为了一名天文学家。

卓越教育:从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心态引申教育理念

那应该帮孩子从普通玩家,生长为头号玩家呢?

卓越教育认为,孩子天生带有研究精神,老师要学会由表象到原理、由浅入深地去引导,首先让孩子对知识感到有趣。当老师用形象化的教具解释展示数学公式时,学生会思考老师手里拿的三角形物体和黑板上的公式有什么关系。当老师要把书本里抽象的知识和客观世界联系到一起时,学生就会觉得这个知识有趣的、值得玩味的。

只有那些学生想知道而又未知道的东西才能激起学习兴趣,这种欲望会激发学生去行动。比如,当一个人读一本英国名著时,他最开始不过是觉得情节有趣而已,但当他读到一些由于翻译原因而产生场景隔阂时,他可能就会去读英文原著,去研究英语的语言特征,以期弄懂作者描述的原意,这时候兴趣就产生了。学习之趣发展到这个阶段,这个人的学习就具有了专一性和坚持性。最后,当一个人把他的兴趣和理想结合到一起时,兴趣就发生了飞跃,成为了人生志趣。这个人将兴趣向外扩展,进行着能力培养,最终拥有了获得成功的条件和品质。

秉承着“向未来生长”的教育理念,卓越教育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突破桎梏地生长,在尊重个性发展的环境里主动获取前行动力,在多元而快乐的氛围中唤醒求知渴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